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激情,爲神的至高無上而燃燒(第一部分)
2018-09-26
—— John Piper

激情特會是美國基督教大學合辦的年度學生大會。以下文字根據演講錄音整理。


參加激情·97特會的理由

理由一

先談談來這裡的理由。在某間教會做十六七年牧師後,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年深日久,教會異象和牧師的異象就合而爲一了。大約一年前,我們提出了一個異象宣言,是這麼說的:

「我們要傳揚讓神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藉著耶穌基督,把喜樂帶給萬民。」

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這就是我一生的使命,也是伯利恆浸信會的使命。因此當我收到邀請,讀到特會的相關資訊,看見「激情」這個字眼,又看到那掩藏在以賽亞書26:8的經文背後的真理——「耶和華啊,我們……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我就跑來了。

我們要傳揚讓神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藉著耶穌基督,把喜樂帶給萬民,也帶給你們,這就是我到這裡來的首要原因。

理由二

第二個原因,我想做一根火柴,點燃你們的喜樂。我想讓你們在離開這裡時,滿懷著在上帝裡面的驚喜和幸福感。

理由三

第三個理由是,我想讓你們藉著聖經看明白,這前面兩個理由,其實是一個,真的是一個,就是:傳揚讓神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跟在神裡得到滿足喜樂,這是一件事,不能分開。因爲,當我們以上帝爲最大的滿足,上帝就得著最大的榮耀。

這句話我會反覆提到:當我們以上帝爲最大的滿足,上帝就得著最大的榮耀。因此,我們剛剛用唱詩和渴慕神的表達,來歸榮耀給神。因爲越是在他裡面找到滿足,從他那裡暢飲活水,在他身體搭建的宴席桌上飽嘗美物,他的無窮價值和無比豐富性,就越是顯明。這裡沒有此消彼長——對我來說,這就是奇蹟,就是福音,也是六八,六九和七零年間上帝在我生命中作工的時候,我的發現。在上帝要得榮耀的激情和你要得滿足的渴望之間,並沒有任何矛盾,因爲這本來就是同一個追求。

我來這裡的第三個原因,也可以這麼說:我來,是要把冰川點燃。我有一個憧憬。來自馬太福音24章。在12節,談到這世代的末期,他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逐漸冰冷,直至心死,是我最害怕的。有一天我對上帝、對別人的愛會冷卻或者枯竭,只是想想這種可能性,我都會難過。然而耶穌說,「那日子必要來到!」它正像新的冰川紀,要覆蓋全世界。因此,我對末世的預期,就包括不法的事情增多,以及人的愛心逐漸冷淡。誠然,這是關於末世的一個相當暗淡的描述。

但是繼續閱讀,在馬太福音24章13節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由此可見,一定有些人會忍耐到底。緊接著又說,「 這天國的福音」——換句話說,「這傳播至高君王耶穌的激情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把12節和14節放在一起,你感受到其中的張力沒有?「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但是,「這天國的福音——(也就是基督那主權性的統治)——要傳遍天下,…… 然後末期才來到。」

我知道,這兩節經文之間存在著張力,因爲那些愛心冷淡的人,不會把福音帶回到大學校園。也不會把福音傳到世界上那些未得之民中間。我怎麼知道呢?因爲你退回到第9節那裡,就會發現一些預言性的語句,說到非常不一樣的情況,「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爲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這是耶穌自己說的。好吧,如果這是真的——假如我們因勞苦努力宣教被交送官府,假如有被殺的危險,假如在去到的每一個國家裡被人恨惡,那麼我就真知道:那些願付代價去傳揚福音的人,絕不是內心冷淡的人。恰恰相反,只有對君王耶穌獻上熱烈忠誠的敬拜者,才會去完成那樣的福音使命。因此,我在馬太福音24:9-14經文中看到的就是,當世界的末了臨近時,儘管某些人會變得冰冷,但同時必有另一群人,變得極其火熱,進入萬民中間,投身於爲耶穌捨己的服事。

