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是否應該付錢給孩子做家務?
2019-02-21
—— Jen Wilkin

教導孩子履行自己的責任是我們作爲家長的首要任務。那麼如果我們叫孩子做家務,我們應該給他們金錢作爲報酬嗎?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家長同時考慮給予孩子兩方面的訓練:訓練工作的責任與訓練對待金錢的責任。

正如最近《大西洋》雜誌的一篇報導指出「絕大多數給孩子零花錢的美國家長(也是美國父母中的大多數)將給零花錢與叫孩子做家務捆綁在一起。」通過新的手機APP,父母們按件支付孩子零花錢,很明顯,孩子們因此獲得的勞務所得已經超過了我童年一週一美元的零花錢。家長究竟是否要爲家務而向孩子付費,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並不是唯一的。

我認識一些家長,他們在使用零花錢作爲給孩子的家務酬勞上執行的非常有效。從表面上看,僅僅給零花錢會讓孩子以爲他得到零花錢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不把零花錢與做家務掛鉤,會自然地帶來一個問題:我該怎麼激勵孩子做家務?即使有這些挑戰,我們家還是選擇了一條比較少的家庭選擇的道路「我們決定不因爲孩子做家務而給他錢」。如果你也在考慮這個問題,我會提供我們的一點經驗、解釋一下爲什麼我們這麼做。

責任清晰

我們非常明確地列出期待孩子們完成的家務內容(比如,整理洗碗機,洗衣服等等),然後把它們列入清單。

如果一件家務沒有及時和妥善地完成,我們會重新設定孩子需要完成的截止時間並且額外增加一項家務。拖延的時間越長,額外的家務內容就愈加繁瑣。這是個十分有效的策略,家務累計幾乎從未超過兩輪。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幾乎沒有人願意清理踢腳線。(有一次,我問家裡最小的孩子,最不喜歡做的家務是什麼時,我的問題尚未說完,他就脫口而出「擦踢腳線「)

零花錢是額外的

我們會根據孩子的年齡給他們相應的零花錢,金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直到他們足以通過在外打工賺錢(例如,作保姆或幫人草坪割草)。

他們可以隨意支配自己的零花錢或其他的儲蓄,可以自行決定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作爲父母,我們則致力於滿足他們「必要」的需求。如果一個孩子需要一雙新鞋,我會爲他購買超市自有品牌運動鞋提供費用。但如果孩子們想要一雙更高級的鞋子(例如:耐克),他們需要提供兩者間的差價。

我們認爲零花錢是個幫助孩子學習節制和區分「必要」與「想要」的機會。但我們不把零花錢作爲勞動補償。

當僱工的機會

我們確實會爲一部分不屬於日常家務的工作付費。如果一個孩子需要額外的錢,如果我們也有一些工作需要人來做,或者我們沒有時間自己完成,我們也會給孩子們提供這些賺錢的機會。

每次家中來客人暫住,我的大女兒都會接下打掃客房的任務以爲她的旅遊計劃籌集資金。而當她湊夠旅遊費用的時候,我會非常傷心——因爲打掃客房的活又落在了我身上。於是我想出一個反制措施:在她的枕頭下放各類的旅遊介紹小冊子。

區分貢獻與報酬

幾年前,我遇到湯姆·尼爾森牧師(Tom Nelson),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信仰與工作之間的關係。他闡述了一條我之前未能用語言表達的原則,這個原則爲信徒如何思考所從事的職業提供了框架。

他說:工作最重要的不是爲了報酬而是爲了作出貢獻。那些最終爲上帝榮耀而工作的人,在我們關注「我將收到多少回報」之前,我們會問「我的貢獻是多少?」試想如果每個人都從這個角度看待工作,這個世界將會有多大的不同。

這就是爲什麼我們不願意把零花錢和做家務聯繫在一起。相反,我們向孩子們解釋,他們對家庭秩序的貢獻是絕對必要的。我們不只是試圖訓練他們順服或是負責任,我們確實需要他們分擔家庭的工作,以保證家庭的有序和豐富——這絕對不是誇大其詞。

當我們的孩子還會和我們同住的時候,因爲事工的需要,我在一年中有26個週日的晚上需要離開家。我偶爾也需要旅行做演講。我的丈夫傑夫和我向孩子們解釋:當我不在家的時候,他們有責任通過維持家的整潔來成爲我的事工夥伴。事實上,每個人完成自己的家務任務會大大減輕我的(也包括傑夫)的負擔。

孩子們並沒有埋怨他們的家務活,相反,他們將此視爲他們最好的自我認識的源頭之一:他們知道自己的貢獻既是被需要的,又是被重視的。

因此,我們就得以在一個乾淨整潔的房子裡快活地生活著,沒有人抱怨家務或是隨意揮霍錢財。

真的有那麼美好嗎?並不完全是這樣。但我們確實設法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貢獻而不是報酬上。

作出貢獻的喜樂

當我們的孩子在爲大學或是更遠的將來做打算時,我被他們的希望深深打動:「我希望在科學教育上做出不一樣的貢獻」或是「我希望爲綠色能源提供一個可行方案」。

我當然希望我的孩子最終取得的工作會有公平的報酬,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他們的職業能讓他們喜樂地做出貢獻,就像爲主做的(西3:23)。 爲此,我們試圖讓我們的家成爲一個喜樂地做出貢獻的地方——或許當下並不開心(尤其是當跪在地上用布擦踢腳線的時候),但最終是喜樂的,因爲知道每一個努力都算數,每一個工人都是一個寶貴的孩子。


譯:季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We Pay Kids to Do Chores?

Jen Wilkin(珍·威爾金)是一位講師、作家、女性聖經學習教師,積極參與女性事工,在家庭、教會和福音機構組織帶領女性學習聖經。另著有《照著他的形像》(In His Image)和《無人像他》(None Like Him)。
標籤
父母
金錢
教育
兒女
工作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