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撒謊的牧師是否失去了服事資格?
2023-01-03
—— Ryan Williams

現在在美國,對牧師們的信任可能已經接近歷史最低點了。那個盲目相信帶著牧師頭銜之人所說的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人看到牧師說過的謊言被揭露出來,並被證明是虛假的。但是,一個牧師只要撒過慌,是不是就應該停止服事並自此失去服事資格?

讓我爲你戳破這個泡沫。事實上,我敢說每一個牧師都撒過謊,每一個都如此。有些人撒謊的程度比較嚴重,有些牧師撒謊的程度很輕微,但沒有一個牧師活著的時候從來沒有說過假話。有時我們通過誇大數字來撒謊;也有的時候,我們撒謊的方式是告訴教會裡的會眾我們認爲他們想聽的話;還有的時候,牧師撒謊是爲了掩蓋他們自己或他人的罪過。應該如何處理這些謊言?哪些謊言會導致牧師必須辭去職務?

欺騙是犯罪

當我承認每個牧師都撒過謊的時候,我並不是在爲撒謊開脫。欺騙是犯罪,這罪來自邪惡的內心。欺騙來自謊言之父,即撒但本人(約8:44)。雖然有一些出於良好目的的謊言,如約書亞記第二章中喇合的例子,但當我們分享半真半假的信息、誇大其詞或公然扭曲時,這並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正如我們在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例子中看到的那樣(徒5:1-5),當我們向教會撒謊時,我們就是在向神撒謊,這一點必須先講清楚。

因爲向教會撒謊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罪,所以如果牧師公然撒謊,教會應當取消撒謊之人的傳道資格。但是,你如何確定一個陷入撒謊之罪的牧師是否應該遭到免職?我們必須考慮(1)謊言的嚴重性和(2)牧師的悔改程度。

評估謊言的嚴重性

牧師撒謊被暴露出來時,,其自然後果至少是他自己和他所牧養的會眾之間的信任受到侵蝕。許多因素會影響侵蝕的程度,但通常是由謊言的嚴重程度決定的。牧師是否略微誇大了教會的出席人數、在講道中使用了誇大的比喻?還是在有爭議的情況上撒謊?還是從教會偷了錢?

如果教會要做出正確的反應,必須就每一個具體的謊言進行正確的評估。這謊言是否導致基督的名在公共領域受到羞辱?它是否傷害了人、掩蓋了罪惡,或敗壞了教會成員的信心?它是一個更廣泛的欺騙行爲的一部分嗎?這些謊言需要更嚴重的後果。

這個謊言是否只是讓牧師看起來很笨拙?你會認爲,這樣的撒謊雖然不道德,但卻是一個可悲、偶發的錯誤嗎?這種謊言的自然後果是否看起來很小?這樣的謊言仍然需要問責,但通常不需要取消牧者的資格。

評估悔改情況

無論謊言有多嚴重,牧師都必須悔改。一個長期誇大主日出席人數的牧者可能會失去會眾的信任,以至於他不再被認爲是無可指責的。如果你在小事上撒謊,你的會眾怎麼會在大事上信任你呢?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注意!牧者們》一書中引用了約翰·安格爾·詹姆斯(John Angell James)的話:「當一個正義的傳道者已經站在罪人的道路上時,他不應該再在會眾面前張嘴,直到他的悔改與他的罪一樣臭名昭著。」我們必須問,這位撒謊的牧師是通過解釋或辯解他的謊言來加重他的罪,還是謙卑地、積極地承擔起責任,有勇氣悔改?如果答案是前者,這就是失去資格的有力證據(提前5:20)。

提供一個恢復服事的途徑

如果牧師有悔改之意,而且謊言的嚴重程度被判斷爲輕微的、可以重建會眾的信任,那麼教會的帶領團隊應當提供一個讓牧師恢復服事的程序。這個計劃應該是明確的,而且必須對全教會透明,而不僅僅是對長老們透明。

每一個謊言的背後都有一個更大的偶像崇拜,推動著欺騙的動機。是我們對自我的愛——我們保護自己的傾向——推動了謊言的發生。當我們忘記自己在基督裡的地位,而選擇自我吹噓或掩飾自己的罪時,我們就會撒謊。

因此,陷入謊言的人必須心甘情願地順服於蒙召的、合格的、敬虔的地方教會領袖,他們會帶領其它領袖的悔改。他還必須接受悔改帶來的自由,心甘情願地在光明中行走。要真正從罪惡轉向新的順服,就必須把我們的名譽留給基督去負責,不再抓著自我不放。

失敗中仍有盼望

牧養會帶來壓力。在一個讚美可衡量的成功和輕看任何衰退的文化中,牧師們會覺得有必要展示我們的生活、事工和教會的美好形像,使之總是符合人們的期望。

但好消息是,耶穌拿走這些的壓力。當我們的主看著牧師時,他並不期望完美的效率和不斷增加的事工。即便畫面不好看,我們也可以在主面前誠實,因爲我們知道,我們的責任是種下福音的種子,而收穫的卻是神(林前3:6-8)。

陷入撒謊之罪的牧師不應該總是自然地恢復服事,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雖然我們的罪不能剝奪我們的救恩,但它可以剝奪我們的牧職。然而,即使一個牧師的謊言奪走了他的牧師角色(一段時間,或是永遠),基督的饒恕恩典仍然是白白和完全的。我們只需要渴望它,憑信心離開我們的罪,並抓住我們復活之主的榮耀應許(約壹1:9)。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re Pastors Caught in Lies Disqualified from Ministry?

Ryan Williams(萊恩·威廉姆斯)是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Albuquerque, New Mexico)山上之城教會(City on a Hill Church)的主任牧師。
標籤
服事
犯罪
牧者
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