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父母做對的一件事:慷慨接待
2023-12-27
—— Emily Ellis

小時候,家裡總是很熱鬧,父母經常接待許多人,安排很多活動,以至於家裡很少只有自家人的時候。我比較小的時候,對這種情形很不爽。

這樣的安排意味著大打掃,旮旮旯旯都不能錯過。讓陌生人像自家人一樣使用餐具、刀叉和洗手間?討厭!我滿腹怨言,忍受著父母的熱心接待。

然而,最能塑造我童年經歷的恰恰就是這從不間斷的接待。青年團契、每週小組聚會、教國際朋友烹飪、接待在附近醫院實習的玻利維亞醫學生,這不過是幾個例子而已。

即使按照世俗的標準,接觸這麼多來自不同角落的人,有如此豐富的成長經歷,也是一種非常好的體驗。然而,這種經歷給我帶來的屬靈收益更大。

父母的熱心好客讓我有幸親眼見證了聖經中所說的接待是什麼樣子:他們提供了一個以基督爲中心的充滿關愛的環境,不管是不是基督徒,他們都歡迎。從我記事起,家裡就一直是這樣熱心接待各樣的朋友(當然接待不僅僅侷限於在自己家裡)。

接待的重要性

爲什麼接待如此重要?最讓人信服的理由是因爲這是聖經的要求。如果把接待僅僅看作是基督肢體中一小部分、通常是經濟比較富裕的那些人特有的恩賜,那可就錯了。使徒彼得勸勉教會在世俗的壓力下堅守敬虔,他認爲接待十分重要,教導教會這是美德的一部分:「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 4:9)彼得在這段經文裡描述了基督徒都應該具有的美德,接待他人就包含在其中;他隨後談到如何使用屬靈恩賜。所有跟隨基督的人都應以某種形式接待他人,接待並不僅僅侷限於某一小群人。

神不僅僅要求我們接待他人,祂還用這樣的事工來擴大祂的國度。這樣的例子聖經中到處都是。

看看新約裡的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婦把接待看的非常重要。雖然新約裡沒有詳盡記載他們的事蹟,但我們看到他們爲教會開放自己的家(羅 16:3-5),保羅在哥林多受到憤怒的市民攪擾時,他們保護保羅(徒 18:1-17)。保羅也特別誇獎了他們對教會的忠心服侍。

耶穌與他人一起用餐,在餐桌上教導他們。這些教導都收錄到聖經中,幾千年來一直到現在,大家依然在學習。(太 26:6-7;路 5:29-32, 10:38-42)。當然,熱心接待的終極典範是天父上帝。祂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國度、分享聖子的祝福,與祂永遠在一起。如果主如此看重接待,我們當然也該一樣。

父母的接待

聖經中從未提到過接待必須要大張旗鼓、面面俱到,因爲接待的重點並不是規模。我們不應該讓接待他人的熱心變成了想在外人面前顯擺。父母給我提供了絕佳的榜樣。家裡乾淨舒適,食物可口,讓客人感到他們的體貼,但是他們這麼做並不是想炫耀。在一個講究表面完美的時代,這點要牢記(雖然很難)。

那麼,聖經要求的接待之道究竟如何影響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們)呢?真是一言難盡。

我們看到在餐桌旁父母耐心地幫助心灰意冷的基督徒,我們學到了門訓的力量。我們「收養」了那個來自玻利維亞的醫學院學生,他成了我們家的非正式成員,這讓我們看到一個遠在他鄉的「家庭」是多麼有意義。我們每週都要爲小組活動準備飲食, 總免不了嘟嘟囔囔,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基督徒的親密團契有多美好。 我們接待了無數人, 煮了無數頓飯,親眼見證一次次聚餐時那甜美、毫不設防的真誠交流。當然,每次聚會永遠都是歡笑滿堂。

父母的熱情好客感染了我。他們忠心遵循主的教導,極大地影響了我的屬靈道路。自從離家之後, 我一直在努力效仿他們,邀請他人進入到我的生活中來。儘管這意味著我要花上更多的時間打掃清潔,我依然十分感恩。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ne Thing My Parents Did Right: Generous Hospitality.

Emily Ellis(艾米莉·愛麗絲)是北卡州立大學大二的學生,學習的專業是園藝學,輔修西班牙語。現居住在北卡萊羅納州羅利,參加教堂山聖經教會(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標籤
榜樣
接待
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