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被低估的一對一讀經
2020-02-27
—— Colleen McFadden

想像一下,如果你教會中的每個人都定期、有規律地讀聖經,那會如何?「每個人?」你可能會反問,「我自己都沒有定期、有規律地讀聖經。」但是,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你的教會,你的教會會逐漸長成基督的身量嗎?

想像一下,如果你教會中的每個人都定期傳福音,那會如何?「也許只有幾個人,但肯定不是大多數人。」當你這樣想的時候手心裡都是汗,因爲你知道你自己也不是常常傳福音的人。我們的心中都有在傳福音上最有恩賜和熱心的人,但我們往往認爲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他那樣。但是,如果我們真能做到會怎樣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帶著傳福音的目的去與其他人接觸,那會怎樣呢?

想像一下,如果你教會中的每個人都知道如何門訓其他人,那會怎樣?「那是在你的夢裡吧,」你輕笑道,「門訓是牧師的工作。他已經接受過這方面的訓練了。」但是,如果你也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會怎樣呢?如果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你自己和其他人在恩典中成長會怎樣呢?

根據我在地方教會服事中的經驗,我發現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靠著神的恩典鼓勵我們讀聖經、追求傳福音和開展門訓,那就是一對一讀經。

2個人 + 1本聖經 + 定期見面 = 福音果子

一對一讀經並不複雜。就是兩個人定期見面,一起通讀聖經的一卷書。

他們可能每週或每兩週見一次面。他們見面時做這幾件事:禱告、一起讀一段經文、提出與觀察、解釋和應用有關的簡單問題、再次禱告,並安排見面讀下一段經文。他們這樣持續地見面,直到他們一起讀完一整卷書。

這樣一個簡單的活動可以使人們有規律地常常讀經。當我們遇到難以理解的經文時,這也同樣很有幫助。想想你的朋友們,他們因爲在讀到利未記的律法、小先知書或保羅有關屬靈恩賜的教導時躑躅不前而不再繼續讀經,再想想那些經常讓你感到困惑的經文。

和另一個人一起讀聖經是非常能鼓舞人的。也許你們兩個都有相同的問題,或者你們中的一個就有答案,或者你們可以各自做一些研究然後在下一次見面時互通你們的發現。

在朋友的幫助下,閱讀聖經並不令人生畏。實際上,理解聖經中賦予生命的文字並在這種理解中成長是令人滿足的。

讀經是傳福音的手段

一對一聖經閱讀也是與不信基督的人分享福音的有效方法。例如,我有一些對信仰感興趣但對基督教有異見的朋友。這些異見幾乎總是因爲我的朋友們聽了其他非基督徒如何批判基督教,而他們自己卻沒有讀過基督教信仰的主要來源——聖經。

我告訴他們,他們不能拒絕沒有第一手讀過的東西。然後,我邀請他們與我一對一地閱讀聖經。

我上一次這樣做時,我的讀經夥伴通過研讀基督的教導、醫治和爲他人的服事而不得不承認了基督的神性和無罪這一事實。讀到馬可福音的末尾,她在我們讀到背叛、審判和受難的場景時哭了。「基督的朋友們怎麼能這樣離棄他呢?!」

在我們一起見面的幾個星期中,神在我朋友的心中慢慢作工,使她悔改並認信。

讀經是門訓的手段

一旦有人悔改並相信耶穌是基督,讀經就更不能停止了。必須繼續進行門訓——對初信的基督徒和成熟的基督徒而言都是如此。

以我的朋友爲例,我鼓勵她選擇一卷新的聖經並與其他人一對一閱讀來繼續門訓。

隨著她與其他基督徒一起越來越多地閱讀聖經,她成長爲一名門徒,更多地認識了神以及祂通過基督而成就的救贖工作,她也因著看到如何過一種討神喜悅的聖潔生活而成長爲一名門徒,她更是藉著對聖經的更多理解而成長爲一名門徒,因此她也可以去傳福音。無論我們在門訓過程中處於哪個階段,閱讀聖經總能幫助我們成長(參考提摩太後書3:16-17)。

一對一讀經並不是傳福音和門訓的唯一方法。但是,如果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傳福音和門訓,一對一聖經閱讀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通過這種定期的訓練,我們將看到更多的教會成員,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在讀經、傳福音和進行門徒訓練。這個方法可能很簡單,但其果效將是永恆的。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Underrated Potential of One-to-One Bible Reading.

Colleen McFadden(科琳·麥克法登)是查爾斯·西緬基金會(Charles Simeon Trust)的培訓專員,也在費城郊外的三一社區教會(Trinity Community Church)擔任婦女事工部主任。科琳神學碩士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並擔任馬提亞事工(Matthias Media)的董事會成員,這是一個致力於培養和資助門徒訓練者的事工。
標籤
門訓
教會文化
一對一讀經
馬提亞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