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什麼時候服事應該收取報酬?
2023-05-30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服事到什麼樣的程度,一個人應該爲他的服事收取報酬呢?

思考

這是一個雙方都該問自己的好問題——包括那些應當付費的人,和那些應當收費的人。

假設我們看到一個受過很好裝備的工人——是復活的耶穌直接教導了他,他的服事經驗包括了建立教會和培訓領袖,他的恩賜涵蓋了超自然醫治能力和講道,他的寫作是由神親自默示的,並且他還監督著許多地區許多教會的健康發展、爲許多教會領袖提供指導和幫助,並經歷了沉船、受逼迫、遭毆打和監禁等各種苦難和付出代價,我們應該給他報酬嗎?

我說的就是使徒保羅。放在今天,他應該成爲歷史上收入最高的牧師。但聖經的見證是,保羅始終靠著親手做工供應自己。

矛盾的命令?

也許令人感到驚訝的是,保羅一直主張牧師應該得到報酬,即便他個人並不收取費用。因此,我們可以說保羅和聖經中其他教導同時告訴我們:傳道人應該得到報酬,但傳道人同時也應當白白捨去。

想想耶穌派門徒去傳福音的時候。祂首先告訴他們:「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10:8)。但祂也告訴他們不要帶任何物資,因爲他們應該期待別人給他們支持。畢竟,「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10:10)。保羅兩次論證「牛在場上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和「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5;林前9),以解釋治理和教導的長老,以及被派去傳道的使徒,應該得到經濟支持。正如哥林多前書9:7-10所說,「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裡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林前9:7-10)

與此同時,保羅也認爲自己工作支持自己是其他人應該學習的榜樣。他告訴帖撒羅尼迦人,雖然他有權利從他們當中獲得經濟支持,但他選擇從事勞動養活自己,「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帖後3:9)。保羅在哥林多傳道時,與百基拉和亞居拉一起織搭帳棚養活自己,藉此希望使服事更有果效。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張力。保羅勸告教會支持他們的長老,但他又勸告所有的基督徒效法他,白白地服事人。這些貌似衝突的命令意味著,在任何特定的情況下,決定某人是否應該爲事奉而獲得報酬需要智慧,並應正確地反映出當時的情況。沒有一種答案能適用各種情況。

例如,在一個人員少、預算少的小鎮或農村教會中,一個特定的角色是否應該得到報酬,可能與一個擁有全職專業人員和充足預算的大型教會能得出的答案不同。

考慮到這一點,所有機構和個人在處理自己的情況時都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第一,誰有了重擔?

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人,他的動機是爲了不給他們帶來重擔;他也告訴哥林多人,他不想爲福音設置任何障礙。保羅白白服事,因爲接受經濟支持會給教會帶來重擔,或者給他所服事的人在屬靈上成長帶來障礙。同時,沒有軍人會自備糧餉的比喻意味著牧師也不應該有重擔。

如果教會因爲經濟上支持傳道人而有了重擔,同時傳道人不會因爲白白服事而有重擔,那麼白白服事是明智的。在這種情況下,牧師仍然應該得到敬重、享受他的勞苦結果,這可能意味著非財務形式的認可、讚賞或支持。

但相反的情況也可能發生。牧師可能因爲白白服事而承擔重擔。比如,如果他把全職服事作爲唯一的工作和收入來源,他當然應該得到一份公平的工資。即便他不是全職牧會,各種類型的事工也會在情感上和家庭生活中帶來令人難以承擔的重擔。如果教會能有辦法減輕他的經濟負擔,就應該努力這樣做。

「重擔」不一定只是在經濟上。在某些情況下,付錢給服事的人可能會讓這事工看起來更公正,但這也可能引起同樣在服事的無償服務志願者的不滿或減少他們的熱情。教會應該明智地決定爲某人的工作付錢是否對事工本身有益。

第二,支付報酬是否鼓勵貪婪和物質主義?

我們生活在歷史上最物質的社會裡,所以我們應該時刻警惕貪婪的罪。作爲牧師,我們需要捫心自問,我們是否需要薪酬來減輕重擔,還是我們只是貪婪地想要得到更多?如果你是機構負責人,你也需要捫心自問,如果你有能力支付報酬,有沒有付的比應給的更少?是什麼在佔據你的預算,讓你不能讓服事的人得到工價。

貪婪可能會有多種表現。例如在一個小教會中,當會眾自己沒有得到加薪時,他們不願意給牧師加薪,或者他們對牧師的收入比他們高感到不滿,這都是貪婪的表現。但是,貪婪和物質主義也可以通過付給牧師太多薪水反映出來,比如在一個貪婪的教會中,他們會爲自己的牧師穿著時髦、領著高薪,買得起昂貴的運動鞋和很酷的衣服而感到自豪。保羅在哥林多遇到了這個問題。會眾指責保羅,因爲他沒有讓教會支持他的薪資,同時也不像那些所謂的超級使徒那樣光鮮(林後12)。

在一個貪婪的文化中,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白白服事不僅能服務教會,還能建立見證,就像保羅指出的那樣。

慷慨

我們應該努力在兩個方向上都慷慨。教會,盡可能地努力爲那些在你們中間服事的人提供報酬;僕人們,要盡可能地在不給你的服事對象造成負擔的情況下努力服事。

歸根結底,我們所有付出的回報都來自神,祂根據祂祝福我們的願望慷慨地給予,而不是根據我們所做的工作(太20章)。當我們尋求祝福那些在我們中間辛勞的人,並願意白白給出福音而不給他人造成重擔時,我們可以相信,最終神會滿足我們的一切需要。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Get Paid for Ministry?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教會
薪資
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