所以,無論在伯利恆浸信會服事,還是來到這裡,我都是要點燃冰川。有一次我在教會給大家描述這幅圖畫,崇拜結束後,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走過來——我總是鼓勵教會的孩子們把我講道的信息畫出來——對我說「我看到的是這個」。她畫了座巨大的冰川,上面寫著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恆教會所在的城市——譯者注);旁邊畫了一個小人,舉著火炬,而冰川頂上已經被燒出一個洞來。很多道陽光通過這個洞往下照射。

我要告訴你,什麼是我的末世論。你以爲,當耶穌再來的時候,你所在的校園,或奧斯丁,或明尼阿波利斯,或任何你所在的地方,一定會變成冰川,不斷擴大,大批人對上帝冷淡——他們枯乾了,凍僵了——可是你錯了!聖經裡從沒這麼預言末世,從來沒說「伯利恆浸信會(或「明尼阿破里斯市,或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必須埋在冰川底下」。從沒這麼說!若有足夠多的人燃起火把,對上帝大發熱心,就能在你的校園裡,在你的教會中,甚至在你的城市,燒出一個大洞來,而這,正是我來這裡的目的:我要點燃你的火把!

大概一百年前,司布真在英格蘭的都市帳幕(Metropolitan Tabernacle)講道時說過:「人們來,是要看我燃燒自己。」(人們帶來快熄滅的小火把,我要用我的火,讓它們爲耶穌的緣故,在下一週裡重新熊熊燃燒。)同樣,你們要把快滅的火把帶來,讓我重新燒旺,我會多麼高興!這就是我來這裡的目的。

這篇信息的目的:建立根基

爲了達成目的,要先立根基。我在這裡要講的,第一是如何爲上帝的榮耀而活,第二是怎樣擁有對上帝榮耀的激情。今明兩天的上午,我要講兩篇信息。今天講根基,明天講應用。

這根基就是:你對神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要牢牢建基於上帝對自己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之上,你的「以神爲中心「——若想持續下去——必須根植於上帝的「以神爲中心」之上。上帝將自己看爲至高——你必須看到、相信而且喜愛這個真理,才能讓神在你生命中居首位。如果你想以神爲至寶——就像剛才歌中唱的——看他高過一切,你就必須認識,而且確信,對上帝來說,自己就是至寶,所以他會珍惜自己,超過任何其它的事物。天地之中最讓神快樂的,就是對他的敬拜,我們要毫無保留地獻給他。這就是那根基;這就是我今天要談的主題。

明天我會談到在神裡面對喜樂的追求,而這追求,必然包含在上帝通過你們的生活,對自己榮耀的追求之中。

上帝對於自己的榮耀是充滿激情的

先講個小故事:大概八九年前,我去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演講,我是第一次站在那美麗的、掛著枝形吊燈的、藍色的大教堂的講台上,當我開口說:「上帝的生活目的就是永遠榮耀神並享受神。」當時所有坐在看臺上的朋友都差點跳起來:「天哪,怎麼搞的,他在母校第一次演說就搞砸了,等了20年才輪到給這些學生講話,他一開口就把威斯敏斯特要理問答的標準答案給引用錯了,『上帝的生活目的』?應該是『人類的生活目的』才對。」不過,他們提到嗓子眼的心很快放下來了,我緊接著說,「我就是那個意思!」今天上午,我同樣誠懇地表明這個意思:上帝的生活目的,就是榮耀自己,享受他自己,直到永遠。

我在佈道家的家中長大。我父親比爾·派博(Bill Piper),從小就教導和培養我,哥林多前書10:31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可我從沒聽人說:上帝凡事也都是爲榮耀自己來做的。然而我爲神的榮耀而活,其根基居然就在這裡,上帝是爲他自己的榮耀而活的。

