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師,你認識你們支持的宣教士嗎?
2022-07-11
—— Elliot Clark

我經常和全美各地的牧師們交流。這些對話都確認了一個清晰的跡象:過去兩年對牧師們來說特別困難。由於新冠疫情、種族緊張局勢和政治分歧,這些東西混在一起好像給他們的會眾喝下了一杯五味雜陳的雞尾酒,牧師們也因此被迫喝下在他們的羊群中流淌的苦毒。

但是,從我與牧師的談話中,我還注意到了另一件事——這件事在2020年新冠爆發之前就已經如此了。那就是他們中許多人不認識他們的宣教士,他們也不知道教會支持的宣教士在做什麼。在我看來,這種無知與過去兩年中許多引起壓力的問題一樣令人不安,甚至更令人擔憂。

如果牧師不了解宣教士

牧師不了解他們所支持和派出的工人,這背後可能有各種原因。有些牧師是新上任的,他們只是繼承了教會現有的宣教士,就像一個新的職業橄欖球教練繼承了一個球隊派出的球探一樣。那些住在其他地方的球隊星探很可能是他在這個團隊中最後見到的人。

還有一種導致牧師和長老不認識宣教士的情況,是因爲他們已經把支持宣教士的方向和管理交給了教會內的其他人。這種「外包」值得理解,特別當教會有很多支持請求或者有很多外地宣教士需要管理時。回到橄欖球的比喻,教練專注於發展手頭的現役球員是有道理的,辦公室更適合直接管理那些在其他領域尋找未來球員的人。

但我想知道,這種可理解的分工是不是造成了更多的問題,而不是解決了問題,因爲它使牧師與教會中最具戰略性的事工脫節。這讓長老們實際上沒有參與一個重要的員工招聘過程。牧師不參與尋找新的同工是不可想像的,我相信帶領教會的人沒有參與審查教會認可的、參與第一線事工的代表也是不可想像的。

然而,承擔選擇和差派宣教士的責任只是一個開始。據我觀察,即使是了解和關心他們宣教士的牧師,也不一定對宣教事工進行過深入思考。他們很少閱讀有關宣教的書籍。他們不關注宣教學的趨勢。他們不了解差派機構或其神學。他們也不能確定這些組織所擁護的方法論對不對。雖然牧師不可能什麼都知道,雖然他們需要分派責任,但他們必須知道前線發生了什麼。

宣教學現狀

讓我舉幾個例子。如今,跨文化宣教的一個共同優先事項是找到一個「和平的人」。這個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一個基督徒,但如果這個「和平的人」對宣教士有好感,並且是在社區中有一定地位的人,那麼他(或她)的影響力就可以好好使用來向其他人介紹關於耶穌的教義。在他們的幫助下,一旦宣教士能夠聚集起一個致力於服從他們所學知識的群體,這個群體往往被算作是一個教會,或者至少是新的門徒團契。

另一個常見的策略是讓宣教士盡快從這些聚會中撤出。在聚會早期,宣教士會鼓勵當地人在聚會中發揮領導作用,自己去發現神的話語。實際上,這意味著可以建立一個「教會」,由那些在很大程度上與權威性教導或接受的傳統隔絕的人領導和組成。如果他們不能準確地理解和遵循福音,早已撤出的宣教士也會對此一無所知。此外,如果這些團體偏離了歷史上教會(或其他國家的教會)的信仰和實踐,宣教士可能會猶豫是否要介入並強加「西方」觀點。

這並不意味著宣教士從不帶領。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可能會積極鼓勵新的「門徒」發展他們自己追隨耶穌的方式,包括選擇繼續以前的宗教習俗(例如,向祖先致敬或去清真寺)。近幾十年來,宣教士還開發了避免爭議性問題(即認定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聖經譯本,以適應非基督徒的感受。

一些牧師聽到這個消息後感到震驚。他們不了解宣教實踐,更不了解宣教理論。同樣,這種無知值得同情,我們自己都很難跟上市面上的各種宣教模式,如以服從爲基礎的門徒訓練(Obedience-Based Discipleship)或發現式查經(Discovery Bible Studies),門徒倍增運動(Disciple Making Movements)或局內人運動(Insider Movement),更不用說宣教士從中挑選後進行的交叉迭代。但是對牧師們來說,了解這些主流方法是很重要的,因爲它們影響了今天幾乎所有主要差派機構的宣教策略。

承擔責任

假設我們想像中的這位橄欖球教練並不只關心他的球員,假設他對在組織內擁有高質量的球探感興趣。僅僅識別和僱用有才華的球探(宣教士)就夠了嗎?他難道不想知道他們如何開展工作,特別是他們獲取未來球員的優先策略和方法嗎?

除了和牧師們之外,我經常與世界各地的宣教士交談。我也聽到一些年輕的國際宣教士說,他們希望家鄉的教會領袖能夠爲他們的宣教組織所倡導的戰略方法做點研究。他們不一定拒絕這些方法的一切。但是這些宣教士深感憂慮,不僅因爲他們所觀察到的,也因爲他們被期望去如此實踐。

近年來,我與多位宣教士交談過,他們辭職的原因是宣教機構要求他們採用與他們的良知和他們相信的聖經教導相悖的方法(這還不足以勸退那些盲目追隨最新潮流的宣教士,因爲有人告訴他們這樣做很有效)。這應該是差派這些宣教士的教會最關心的問題。但是可悲的是,牧師們往往不知道這些問題,也沒有能力牧養下一代的國際宣教士。地方教會及其長老需要在宣教事業中承擔更多責任,首先是學習,然後是帶領。

迎接全球的機會

牧師們,這爲你提供了一個難以置信的機會。通過在選擇和派遣宣教士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你可以幫助恢復你的教會在我們共同的全球任務中的重要作用。通過了解和關心你的宣教士,你也關心了那些還沒有接受他們事工的人。但也許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幫助保護他們未來的教會——以及你所支持的工人——不犯錯誤。

你不需要成爲移民學專家。你只需要了解聖經,了解你的宣教士,並致力於學習一些流行的方法。因爲每當你跨越文化和國界時,福音事工和伴隨它的挑戰並沒有根本的不同。這意味著作爲牧師的你,在宣教士駕馭面前的困難時,有很多東西可以提供給他們。這也意味著他們可能會理解過去幾年中讓你感到壓力的一些原因。

也許現在是你了解他們的時候了。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astor, Do You Know Your Missionaries?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住在中亞,與妻子兒女一同開拓跨文化教會。目前爲國際領袖培訓(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訓在地教會領袖。
標籤
宣教
宣教士
地方教會
宣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