圣经与神学
舊約如何幫助我們爲「第三天」做準備
2019-07-26
—— Justin Dillehay

20世紀90年代,我還只是教會裡的一個小孩,而當時最火的一個新興基督教樂隊叫「第三天」(Third Day)。這個樂隊的名字看上去好像是主流樂隊「心靈蒙蔽合唱團」(Third Eye Blind)的即興重複(riff,音樂術語,指簡短重複的樂句——譯註),但是作爲基督徒,我們都知道」第三天」這個樂隊的名字從何而來:根據保羅所傳的福音,基督「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此爲最重要的事(哥林多前書15:3-5)。

我們都知道基督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但是我們可能對保羅說的這最後半段陳述並不那麼熟悉,我說的就是:「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4)。這不僅僅是在歷史中發生的一件事,而且是早已在舊約中預言過的。耶穌祂自己也在路加福音24:46中說了同樣的一件事:「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這就引發了一個問題:舊約中哪裡記載了基督要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爲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銘記舊約不只是用一種方式指向基督。關於舊約中的預言,那些明確的清楚的是我們所熟悉的(比如說,彌迦書5:2),但我們可能無法想到任何關於「彌賽亞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預言。因爲據我所知,舊約裡沒有一次這樣明確記載著的。

但舊約中也常以預表指向基督,譬如說宰殺逾越節的羔羊(哥林多前書5:7)以及建造聖所(約翰福音1:14)。這些事情都是耶穌所實現的。我相信,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4中所暗指的有關「第三天」的經文應該被歸爲這種預表模式。

在舊約裡,我們發現上帝在第三天成就大事的一個規律,這包括了救贖的故事,啓示的故事,以及復活的故事。這裡我給讀者預備了四個例子:

第一,憐惜以撒

我們可能都熟悉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創世記22)。獻以撒是對亞伯拉罕一個痛苦的信心考驗:上帝命令他去做那不可思議的事情,並只在最後一刻才用公羊替換了以撒做祭品。

這個故事展現了一幅上帝獻上耶穌的受難日圖畫。以撒被描述成是亞伯拉罕的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創世記22:2;約翰福音3:16)。他以背著木頭的形像出現——而這木頭又是他將要被宰殺其上的(創世記22:6;約翰福音19:17),然後當他詢問他的父親:「木柴有了,那燔祭的羊羔在哪裡?」亞伯拉罕回答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世記22:7-8)。而上帝也正是如此行。雖然上帝愛惜亞伯拉罕的兒子,但是祂並沒愛惜祂自己的兒子,而是爲我們眾人捨了(羅馬書8:32)。

但這還沒完,這個故事同樣描繪了耶穌的復活。亞伯拉罕告訴他的僕人,他和以撒都會回家(創世記22:5)。希伯來書的作者通過這句話推斷亞伯拉罕相信神會把以撒從死裡復活:「他以爲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希伯來書11:19)

所以,從象徵意義而言,以撒是被獻上了,他也是被從死裡復活過來了。

創世記22章描述了以撒的象徵性死亡和被從死裡復活的時間框架(創世記22:3-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起身前往身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這就是故事接下來所發生的。當然了,預表論並不是精確的。對於以撒來說,所有的這些事都發生在同一天(不是一個週五,也不是一個週日)。但是,在耶穌身上發生的事,也象徵性地發生在了以撒身上。他的父親從死裡迎回了以撒,同時,根據創世記22:4所描述的,這件事就發生在第三天。

第二,降在西奈山

在整本舊約中,一個神同在最偉大的時刻就是當祂降臨在西奈山的時候。這是一個尤爲重要的事件,因爲神把祂的律法傳給那些被祂救贖出來的人。見證過這件事的人應該會永世銘記這一時刻。

神在出埃及記19章裡宣告了這個事件的時間框架。當人們最後終於到達西奈山腳下的時候,祂告訴摩西(出埃及記19:10-11):

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爲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之後的事也就這樣成了。

這是目前爲止最偉大的一個神蹟——一個難以忘記的一天。而這一天也發生在「第三天」。

第三,「復活」以色列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被擄歸回有時會被描繪成一個復活的場景(以西結書37:11-14)。何西阿書6:2這樣描述這個復活事件的始末(何西阿書6:1-2):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在他們承受了神的忿怒和在流放地被撕裂、被殺害後,上帝承諾要在第三天使他們復活(以賽亞書6:11-13;40:1-2)。

當然,這裡所表述的是以色列人從死裡被復活,而不是彌賽亞。但是耶穌就是那真以色列,亞伯拉罕最終的後裔。就像以色列人一樣,神在第三天把祂的兒子從死裡復活(欲知詳細經文的交叉引用,請看馬太福音2:15裡對何西結書11:1的引用)。

第四,拯救約拿

約拿的故事——至少一部分故事——是眾所周知的。我們都知道約拿被大魚吞下,我們也都知道他最後活著從魚腹裡出來,然後成爲了救贖尼尼微的器皿。

作者給我們列出了約拿在魚腹裡時的時間範疇:「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約拿書1:17)。這樣的時間範疇描寫,強烈地暗示在三天後約拿必定會從(他自己所認爲的)「陰間的深處」(約拿書2:2)出來。(希伯來語中「Sheol」代表死亡之地,而這個詞在希臘語中叫做「Hades」。)

你可能會質疑我給出的前面幾個例子,但是在這個例子裡,耶穌親自給我們連接了這預表的關鍵點:祂將約拿從陰間深處的得救和他自己的復活聯繫起來(馬太福音12:39-40):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

不要過分糾結於耶穌從死裡復活並不是字面上說的經歷了三個晚上。猶太人概括性的計算天數——耶穌在三個分開的日子裡(週五、週六和週日)死了的這個事實足以在他們心裡解釋清楚什麼叫「三日三夜」。

關鍵點在於,正如約拿在第三天從陰間被吐了出來一樣,耶穌也是如此(約拿書2:2;使徒行傳2:27)。 也正如約拿成了尼尼微人的神蹟,耶穌也成爲了他所生活的那個時代的神蹟(路加福音11:30)。 

與經文保持一致

當保羅說基督是按著聖經所說的,在第三天復活的時候,我相信他心中想著的是這些經文——而且肯定還有更多類似的經文(列王紀下20:5;以斯帖記5:1)。誠然,只有關於約拿的經文在新約中被明確得以引用。但是比起限制只用明顯的經文建立舊約和新約就基督復活的聯繫,耶穌用約拿記1:17告訴我們應該要如何理解那些沒有明確在新約中被引用的相似經文。空墳墓並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尤其是在這件事曾發生過的情況下。它不是好像以色列人沒有被預備過一樣。不僅耶穌反覆的告訴過他們(馬可福音8:31;9:21;10:34),而且在這千年之中神不斷地在第三日作奇妙的工。這不是一個意外。相反地,當我們想起神設計了所有以耶穌爲中心的歷史,和所有能指向他的在第三日的神蹟的時候,我們應該能以此來堅定我們的信心。

復活並且作王,耶穌是至高無上的。但這不僅僅是他自己而已,他只是初開的果子。象徵性地說,終有一天,那「第三日」的神蹟終究會發生在我們所有人的身上。在復活節,請記住這一點。


譯:Aisheng 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he Old Testament Prepares Us for the Third Day

Justin Dillehay(賈斯丁·迪勒海)道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在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哈茨維爾市的恩典浸信會(Grace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舊約
復活節
受難日
復活
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