我從沒看到有兒童主日學教材這樣說:「上帝愛自己遠超過愛你,而且你唯一的希望就在這裡,因爲只有這樣,他才可以愛你,儘管你根本不配。」正因爲沒有這樣的教材,我們伯利恆浸信會才自己來編寫。我們大多在這樣的家庭和教會裡長大,在這裡,我們因爲自己是基督徒而激動,只想到上帝也爲我們高興,沒想到我們應該爲「以神爲中心」的神歡喜快樂(也就是說,我們往往是過分的高舉自己,以人爲中心的。——譯者注)。

其實,在一個以人爲中心的世界,在極度崇尚自尊的價值體系中,要大家去做「基督徒」,是很容易的事,只要有些不靠上帝也能做到的改變就可以了。然而,假如你對過去那些東西的喜好,沒有被「以神爲中心」的上帝之美好代替,你就不是基督徒。假如你只把上帝當成自我實現、自我高舉的幫助,而不是一位無比榮耀又熱愛自己榮耀的上帝,你皈信的真實性就成問題了。這次激情·97特會,就是個極好的考察機會。畢竟,我很少聽人說起聖經中這個真理:上帝揀選人乃是爲著他自己的榮耀。

記得1976年在伯特利大學的假期密集班上,我講以弗所書第一章,當時是系統地展開講解最前面的14節經文,結果我再一次被震撼。因爲第6, 12, 14節經文中三次提到,上帝在創造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並且預定我們成爲他的兒子,爲要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他爲什麼揀選你?就爲他的榮耀和恩典得著頌讚和彰顯。你的救恩、揀選、重生、稱義、成聖,都是爲著榮耀神的;並且會有那麼一天——就是你得榮耀的那天,你會被帶進神的榮耀當中。

你爲著上帝的榮耀被造。

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就是凡稱爲我名下的人,是我爲自己的榮耀創造的。」(以賽亞書43:6-7)

上帝爲自己的榮耀,把他的百姓以色列民從埃及拯救出來。

我們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記念你豐盛的慈愛,反倒在紅海行了悖逆。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們,爲要彰顯他的大能」(詩106:7-8)。

換句話說,他讓紅海的水分開,拯救了他的悖逆的百姓,好叫他的大能被彰顯和宣揚。的確,這個消息傳到耶利哥,其中一位妓女因此得救了,所以當以色列人來到那城,準備吹響號筒的時候,那個女人已經重生了,因爲她說,「我們已經聽說了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就這樣,一個婦人和她的家人相信了這位「以神爲中心」的上帝,得以從毀滅當中逃脫。

上帝爲自己的榮耀,向曠野中的以色列施憐憫。

在曠野,上帝一次又一次寬恕以色列人。「以色列家卻在曠野悖逆我,」上帝藉以西結的口說,「我就說,要在曠野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滅絕他們。我卻爲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的名在我領他們出埃及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結20:13-14)。不過,上帝最終還是把他們交在巴比倫人的手裡接受了審判,直到被擄70年後,神的憐憫再次大大臨到他們。神總不離棄立約的新婦,所以又領他們回來。但他爲什麼這麼做?上帝內心深處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呢?

請聽以賽亞書48章的話(9-11節),「我爲我的名暫且忍怒,爲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我爲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這就是那個促發了憐憫的、以神爲中心的動機。

耶穌的降生和受死乃是爲著上帝的榮耀。

耶穌爲什麼來到世上?啊,約翰福音3:16不知道被引用多少次了。而那句經文指出的,是榮耀的真理。今天上午——最晚明天上午,你聽完我的信息就會明白,我在這裡強調的,跟約翰福音那段經文,彼此並沒有衝突。

但是,耶穌爲什麼要來,要降臨人世?根據羅馬書15:8,他降臨的理由是:「基督是爲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神。」基督來到世上,披上血肉之軀,並且受死,就是要讓你因著他的憐憫,歸榮耀給他的父。爲了天父的榮耀,這就是他降世的主要原因。而神的榮耀,正是在憐憫湧流之時,達到了頂峯。

