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養育膽怯的孩子
2019-10-21
—— William P. Smith

當你的孩子不敢自己溜滑梯、或者不願意和遊樂區裡的其他孩子一起玩、或者一想到你要把他單獨留在主日學教室就失控哭起來、或者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不肯一個人睡,你要如何幫助他?

膽怯害怕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卻有一個共同的潛在原因。在每一種情況下,一個膽怯的孩子看見某種威脅,威脅到對他們來說是極重要的事——被認同、被接納、充滿自信的樣子、一切盡在掌控之中、不受傷害、愉快的經驗等等;因此,爲了護衛他們所看重的,他們從生命成長中退縮,不願擁抱新的、未嘗試過的新事物。

這種反應給父母很大的挫折感,因爲如果他們連嘗試都不肯,你很難幫助他們把它作好;這一旦成了他們的生活模式,就更讓父母操心了。

膽怯的生命

膽怯害怕會變本加厲。膽小的孩子沒有說出口的邏輯是這樣的:如果我不作任何新的嘗試,就不會有任何不好的事發生在我身上;看,我什麼都不做也沒什麼不好啊!我的對策行得通,我要繼續這樣,不嘗試!

所以你明白,父母的目標不在於根除孩子生命某一方面不好的行爲,而在於幫助他們明白他們的不願嘗試所帶來的不良後果:妨礙他們作爲人的成長發展。神創造他們是要治理和管理這大世界,他們卻把自己擱在一個小圈圈裡;膽怯使他們無法發揮反映作爲神形像的潛能。

你必須幫助一個膽怯的孩子看見,發展成爲人應該有的樣子是美好的,他們才能看重成長的價值超過他們自以爲的安全生活。

幫助膽怯的孩子得勝

首先,請不要對他們說沒有什麼好怕的,他們很清楚,知道他們可能會失敗、或受傷,你告訴他們沒有什麼可怕的,只會讓他們認爲他們比你更了解這個世界,他們一旦以爲你還不如他們看得清楚,就認定你幫不上忙。

反之,要表示你知道他們害怕。即不要問、也不需要猜測他們害怕什麼,然後在可能的範圍內,告訴他們你明白,讓他們知道你了解爲什麼對他們而言很可怕。同時也提醒他們,他們並不孤單;告訴他們有你在,他們不必孤軍奮鬥。

告訴他們你知道害怕的滋味。你記得曾有過相同或類似的害怕經歷嗎?用你的經歷來建立溝通的橋樑。

接下來,除了同情之外,談談你是如何學會以信心來面對膽怯的;告訴他們你之所以能面對讓你害怕的事,是因爲你知道你並不孤單,無論你經歷好的、或可怕的事,耶穌已經應許與你同在。你的孩子有你是件好事,但遲早他們需要更多的東西不是你所能提供的。這是個好時機告訴他們,我們本不該離開造我們的神而活;告訴他們,既然耶穌在他們的爸爸媽媽面對懼怕時陪伴左右,也必定不會離棄他們。

要花時間一起在事前預防膽怯發生。在你注意到一兩次你的孩子膽怯之後,就可以預測讓他們在什麼情況下會害怕,你可以說:「親愛的,我們待會兒要上主日學,我知道以前這事對你來說很困難,但是我也知道耶穌會與我們同在,今天讓我們求他幫助我們。」 要這樣預備他們靠信心而活。選一個小的步驟,幫助他們漸漸往正面的方向進步;你要延展他們的信心而不是粉碎它:「你可不可以一口氣爬到滑梯最上面都不要停,然後我抱你下來?」

最後,也是關鍵,不只是要注意到他們的小進步,還要口頭稱讚你的孩子,不要錯過幫助他們過信心生活的機會。花30秒的時間一起禱告,感謝耶穌給了他們勇氣操練更大的信靠。

掙扎中的耐心

你感受到了嗎?這過程需要許多可能讓人受挫的、耐心的溝通。養育兒女不僅僅止於知道我們的孩子在哪方面有掙扎,也在於長年委身,不斷用各種方式說:「我在這裡,我愛你,正因爲我愛你,你不能不改變;但我們一起向前!」

一旦明白要解開膽怯問題,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而不是幾小時而已,你要如何滿懷希望的與孩子一起掙扎?對我而言,明白我需要給我三個孩子的耐心,絕對比不上耶穌長久以來而且還繼續在給的多,這就夠了。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Parent Fearful Kids

William P. Smith(威廉·史密斯)是牧師、作家和退修會講員,曾經服事過多個教會。他同時也是基督徒輔導與教育協會(CCEF)的老師,同時在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TS)任教。
標籤
父母
信心
懼怕
焦慮
忍耐
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