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兩個容易忽視的婚前輔導話題
2022-08-24
—— Robert Cheong

史蒂夫(Steve)和卡莉(Carly)很高興能與他們的牧師及牧師妻子一起開始他們的婚前輔導(PMC)。這對年輕夫婦有很好的關係,但他們認識到他們並不了解婚姻的所有意義和實踐。鑑於自己的婚姻和事工經驗,牧師希望在婚前輔導中涵蓋足夠多的基本知識。他制定了一個六節課的計劃,他和他的妻子將講述上帝對婚姻的設計、丈夫和妻子在婚姻中的角色和責任,以及如何處理性格和家庭背景的差異等等。他們有兩節課專門討論溝通和解決衝突的技巧,還有一節課討論性生活。

牧師們都知道,六堂婚前輔導課程不足以涵蓋一對夫婦可能需要的所有婚姻知識。史蒂夫和卡莉的牧師制定的計劃確實涵蓋了一些基本的婚姻要素,但這裡有兩個通常被忽視的目標,每個提供婚前輔導的牧師都應該思考這兩個話題。

第一,了解對方的故事。

婚姻可能是一個新的開始,但關係從來都不是從一張白紙開始的。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的歷史帶到他們的新關係中。無論夫妻雙方是否意識到,他們的故事——他們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塑造了他們如何看待和理解周圍的世界、他們的關係,甚至他們自己的方式。

史蒂夫在一個看似理想的家庭中長大。他的父親和母親都在外面有各自的事業,他們的家庭也很富裕。但是,儘管他們喜歡在外面吃飯和到海邊度假,史蒂夫不記得和他的家人有什麼共同的歡樂時光。他們的談話很少偏離成績、體育、日程安排和家務。當史蒂夫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他記得他感到與家庭的脫節和孤獨。

卡莉的媽媽在生她時就去世了,她在一個多代同堂的家裡長大。父親和爺爺奶奶撫養卡莉和她的兄弟姐妹。卡莉的父親從日出到日落都在家庭農場工作。她的奶奶是主要照顧孩子的人,但這並不妨礙她父親對她的養育。每天吃晚飯時,爸爸都會花時間和每個孩子聊天、詢問她的一天是如何度過的。他不僅傾聽,而且會以一種讓卡莉和她的姐妹們感到被理解的方式提問。然而,不知何故,卡莉的父親和祖父母的愛並沒有消除她揮之不去的內疚和羞愧,她一致認爲是自己的出生導致了母親的死亡。

史蒂夫知道卡莉有時感到的內疚嗎?卡莉是否知道史蒂夫在家庭中感到孤獨?當你給前來接受婚前關懷的男女一個講述自己故事的機會時,你可以幫助他們看到我們的故事(以及我們講述方式中浮現的主題)如何塑造了我們的觀點和我們應對生活環境的方式。

第二,幫助未婚夫妻了解衝突的核心。

如果你做過婚前輔導,你知道大多數婚輔課程都包括溝通技巧和解決衝突的部分,這些當然很有幫助。但是,如果你在處理衝突時只強調技巧和工具,你就會忽視更深層、更重要的屬靈問題。

牧師必須幫助像史蒂夫和卡莉這樣的夫婦理解關於衝突的兩個事實:

首先,衝突的核心是內心的慾望在彼此爭鬥。由於內住的罪,我們的靈魂裡有一場爭戰(雅各書4:1-3)。我們想得到,但我們沒有得到,所以我們彼此爭鬥。我們想要一些我們沒有也得不到的東西,所以我們發生爭執。我們爲什麼要氣勢洶洶地進入衝突?因爲我們想要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們必須在某個時刻、以某種方式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衝突產生於我們對快樂、舒適和掌控的渴望。

即使在訂婚期間,史蒂夫和卡莉也有一些激烈的分歧。他們說了一些傷人的話,做了一些令他們後悔的事。他們向對方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並且和好如初。但兩人都很容易記住傷痕,並在下一次衝突中拿出來繼續指責對方。他們的牧師幫助他們看到,當我們按照肉體生活時,我們開始認爲我們周圍的一切和所有人都是爲了滿足我們的每一個慾望而存在。

第二,衝突是因爲我們生活在一個破碎和墮落的世界中。史蒂夫和卡莉都需要認識到並從他們的私慾中悔改。他們還需要看到生活中的艱難如何使他們的衝突複雜化。史蒂夫的父親最近死於心臟病,而卡莉剛剛被診斷出患有狼瘡。這種出乎意料和令我們感到艱難的環境往往暴露了我們的破碎。

史蒂夫和卡莉的牧師幫助他們看到,生活中最令人清醒的現實是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墮落的。他還鼓勵他們,墮落並不是聖經敘事的結束。這一點很重要。神知道基督徒生活中最困難的現實,神掌權,神利用這些現實成就美意。此外,神利用痛苦來幫助信主的夫婦在謙卑和對祂的依賴中成長,並在彼此的同情和忍耐中成長。

因爲史蒂夫與卡莉的牧師和妻子花時間了解他們的故事,並探索衝突的核心(不僅僅是溝通技巧),他們更好地準備好用福音帶來的憐憫和理解走向對方。他們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他們更有能力通過一生的婚姻在對上帝和彼此的愛中成長。牧師們,當你們將這些通常被忽視的領域納入你們的婚前輔導時,你們將更好地裝備像他們一樣的夫婦。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 Overlooked Topics in Premarital Care.

Robert Cheong(羅伯特·張)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創辦了「福音關懷事工」(Gospel Care Ministries),旨在幫助教會發展門訓文化並爲所在社區提供關懷支持。
標籤
婚前輔導
輔導
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