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用福音開始你的主日聚會
2023-06-06
—— Sam Allberry

很多人都有某種形式的社交恐懼。比如,我們正準備出門去參加某個社交活動,但是一個想法會從心底冒出來:他們真的需要我嗎?還是主人只是客氣地邀請了我,但我其實不那麼重要。我們擔心可能出現的尷尬,或者懼怕自己在那裡的出現或者與人交流的模式不那麼得體,不那麼符合我們對自己(或別人對我們)的期待。

許多這樣的擔心都可以通過正確的歡迎來打消。如果去到某個地方,一進去就感到受重視、知道那裡的人期待和歡迎我們,感到自己去到了朋友們中間並且是安全的,前面所說的這些顧慮就會煙消雲散。如果我是主人,這正是我希望客人們能感受到的。我希望我們的家成爲人們感到有尊嚴和被他人需要的地方,受到歡迎、受到重視。

教會也應該如此。我們希望教會成爲一個讓人感到自在的地方,無論他們是第一次來、自己來,還是帶著滿腦子的疑惑,或帶著還沒有認罪的內疚,他們都能在教會感受到歡迎和接待。這種感受並不違背聖經,因爲保羅寫道:「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羅15:7)

以福音待人的基本規則

讓我們思考一下教會主日聚會應當如何開始,這再重要不過了。領會的開場白是基督歡迎人們來到祂面前的的櫥窗,這些人走進聚會場地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是外人。

在羅馬書中,保羅沒有寫道:「像路邊健身房銷售那樣歡迎人。」我們不是在傳遞我們的歡迎,而是傳遞基督的歡迎。這不是一種文化上的討好,而是宣揚屬天的現實:我們要邀請心碎的罪人投入到耶穌張開的懷抱。

主日聚會的開始可能是整個敬拜中最寶貴的時刻,我們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來使它成爲福音的時刻。靠著神的幫助,我們要從一開始就重新梳理人們的屬靈現狀。他們可能在想:

  • 我不知道爲什麼我今天要來這裡,這兒並不適合我。
  • 我對基督教沒感覺,這兒的人不會理解我的。
  • 這活動幾點鐘可以結束?

我們要引導他們轉而思考:

  • 耶穌真的是這樣的嗎?還好我來了,沒來錯。
  • 我太需要聽到這個了,也許我有盼望了。
  • 我迫不及待地想在下禮拜天再來。

怎麼強調主日聚會開始時歡迎的重要性都不爲過,如果不仔細思考,不帶著教牧性,不以福音的目的來歡迎,損失可不小。

主日聚會開始的時候,我們應當爲我們基督徒聚會的原因和形式建立福音的基本規則。我們在這裡聚集不是爲了幫上帝的忙、給祂一個小時左右的陪伴,讓祂感覺更好;我們在這裡不是爲了盡自己每週的宗教義務,這樣祂就可以在接下來的六天裡不來找我們麻煩;我們在這裡不是爲了讓我們的「體面卡」再延長一個禮拜的有效期。我們在這裡只有一個原因: 基督已經歡迎了我們,我們需要用我們的頭腦去思考這個好消息。

從一開始就受到福音的歡迎

有些人可能認爲我們不一定需要把福音作爲歡迎的中心,因爲已經有詩歌、禱告、聖禮和講道,這些都會宣告福音。當然,我相信主日聚會的其他元素都會帶來恩典的現實。

但是,歡迎之所以重要,還有一個緊迫的原因:我們怎麼能讓任何人在經歷耶穌的歡迎之前經歷等待?歡迎並不是一種形式,耶穌親切的歡迎是他對罪人的重點。

多年來我發現,有時人們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才能開始相信上帝真的愛他們。也許是在講道結束時,也許是在唱最後一首詩歌的時候。但是,如果能靠著神的幫助,我們在一開始就把人們帶入這個福音的榮耀中,那會怎麼樣呢?如果他們不需要花一小時左右的時間慢慢熱身,而是一開始就體驗到基督的歡迎呢?然後,他們就可以享受接下來的敬拜了。

我是在歐洲的熱浪中寫下這篇文章的,我正在一座發黴的老建築裡度假,房間裡有一台我從未聽說過牌子的空調。我唯一的應對方法是定期溜進游泳池給自己降溫。讓涼爽的水灑在熱得發粘的身體上,這完全是一種幸福。我經常在那裡徘徊,驚歎於這種感覺有多好。

對於精疲力盡的罪人來說,一個被福音歡迎所更新的教會帶來的就是這種感覺。他們不是站在池邊,聽別人告訴他跳進去有多涼爽,然後磨蹭了一會兒才進去。從禮拜的第一刻起,他們就受到歡迎。領會溫和、真誠地宣佈耶穌的清新恩典,從一開始就把它沖刷在人們疲憊的靈魂上。

歡迎來到救主身邊

這是我作爲牧師後改變的一個方面。我曾經認爲我已經在歡迎人們來到教會了,但羅馬書15:7讓我意識到我需要歡迎人們來到基督身邊。我不是要打破文化上的僵局,我的目標是在當時就帶來屬靈的更新。我渴望耶穌的歡迎從一開始就成爲一種真實。

提供這樣的福音歡迎有很多方法。每間教會都會有自己的傳統、個性、宗派要求等等,所以我說的並不是更加浸信會或者更加聖公會,而是要從牧師走到會眾面前的第一刻起,就清楚地確立這一點:這兒與城市裡的其他團體聚會不同。我們的聚會並不圍繞著共同的興趣、共同的事業或文化,我們來到教會是因爲耶穌令人心動的歡迎,祂把我們拉了進來。否則我們會去哪裡?

當然,主日開始時的歡迎不是唯一表達歡迎的機會,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忽視耶穌的歡迎。畢竟,保羅的命令是「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主日,也不僅僅適用於教會。但是,如果我們每個主日的歡迎成爲我們爲期一週的生活目的的跳板,使耶穌的歡迎不再是理論上的,而是個人的,那不是更好嗎?在教會中接受了基督的歡迎,那麼在整個一週內分享基督的歡迎就會變得容易得多。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pen Your Church Service with a Gospel Welcome.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教會
主日
歡迎
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