來看羅馬書第三章(25節):「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他受死,就是要顯明神的義。他曾經饒恕了各樣的罪,比如大衛王的姦淫和謀殺罪。這件事是否讓你迷惑不解呢?好像上帝輕易地寬恕了大衛,讓他繼續做以色列的王。至少這讓保羅大惑不解,心裡很難過,認爲上帝赦免世人的罪,是不義的。而且不僅大衛,成千上萬舊約時代和當今的聖徒的罪,都被上帝輕易放過、赦免了。保羅會這樣呼喊,「你是神,你是公義、公平、配得敬拜的,怎麼能這麼做呢?!」——假如在奧斯丁,有哪位法官這麼幹,比如輕易釋放一個虐待兒童的人、一個強姦犯或殺人犯,那麼他馬上就會丟掉法官的位子,「可上帝啊,你每天都這麼做,你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啊?」

十字架解答了這個神學大難題,即:上帝怎麼能既赦免罪,又仍然是神?基督降臨就是爲了證明,這位拯救你我這樣的罪人的神乃是真神!救贖實在是一件以神爲中心的、恢弘榮耀的大事!

耶穌就要再來,得著榮耀。

那麼,他爲什麼又要再來一次?——弟兄們,耶穌就要來了。我告訴你他爲什麼再來,還有,他來的時候你該做什麼,好叫你預備好了,按他的心意去行。

帖撒羅尼迦後書1:9-10說:「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爲希奇的那日子。」看到兩件事嗎?他再來要在眾聖徒中得榮耀、被稱頌,並要顯爲稀奇。現在你就要這麼預備,不然主再來的時候,你就做不到了。

所以舉辦這個特會,就是要在你骨子裡、頭腦裡、心靈中把火點著,做好準備,迎接君王耶穌,而且在永恆中能夠繼續充滿驚喜地榮耀他、讚美他——你被造,就是爲了這個。

我們要讓神顯大

讓神顯大,不要像顯微鏡那樣。你知道望遠鏡和顯微鏡的區別吧?如果我們要用顯微鏡來放大上帝,那就是褻瀆。因爲那像是讓一個微小的東西顯大,超出其本來的面貌。假如你對上帝這麼做,就是褻瀆。但是,天文望遠鏡的功能就不一樣,它對準那些本來就無比巨大的天體,要幫助人們看清那些物體的真實面貌和準確形像。

「小星星,眨眼睛……」(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夜空裡那些星星,小得像針尖。可你們都是大學生了,知道這些天體其實非常非常龐大,有的還非常熱!不過,要不是有人發明了望遠鏡,你也不知道這些。人湊在望遠鏡上看,然後驚叫起來 :「那星星比地球大,甚至大過地球百萬倍呀。」那就是上帝的樣子了。你活著,就是要做望遠鏡,好將上帝的榮耀在你的校園中彰顯。這可是個大呼召!明天我要具體講講:如何回應這呼召。

假如上帝以自己爲中心,他又怎能是慈愛的呢?

我想用一個關鍵問題來結束,因爲我清楚,講到這裡,這個問題就會冒出來。我已經表達過這個真理:上帝是「以神爲中心」的上帝,並且這正是我的「以神爲中心」之根源所在。這個道理我講了二十年,問題開始出來了:「這聽起來好像缺少愛心啊,因爲哥林多前書13:5明明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而你剛才講了十五分鐘,一直告訴我們說,上帝時刻都在尋求自己的益處。所以,要麼上帝沒有慈愛,要麼就是你說謊了。」真是個大問題!上帝怎麼會又愛我們,又專一尋求自己的榮耀,容我來做解釋。

魯益師(C.S. Lewis)如此說

在魯益師的思想中,我找到了解答。誰讀過我寫的《渴慕神》(Desiring God),就會記得這段引文。魯益師快到30歲還不信上帝,並且一直痛恨上帝的虛榮。他說,每次讀到詩篇這樣的話,「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讚美耶和華」——並且他了解基督教義,知道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他就心中有數,知道這些話都是上帝自己說的,「你們要讚美我,讚美我。」這真像一位老婦人到處要人誇她美。引文來自魯益師的《詩篇擷思》(Reflections on the Psalms)。然後,上帝突然進入魯益師的生命中。他接著寫道:

