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師們,建造神的平台
2021-02-03
—— Derek J. Brown

在讀神學之前,我擔任青少年牧師這個職務將近五年。基本每半年,我都會收到和我年紀相仿之人的信,裡面通常是超大的、介紹他們可以爲我們青少團契提供服事的明信片,他們很樂意在我們的退修會和夏令營中有償地擔任講員。

我無法指出問題在哪裡,但郵寄傳單似乎不是這些弟兄們宣傳他們事工的合宜方式。對於主的僕人來說,這樣的自我推銷似乎不合適,因爲我們的主經常爲著宣教的緣故拒絕自我推銷的機會(例如:太9:30,12:16;可1:43-44;路4:35)。

今天,推銷自己事工的方式不再是華麗的明信片,而是精心策劃的推特帳戶。但自我推銷的想法本身又怎樣呢?它是智慧或合乎聖經的嗎?

是殷勤,還是建造平台

箴言主要從兩個方面直接談到自我推銷的試探。首先,箴言把殷勤而不是自我推銷看作是獲得權力和獲得認可的途徑。經文說,「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12:24)神設計了這樣的世界,就是一個在做事上殷勤的人很可能會得到某種程度的認可:「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言22:29)

箴言解決我們自我推銷傾向的第二個方式是禁止這種做法:「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麪前叫你退下。」(箴言25:6-7)

注意這裡的對比:在箴言12:24和22:29中,殷勤是獲得領導力和獲得認可的自然法則和必經之路。但在箴言25:6-7中,把自己放在榮耀地位的人會得不到榮耀,因爲他很容易受到當眾羞辱。

所羅門所說獲得認可的途徑不是靠自我推銷,而是靠殷勤。享有領導特權和站在君王前面的人,因爲他的手藝經過了穩紮穩打的磨練,所以他的工作會獲得大加讚賞。

這就是爲何箴言告訴我們,「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箴言27:2)即便在很多工作環境中,自我推銷被視爲獲得成功的不二法門,但沒有人真正喜歡動不動就自我吹噓的同事。

以此類推,當一個牧師自我吹噓時,也會讓人感到厭惡,這也是錯誤的。

作爲牧者,我們可能經常會落入這樣的試探當中,就是以我們得到教會以外的服事機會多寡來評判自己的價值,以及因爲只能對我們自己的會眾說話而心生不滿。我們可能會期望其他人認可我們的教導能力,當我們沒有被各種大會邀請作爲講員時,我們就會感到不適,甚至感到被冒犯。如果不加控制,我們的不滿會使我們沉浸在不合宜的自我推銷和自我邀請當中。

司布真和自我推銷

司布真認識到年輕傳道人的這種傾向。他知道他們會被流行的和有著福音派權威的恢弘思想所影響。司布真對這種試探直言不諱,他說:「要適應你的工作,你就永遠不會離它而去。不要自己邀請自己跑來跑去地講道;相比講道的機會,你要更關注自身的講道能力,並且要與神同行比與人同行更加認真。」

司布真指出的優先順序和上文提及的聖經原則一致。不要想著爲自己創造機會,而是要磨練自己的手藝,定下心來,每天在神所安排的工作上勤奮勞作。機會可能隨後就到,因爲神會看到合適你的工作。但很少有人看到,你牧養工作的基礎本身就是一個超級特權:藉著每天的悔改、信心和井然有序的個人生活與神親密同行。

那麼,如何廣傳福音呢?我們不是有一個應該得著廣泛傳揚的寶貝嗎?是的,但是這很容易把對福音廣傳的熱心和對我們傳福音能力的自負混爲一談,特別是年輕的牧者常受到這樣的試探。難怪保羅不允許剛信主的人擔任長老,因爲他們太容易驕傲和自負(提前3:6)。

說到爲了廣傳福音,我們常常忘記司布真所說的另一個關鍵的原則:「當我們處於最佳的屬靈狀況時,我們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就。」

我們首先是僕人

即便我們每天忠心而又默默地奉獻自己,我們最根本的動機也必須是爲了服事神;即便是我們默默的忠心,我們也可能渴望得到認可。這就是爲什麼當我們得不到認可時,我們會變得苦惱,然後轉向自我推銷。

當我們工作的首要動機是通過服事別人來高舉基督時,在出現的外部服事機會面前,我們會把自己看作是一個謙卑的僕人。通過禱告、仔細考慮旅行對你家庭的影響,並尋求長老們的意見,你可能認爲接受這樣的邀請是明智的,或是不明智的,但你的動機不再是爲提升自己的名望。

大多數時候,我們在教牧服事上的工作不會得到認可。因此,在我們心中,我們總要有一種更深、更能滿足的情感來引導和支撐我們的牧養工作。我們必須在耶穌基督的榮耀和他人的喜樂中得到滿足,而不是對我們自己的認可。

讓我們去,爲了在耶穌再來的那日得到祂的嘉許而努力服事,如果我們爲著祂的名而不是爲我們自己的名去牧養,那麼當那日我們會聽到祂對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3)。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astor, Build His Platform, Not Yours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他是加利福尼亞州庫珀蒂諾市溪邊聖經教會(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師,也是加利福尼亞州瓦萊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學院的學術院長。你可以訪問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標籤
牧師
箴言
教牧服事
自我推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