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師應當關心青少年和兒童事工的四大理由
2021-12-28
—— Mike McGarry

想像一下,帶領一間夢想中的教會是什麼樣子?會眾滿心歡喜地沉浸在聽道之中,並願意順服牧師的帶領;教會中看到有人歸信,教會差派宣教士出去在本地或海外建立新的教會;教會也在周邊社區中有愛鄰舍的好名聲。只有一個不足之處:教會中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在高中畢業之後放棄了信仰。

這會是一間健康教會嗎?

作爲一位曾經的青少年事工牧師,我在過去的十年一直倡導青少年事工,在我看來這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事情。有數據顯示,過去參與我們教會青少年事工的學生,有超過一半的人放棄了信仰。我們早就應該重新思考如何牧養青少年。這對我們來說不僅僅是青少年事工的難題,更是基督徒們要處理的問題。

以下列舉了一些主任牧師應當了解青少年和家庭事工的原因。

一、我們通過父母來接觸青少年

聖經和社會學都強調了一個現實,就是父母在孩子的生命中有著最重要的屬靈影響。如果這是真的(而它確實是真的),教會需要自問,如何裝備父母們盡可能最好地在福音中教養兒童和青少年。對很多教會來說,把青少年和兒童事工當作是父母和教會領袖們共同向下一代傳福音和共同門訓將需要巨大的決心。

致力於研究和推行青少年和家庭事工的牧者將準備帶領教會朝著新的方向發展,而不是繼續過去幾十年已經在做的事情。青少年事工的世界講究的是讓學生參與教會生活,而且要和父母們達成有意義的夥伴關係。我滿心盼望地期待在接下來的十年裡,青少年事工的圖景會發生意義深遠的改變。那些了解過、探究過的主任牧師在這場對話中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我們在神學院裡學不到這些

絕大多數神學院在道學碩士的課程中都包含了有關青少年和家庭事工的課程。很少有神學生會選修這些課程——除非他們打算從事青少年和家庭服事。那就意味著我們差派了一代會對希臘語不定式進行句法解析,會解釋底本假設錯誤性的牧師,但他們卻不曾審慎思考一間教會應當如何調整自身現狀,將信仰代代傳承下去。

我並不是要指責牧師們不曾考慮到教會裡的孩子或者青少年。很多人已經花時間評估他們在教會中的經歷、主日學和青少年小組。顯然,許多家長常常禱告,殷勤地把孩子帶到信仰中來。但那不意味著他們已經確實地研究過青少年和家庭事工。帶教會中的長老們一起閱讀類似我所寫的《青少年事工的聖經神學》(Biblical Theology of Youth Ministry)或許可以幫助你思考教會在傳遞福音以及帶領學生們參與教會生活方面做得怎麼樣。

三、我們應當持守誓約

給嬰兒舉行奉獻禮或洗禮的教會許下了一個神聖的誓言。那不僅僅是一個讓父母們可以爲孩子慶祝的有趣時刻。它是一個神聖的時刻,可以從舊約到新約中那些將孩子獻在神面前並祈求神賜福的父母們身上反映出來。而且,教會也許諾了相似的委身約定,保證爲此禱告,並和父母們一起共同向孩子傳福音和門訓他。一旦孩子們離開了兒童事工,有些教會似乎忘記了這些誓言,但這不應有失效時間。

如果牧師或長老們滿足於將這一事工委派到某個同工,然後自己就撒手不管,教會就是在忽視對那些孩子以及家長,甚至是對神的承諾。對教會來說,最好停止奉獻禮或洗禮,免得因爲他們不守約而落入神的管教。我們看到過那麼多衰亡的教會,孩子們離棄信仰,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他們沒能守約,主「將他們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啓2:5)。

四、我們是一家人:這些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那些不斷禱告並委身於興起福音下一代的牧師們記得「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如果教會真的是一個家,那麼單身的成年人、沒有孩子的夫妻、空巢家庭還有祖父母們都要把教會裡的孩子視如己出。

牧師要做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後新冠世代,人們似乎期待牧師們可以是全能型選手。我並不是希望給牧師們那張填滿的待辦事項清單再加一筆。反而是想把這個作爲一個小小的提醒,你受到的牧養呼召也包含了牧養下一代人。在追求健康且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上,我們是否忽視了孩子和青少年?

牧師們持守盟約的一個明顯方式就是當他們準備講道和上臺講道的時候,記得孩子們和青少年也坐在下面聽。問一個簡單的問題輕而易舉——「這段經文如何向下一代人彰顯了神的性情與良善?」如果你在準備講道的時候從不曾想到過那些青少年,可以找分管青少年事工的牧師或者父母們聊一聊,在給學生們的生活提出實際有意義的應用方面請求他們幫助。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來更新你的承諾。


譯:SJ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Reasons Pastors Should Care About Youth and Children’s Ministry.

Mike McGarry(邁克·麥蓋力)是馬薩諸塞州欣厄姆市(Hingham, Massachusetts)南岸浸信會(South Shore Baptist Church)的青少年事工牧師,他對於教導下一代純正的道理非常有熱情。他是《青少年事工的聖經神學》和《把他們引向耶穌》的作者,而且爲「以福音爲中心的青少年事工」機構撰稿。
標籤
教會
教牧
兒童事工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