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的經歷
2018-12-15
—— Guy Waters

……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9:15~16)

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爲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爲他作見證。」(徒22:14~15)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6~18)

在這些敘述裡:第一段,包含了耶穌在大馬士革對亞拿尼亞說的話;第二段,亞拿尼亞在大馬士革對掃羅說的話;第三段,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對掃羅說的話。

當我們把這些敘述放在一起思考時,我們學習到關於掃羅的呼召和歸信這兩件事:耶穌呼召掃羅去做什麼,以及耶穌會透過掃羅做什麼。首先,我們看到掃羅被委託將耶穌的名傳給人類(徒9:15),如同所指出的,掃羅被委任爲耶穌的「見證人」(徒22:15),成爲祂的「僕人和見證人」(徒26:16)。給他能力成爲耶穌見證人的是,他同時看見和聽見復活的耶穌(徒22:15、26:16、林前9:1)。掃羅的見證範圍不僅僅是對在大馬士革或耶路撒冷的人,更是對「外族人、君王和以色列人」(徒9:15、參考26:27),掃羅會將見證傳給各種的人,但他有個特別的呼召是要把對耶穌的見證傳給外邦人。

其次,這些委託的話告訴我們耶穌會跟掃羅傳揚對祂的見證結合,在人類的生命中進行偉大的工作。具體來說,耶穌會「開他們的眼睛」,就是那些面對掃羅爲基督所作的見證之人的眼睛。他們會「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徒26:18),從瞎眼到看見。當然,掃羅自己就經歷了相同的經驗—透過亞拿尼亞:「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徒9:18)。這種發生耶穌打開一個人眼睛的經歷,對於保羅和他的聽眾來說,都與耶穌的話結合了。掃羅聽到耶穌的話,就被擊打失明了,後來恢復了他的視力;與之相似,掃羅的聽眾會透過掃羅聽到耶穌的話,就從瞎眼被帶至看見。

然後,掃羅會像耶穌在聽聞掃羅對基督的見證的男女生命中做的事情一樣的模式或典範之中來事奉,我們可以安然斷定耶穌保證在掃羅聽眾的生命裡會做的事,祂早就在保羅的生命裡面做成了。

在使徒行傳26:18,我們瞥見耶穌在掃羅聽眾和掃羅自己的生命中的工作,保羅說:「開……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開人的眼其中一個目的是,使得他們能夠從「黑暗」被帶進「光明」。在哥林多後書,保羅恰好就是用這些詞句來描述基督徒生命的開始,「這世界的神」就是撒但,弄瞎了不信之人的心眼。結果,未信者就一直「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4:4)

又真又活的神如何勝過「這世界的神」的弄瞎工作呢?「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這照明的工作驅散了一度迷惑這些人的撒但遮蔽,保羅把這工作描述爲完全是新創造的工作:因爲那說「要有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的心裡,要我們把神的榮光照出去,就是使人可以認識那在基督臉上的榮光(林後4:6)。保羅是引用自創世記1:3的創世段落,因此,保羅所描述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就是新創造的工作。這是主權的全能工作,神是主動的;受造物是被動的。保羅強調,這工作的果效就是人類能領受「基督榮耀的福音的光」(林後4:4),他們不僅在理智上理解信息,他們現在也享受福音,並且使他們自己委身於它。具體來說,他們享受福音中的基督,而且使自己委身於祂。

可是當福音被傳講時,耶穌打開人眼睛的工作有另一種作用,那些眼睛被打開的人「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徒26:18)。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是從靈性瞎眼的狀態中被救出來的。然而,在當中還有更多意義,保羅在給歌羅西人的書信中對這事實有所闡述:「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1:12~14)。保羅用從「黑暗」進入「光明」的轉變的詞句來賦予基督徒生命的開始的特色,以前我們是在「黑暗的權勢」底下,父已經「把我們遷入他愛子的國裡」,在這國度裡居住著「在光明中的聖徒」,他們都是繼承基業的人。這樣的轉移是從一個領域或國度(黑暗)到另一個對立的領域或國度(光明)。信徒是那些曾經從一個存在的模式裡出來,被帶入完全新的存在模式裡的人。

那些曾經被主權地轉移到基督國度裡的人生有什麼特性?他們是聖徒,也就是說他們是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的,並且是爲了神。他們被獻給祂,而且被呼召相應地去調整他們整個人生。他們是繼承者,他們擁有「救贖」,就是保羅在這裡使用「罪得赦免」這個詞句來描述的,即赦免了「他們的一切過犯」(西1:12, 14、2:13)。這些恰好就是保羅在使徒行傳26:18所聽見的註解,基督在罪人生命中的工作就是這樣:他們罪得赦免,並在那些在基督裡憑信心成聖的人中間佔有一席之地。

我們可以用幾句話總結一下耶穌基督在聽到保羅受託所傳的福音的那些男女的生命中作的拯救工作:這些人從撒但的黑暗中被帶進神聖的光明中,他們從撒但的權勢底下被救出來,進入到基督的國度裡;他們被赦免、被聖化和成爲繼承者。他們能夠相信耶穌基督是復活的救主和主,不僅僅是保羅的聽眾經歷了這些事實,而且保羅自己也在大馬士革的路上的歸信中經歷到這些事實。基督的目的是,這個會把福音帶到萬邦的人,也親身經歷了福音在他生命中的拯救大能。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林格尼爾福音事工網站:Paul’s Experience on the Damascus Road

Guy Waters(蓋爾·沃特斯)是改革宗神學院傑克遜校區(RTS Jackson)的新約教授,也是美洲長老會(PCA)的教導長老。他著有《耶穌如何治理教會》How Jesus Runs the Church)一書。
標籤
神學
解經
仁愛改革宗教會
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