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師在教會中應該有朋友,但他們有嗎?
2022-02-09
—— Jeremy Todd

在播客和博客出現之前,人們用電臺做播主。保羅·哈維(Paul Harvey)是那個時代的標誌性聲音之一。近60年來,哈維爲他的聽眾帶來了田園詩般的聲音和獨特的表達方式。每一個節目都混合了新聞、評論和溫馨的小故事,不僅爲聽眾提供信息,而且還帶來娛樂。

我特別感興趣的是他的一個五分鐘節目,這個節目的名字叫「故事的其餘部分」("The Rest of the Story")。這些歷史小故事往往給聽眾一個驚喜的結局,他總是以他標誌性的「現在你知道了,這個故事的結尾是這樣的」結束節目。

當我和妻子思考我的文章「沒錯,牧師應該在教會裡有朋友」時,我想到了他的節目。我相信並堅持我當時所說的,但現在我想說說「故事的其餘部分」。

牧師的工作可能是孤獨的

是的,牧師和牧師的妻子應該在教會中擁有親密的朋友,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一定有。這句話不好說出口,因爲它是一個很難面對的現實。對於牧師和他們的家人來說,在教會裡建立友誼往往如此困難,這種孤獨感甚至足以讓一些人絕望。

我們很難把人與他們的職位分開。雖然具體原因可能不同,但孤獨的根源往往來自於牧師和信徒無法(往往是無意的)將人與職位分開。這一現實也體現在牧師妻子的生活中。

每一次偶然的相遇、午餐約會、喝咖啡和講道後交流都屬於牧師與成員關係的互動,而這些互動中的大多數都不可避免地讓對話回到教會——它的事工、它的活動、它的人際關係。這樣的談話就成了耶利哥城牆的磚石,阻礙了真正友誼的發展。

然而,我們不要把談論教會事務與談論蒙了揀選、被收養、被饒恕、被神聚集的人混爲一談,這些人被上帝的恩典浸透了,在基督裡連結在一起。談論教會的事務和談論耶穌與他的新娘是有區別的。僅僅討論事務雖然有時很有必要,但在靈性上帶來的可能是乾涸。並可能因爲把人與地位捆綁在一起而讓我們疏遠了真正的友誼。

對教會成員來說,牧師可能被看作是一個滿足他們需要和要求的專業人士,而不是一個可以真正相交的人(更不用說與他交朋友了)。另一方面,關於耶穌和他在人身上所做善工的對話提供了生命的能量,促進了屬靈的親密,並加深了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圍繞這些真理的對話,是爲「基於基督位格的友誼」奠定基礎,而不是「基於牧師職業的友誼」。

不一定會有親密的友誼

友誼有不同的親密程度。有的只是隔靴搔癢,而有的則會因共同的興趣、共同的願望和相互信任而蓬勃發展。雖然每個層次的友誼都很重要,但很少有人能提供許多牧師所尋求的深度。

牧師所服事的教會可能無法滿足他或他的家人對深厚友誼的渴望,但這並不意味著他的會眾不關心牧師,也不意味著友誼不能在教會內存在。你的這間教會可能只是無法滿足你個人對友誼的渴望。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作爲牧師必須小心,不要把我們的挫折理解爲自己的失敗。

相反,我們可以爲神所提供的所有程度的友誼向祂表示感恩。我們可以求主滿足我們心中的渴望,但承認他可能不會以我們期望的方式滿足我們。

也許主更希望我們意識到祂已經慷慨地爲我們提供的關係,以便讓這些關係可以得到有意培養、促進和發展。也許我們對親密友誼的渴望不會通過一兩個人得到滿足,而是通過整個教會

耶穌更親密

正如箴言的作者所寫的:「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耶穌就是這個朋友。他是那個知道並能夠滿足我們最深層渴望的人。簡而言之,耶穌是足夠的。

上帝總是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準確地提供我們所需要的。讓我們與我們遠離人群的傾向作鬥爭,這些傾向阻礙了我們接受他的祝福。讓我們不要期望教會提供只有耶穌才能提供的親密關係和肯定。畢竟,正是我們與他的垂直關係使我們與他人的友誼得以蓬勃發展。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astors Should Have Friends in Church. Do They?

Jeremy Todd(傑里米·託德)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教育學博士,目前在西弗吉尼亞查爾士敦(Charles Town, West Virginia)豐收角社區教會(Harvest Pointe Community Church)擔任教導牧師一職。
標籤
牧師
關係
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