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友你真好》可能是本年度最佳信仰電影
2021-11-02
—— Brett McCracken

在新電影《友你真好》(Our Friend,又名《朋友》) 中,過度恐懼怕癌症帶來的死亡是從頭到尾的主題:癌症如何蠻橫地打斷計劃,如何永久切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使強壯的身體逐漸變得衰弱。   

這部電影於122日家庭影院上映,講述罹患癌症的妮可·蒂格(達柯塔·約翰遜Dakota Johnson飾)與丈夫馬修·蒂格卡西(阿弗萊克Casey Affleck飾)和他們最好的朋友,電影中聲譽最好的核心人物丹恩(傑森·席格爾Jason Segel飾)的故事。電影在妮可診斷爲絕症的前後時段來回切換,以令人心碎的時刻作爲序曲,讓我們看到妮可和馬修討論如何告訴年幼的女兒們她們的媽媽快要死了這一事實。情緒的起伏一直持續貫穿全片。     

這是一部可愛、適時、滿有能力,讚頌和示範基督犧牲之愛的電影。然而,儘管以基督教的美德爲基礎,電影卻顯然略去了故事與信仰的聯繫。 

珍貴的同在

我們都不喜歡這麼直接地面對死亡。當代西方文化竭盡全力掩蓋死亡。這就是爲什麼去年的事件會令許多人感到無助的部分原因。新冠病毒以我們無法忽視的方式,迫使我們面對死亡。我們認識因這病而死的人,於是我們開始思想自己的死亡。儘管很艱難也很悲慘,但這種被提高的死亡意識具有非常意義。

在疫情期間看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可能聽起來毫不吸引人。但是《友你真好》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種宣泄。我和妻子一直在哭——可能比以往我曾因電影而流下的眼淚還要多。它不像是在《星運裡的錯》(The Fault in Our Stars那種廉價、催淚模式下的落淚,而是因回應簡單事實而流下的眼淚:死亡是真實的,不可避免的,令人痛苦的。  

在疫情期間,《友你真好》(語言等級R)幫助宣泄情緒,因爲它展現了對垂死親人的自然反應:身體上的同在。我們想和他們在一起,握住他們的手,在他們身邊哭泣,擁抱他們虛弱的身體。新冠疫情之所以極具破壞性,是因爲無數人被剝奪了與遭受痛苦和垂死親人的實在接觸。《友你真好》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以行動描繪了具體和親人的愛。這是一部如實、具體地描繪互相支持的電影。不經任何屏幕或掩飾,赤裸肉身的感受雖然會帶來混亂和不便,但是失去這些又會非常不自然。 

忠實的友誼

儘管《友你真好》由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Gabriela Cowperthwaithe)以極高的技藝巧妙執導,它仍是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但它更像是一部關乎友誼的電影。改編自馬修·蒂格(Matt Teague2015 年《君子》雜誌的文章《朋友》("The Friend: Love Is Not a Big Enough Word")。該文美妙地呈送了忠實朋友的稀有性——那些許多年,許多季節裡,在你有需要時總會出現,願意爲安慰你而付出的朋友。丹恩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他是一個接近完美的朋友。他提醒我們所有人,都有作爲一位「忠實朋友」的使命,這在實質上是一個崇高的呼召。      

沒有人際關係,就無法忍受這輩子的孤獨和殘酷。按照上帝的設計,我們從根本上來說就是群體性的。自主——最好的生活都是完全自我主導的,不需要受約束,除了自己無需對任何人負責——的生活是一個神話、一個具毀滅性的謊言。尤其是在科技世界裡,以彼此隔離和維持一個虛幻的「關連性」來掩蓋真實的孤單感,現在比起以往任何一個時刻來得更加容易。但我們需要彼此。誠實地面對這種渴求,會讓我們更加快樂。 

對於某些觀眾來說,丹恩似乎看起來是「太好了」。我們這個憤世嫉俗的時代會懷疑任何高尚的品行。但是像丹恩這樣的朋友確實存在。也許你曾經有過一位或曾經就是其中一位這樣的朋友。基督徒尤其應該渴望以耶穌的模範 ,成爲別人這樣的朋友——罪人的朋友,終極「比兄弟更親近的朋友」(箴18:24),那以自身犧牲來體現了最高形式的愛的朋友(約翰福音15:13)。當然,我們永遠無法達到基督完美友誼的境界,但是如果我們的生命,能夠以微小的方式行出基督般的友誼,我們便能成爲有力的見證。 

我們唯一的盼望

儘管友誼重要,但它無法拯救人。就算從一個忠實的朋友或配偶我們可以瞥見基督的愛和存在,他仍然不能能承受我們生存希望的重擔。當面對痛苦和死亡時,朋友和家人的愛和親近,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慰。但是,正如新城教理問答所說的(包括其他教理問答),我們對生與死唯一的盼望就是:「無論是生是死,我們的肉體和靈魂,都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友你真好》沒有直接提及信仰,這很顯而易見,也令人難過,這也是我們現今世俗橫向地尋求希望和超越的傾向。但這部電影遺漏了信仰令人難過,也是因爲這與電影描繪的真實故事和真實人物有著明顯的不同。在最近的採訪中,馬修·蒂格(Matt Teague)公開談論了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引用了提摩太·凱勒所說的友誼,並描述了妮可去世時,信仰如何成爲他的救生索。例如,他說:

沒有信仰,剩下的只有被遺忘的前景。通過信仰,我和我的女兒們對另一邊存有希望。我們可以肯定她們的媽媽,正處在一個非常快樂的地方。信仰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雖然我知道一部電影無法涵蓋故事的所有層面,然而,奇怪的是,如信仰這類—— 「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的事情竟被刪去。也許給信仰一兩個簡短的場景,或者是口頭上的說法,可能仍感到非常不足以捕捉到它在妮可生命中的重要作用。也許這種感覺會很生硬或顯得太容易。即便如此,對此不給予任何關注的感覺,比較起來還是更糟糕。這裡錯失了一個能展示 以「信仰爲基礎」 ,製作出一部引人入勝的,不俗電影的機會。 

這部電影沒有給觀眾帶來最終的盼望,最終只能提供一個微弱的希望:在生命動盪的季節裡,能有一個忠實的朋友,會隨時待命來幫助你;在你生命最後一口氣時,有某個人會待在你身邊。正如我們在新冠疫情疫情中看到的那樣,美好而寶貴的東西,同時也很脆弱的。到最後,耶穌是我們隨時和唯一的朋友,當所有人都消失時,祂仍然與我們在一起。祂會與我們在一起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20)和到永遠。祂是我們最忠誠的朋友。我們生和死中唯一的盼望。

我喜愛《友你真好》 ,也推薦它,但我也希望它能在我們唯一的真正的希望上,貢獻更多。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ur Friend' Could Have Been the Year's Best Faith-Based Fil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友誼
電影
傳記
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