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不明飛行物(UFO)
2021-06-22
—— Joe Carter

爲什麼不明飛行物(UFO)成了新聞?

前總統唐納·川普去年12月簽署的2.3萬億美元新冠病毒救濟和政府資金法案的一部分包括了一項規定,即五角大樓和國家情報局局長必須提交一份非機密報告,對海軍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收集的「不明空中現象數據進行詳細分析」("detailed analysis of 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 data")。該報告將於本月提交到國會。

這項規定是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添加的,他說他所關注的不是外星人,而是這些物體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魯比奧在上週播出的一集「六十分鐘」節目中說:「任何進入領空的物體,如果它本不該在那裡,就是一種國家安全威脅。」他還補充說,「UFO這一俗稱」不應妨礙美國政府「認真調查」許多軍方飛行員看到過的不明飛行物。

上個月,國防部發布了盧比奧所指的視頻。這是三段已經解密的海軍視頻,一段拍攝於2004年11月,另兩段拍攝於2015年1月。這兩個視頻在2007年和2017年未經授權發佈後,一直在公共領域流傳,你可以在這裡這裡看到這兩段視頻。

什麼是UFO?

UFO這個詞是「不明飛行物」("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的縮寫。如果一個物體要被歸類或定爲UFO,它必須是飛行的(即在地球的大氣層中運動),並且無法被識別爲已知的飛行物體——如鳥或飛機。

雖然這是該術語的技術定義,但口語意義上的UFO通常是指由外星生命體直接或遠程操控的地外飛行器。根據《牛津英語詞典》,美國空軍的一名軍官聲稱他在1957年發明了這個術語,以取代自1940年代以來一直使用的「飛碟」("flying saucer" )一詞。

由於UFO具有特定內涵,所以美國國防部通常使用「不明航空現象」("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來稱呼。

目擊事件的歷史是什麼?

在載人飛行出現之前,市面上並沒有UFO目擊事件的報告。第一批關於UFO的報告開始於19世紀90年代末,大約是在熱氣球發明十年後和第一艘飛艇(即可操控的氣球)誕生四年後。

從那時起,公眾對UFO的目擊往往與對三個因素的興趣增加有關:太空技術(如衛星的發射)、超自然活動(似乎超出正常科學理解範圍的事件或現象,如千里眼或鬼影)和陰謀(尤其是涉及政府掩蓋的陰謀)。公眾對UFO的迷戀似乎在20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的某個時候達到了頂峯。通訊設備的興起——如帶攝像頭的手機和互聯網——似乎導致了人們對這個話題的普遍興趣下降。

「看看現在,所有的人都有了個人相機,」英國國家檔案館的UFO顧問大衛·克拉克(David Clark)在2012年說,「如果有來自其他星球的結構性物體飛來飛去,你會認爲現在已經有人拿出了一些令人信服的鏡頭——但他們沒有。」

「之所以沒有,是因爲互聯網,」克拉克補充說。「現在如果發生了什麼事,互聯網就會幫助人們弄清事情的真相,找到解釋。在沒有互聯網的時候,人們只能從信件和雜誌上看到這類事情,而他們其實無法回應。這樣,問題就變得神祕或者好像保密了,其實只是因爲沒有得到解釋而已。」

令人驚訝的是,對UFO興趣的下降發生在UFO目擊事件報告一直在增加的時候。全國UFO報告中心(National UFO Reporting Center,一個致力於蒐集UFO信息的非官方私人團體)在2006年記錄了147起目擊事件。但到了2014年,這個數字幾乎躍升到9000。

基督徒可以相信有外星人嗎?

相信正統基督教的信徒已經相信至少有一種形式的智能生命存在,而且不是在地球上創造的:天使(尼9:6;西1:16)。出於這個原因,一些基督徒認爲,如果外星人存在,他們就是墮落天使(魔鬼)的一種形式。但是,宇宙中是否有可能存在其他形式的智能外星生命呢?

答案取決於我們如何解釋聖經,以及我們對上帝主權的看法。

《聖經》沒有明確肯定或否認非天使的地外生物存在。有些人的立場是,這意味著這種生命不僅不存在,而且不可能存在。例如,有些人指出《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中的這句話(1:6):「上帝全備的旨意,也就是關於祂自己的榮耀、人的得救、信仰和生活所必需的一切事,或已明確記載於聖經之中,或可用合理的推論,由聖經引申出必然的結論」並將其應用於關於外星人的問題。他們聲稱,如果外星人存在,上帝應該會在聖經中告訴我們。

其他信徒則認爲聖經的沉默是一個開放的態度,我們從中可以得出的結論是:這種生物有可能存在。如果對外星人的發現是在教會成立2000年後,那麼爲什麼聖經需要提到它們呢?如果這種知識不會影響到歷史上數十億的基督徒,爲什麼還需要這種知識呢?

另一個因素是我們對上帝主權的看法,即上帝有權利和能力做祂決定要做的一切(約伯記42:2)。上帝是否有權創造外星智能生物而不在祂的話語中告訴我們這些?許多基督徒會說祂確實有這樣的權柄,因爲祂已經明確表示:「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8)

事實是,這樣的生命要麼存在,要麼不存在,無論怎樣神都知道,因爲創造他們的仍然是神(西1:16)。事實上,如果外星人不存在,那是因爲上帝選擇不創造他們,這也是神的主權。也許我們應該更加信靠神的主權和創造大能,而不是專注於研究祂是否用這種大能創造了外星人。

歸根結底,由於《聖經》中既沒有命令也沒有禁止相信外星人,我們應該把這個問題看作是「所疑惑的事」(羅馬書14:1)之一。雖然我們可能喜歡討論這個問題,但我們不應該讓它給我們帶來分裂。

以西結書的異象是什麼?

在UFO猜測的高峰期,有人聲稱先知以西結的首個異象(以西結書1:1-28)講的是UFO。因此,1974年美國太空總署有一位航天工程師寫了《以西結的飛船》(The Spaceships of Ezekiel),認爲先知在天上看到的輪中之輪並不是與上帝的相遇,而是與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古代宇航員幾次相遇中的一次。

還有一種說法,經常是厚顏無恥地提出,該異象看到的就是字面意義上的UFO,即不明飛行物。

但這兩種說法都是錯誤的。這個異象既不是外星人,也不是不明物,而是神的顯現(theophany)。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What Are People Saying About UFO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UFO
超自然
神祕
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