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保羅爲什麼要把被聖靈充滿的生活與醉酒相提並論?
2022-09-19
—— Shelby Abbott

我服事大學生超過22年,這讓我經常有機會看到一個過度飲酒之人的生活樣式。事實上,自從我開始工作以來,與不學無術的學生打交道幾乎成爲我職位描述中不成文的部分。

我經常看到醉酒,和我一起在校園服事的學生也是如此。因此,向大學裡的人解釋爲什麼使徒保羅會把被聖靈充滿與醉酒相提並論相對容易一些。不過,無論你是學生還是隻喝過一口酒,你都不應該忘記這個類比。

以弗所書5:18的命令是:「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如果我們仔細追尋保羅在這個二分法中所要強調的內容,這會讓我們深入了解聖靈充滿之生活的含義,而我們常常誤解這樣的生活。

醉酒的三個步驟

一個人從原本清醒的狀態到醉的不能自制,一般而言有三個步驟:選擇、控制和改變。

一個人先選擇了喝酒。當他這樣做時,他就把他對生活的控制放在了酒精的影響之下。因此,他的行爲、言語、甚至思想都發生了改變——保羅告訴我們這是放蕩,或不道德的自我放縱。

我們可能都見過那種因爲攝入酒精而受其控制影響的生活。它通常並不美好。

被聖靈充滿

保羅在第18節的後半部分做了一個轉變:「乃要被聖靈充滿」。

保羅的目的是爲了幫助我們理解信徒如何靠著聖靈而行,不然他就沒有必要做這樣的比較。從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的救贖之工而得救的那一刻起,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

一個基督徒選擇了要跟隨聖靈的帶領。當他(她)做出這個選擇時,就把生活的控制權交給了聖靈的引導、能力和權柄。結果,她的生活就得到了改變,活出榮耀神的生活。

因此,她的生活不再因爲不道德的自我放縱而順從肉體的情慾(加5:19-21),相反,我們看到的是以聖靈果子爲特徵的生活: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5:22-23)。

被改變的生活

保羅也對加拉太的基督徒說了類似的話:「順著聖靈而行」(加5:16,5:25)。這是一個給教會的命令,既是最初的指示,也是最後的勸告,在反覆的鼓勵中強調了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是可能的。 

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不是非常複雜或是隻爲那些對聖靈有隱祕認識的「特殊」基督徒保留的。

相反,它是一種順服三位一體中第三位格的生活。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榮耀耶穌,並在我們身上結出那種指向祂和祂良善的果子。聖靈的工作使我們在生活中結出祂的果子,當我們選擇順服並將控制權交給祂時,我們就會有真正的改變。


譯:STH;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Did Paul Compare the Spirit-Filled Life to Drunkenness?

Shelby Abbott(謝爾比·艾伯特)是一名作家、電臺主持人、校園事工和大會講員,他是學員傳道會所屬事工「家庭生活」(FamilyLife)的員工。曾在美國各大校園演講,並著有多本書籍。他和妻子瑞秋(Racheal)育有兩個女兒。
標籤
聖靈
信仰問答
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