很奇怪,我居然忽視了關於讚美的最明顯的事實——無論是對於上帝或者其他事物,我以爲讚美就是贊同或者賜予榮譽之類,卻從沒注意到,所有的享受,都會自發地湧流成爲讚美,有時甚至顧不得害羞,或者惹人厭煩,也要表達出來。這個世界充滿了讚美的聲音——戀愛中的人讚美他們的情人,讀者讚美他們喜歡的詩歌,散步的人讚美鄉間美景,運動員讚美他們喜愛的球賽——讚美的對象有天氣,葡萄酒,美食,演員,駿馬,大學,國家,歷史性人物,孩童,花朵,高山,稀有的郵票,罕見的甲殼蟲,有時候甚至是政治家和學者。我之所以在讚美上帝方面,從總體上說,有些困難,乃是因爲我荒謬地否定了其它那些值得珍惜讚美的事物,包括那些自己喜歡做、情不自禁要去做的事情,而上帝卻是那位真正超越一切之上的,最有價值的讚美對象。

然後,就是這幾句非常關鍵的話:

我覺得,我們喜歡去讚美那些愉悅我們的事物,因爲這種讚美不只是表達喜悅,更是完善它;讚美乃是喜樂指向的完滿結局。相愛的人彼此不斷地告訴對方說,他們是何等美麗,這不只是恭維,實際上,如果不如此表達,這個喜悅就依然是不完美的。

這就像一把鑰匙,解開了疑團:上帝怎麼會做到又愛我們,又專一尋求自己的榮耀?我來做個總括吧。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

如果上帝愛你,他要給你什麼?他要把對你來說最好的東西給你。而天地之中最好的就是上帝。假設上帝給你健康,最好的工作,最佳的配偶,最棒的電腦,最美的假日,最大的成功,卻留下他自己不給你,他就等於是恨惡你(因爲他沒有把真正最好的給你。——譯者注)。而假如他給你的是神,不是其它的,他就是真愛你,而且是無限地愛你了。

如果上帝真愛我,爲自己的享受起見,我必須擁有神。而照魯益師說的,如果上帝把自己賜給你,享受直到永遠,這喜樂若不用讚美表達出來,絕達不到最高潮。因此,爲這愛的完滿,他就不可能對你的至高喜樂——借助讚美達到的——無動於衷。而上帝真正愛你的話,就會要求你讚美他(因爲我們讚美神,就是爲表達我們的喜樂,而表達喜樂,才能達到對它的完滿享受。——譯者注)。聽明白了嗎?要不要再說一遍?這就是我人生中的關鍵要素。我相信也是聖經信息的關鍵。

把對他最好的東西給他,就是愛了。誠然,上帝的愛完滿,他就是最好的禮物。「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上帝把自己賜給我們,就是給我們福樂,讓我們享用。不過,像魯益師所說,除非我們讚美上帝,這福樂就還不完滿。因此,上帝爲著完滿你的喜樂,就說,「在你們一切所行的事上,要讚美我,稱頌我,滿懷讓我在萬事上居首位的激情。」這就清楚了,上帝那使自己得著榮耀的熱情,跟你要尋求喜樂滿足的激情之間,彼此相合,毫無衝突。當你在神裡面獲得最大的滿足,上帝就在你身上得著最大的榮耀。

好了,這就是今天上午的信息。我簡單介紹一下明天的內容,希望你爲此禱告,也繼續來聚會,把我講的聽完,因爲今天我只講了一半。你在神裡面獲得最大滿足之時,也正是上帝在你身上得著最大榮耀之日——因此二者之間沒有任何衝突,若事情真是這樣,那麼,你的天職就是去追求自己的快樂。我稱它爲基督教快樂主義,明天我還要接著談,告訴你們怎麼去做,這樣去做,你們的關係,你們的校園,你們的敬拜乃至永恆,都會被改變。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神的榮耀
喜樂主義
激情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