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給非基督徒朋友的上好禮物
2021-12-13
—— Glen Scrivener

又到了一年的聖誕節期,每年我們都可以聽到來自基督徒的這些抱怨:

「現在的聖誕節太商業化了。」
「它變得如此多愁善感,一點都不神聖。」
「他們已經把基督從聖誕節裡剔除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現在正是基督徒成了聖誕節的埃比尼澤·斯克魯奇(狄更斯《聖誕頌歌》中的人物角色——譯註),對現代文化中的聖誕節說:「呸!」但我的問題是。如果這個世界總是忘記這個節日的真正原因呢?如果上帝打算讓一群人提醒這個世界,那會是通過惱怒,還是通過喜悅?

我想到了傳統的猶太逾越節。每年,家裡最年輕的成員都會問:「爲什麼這個夜晚與其他所有的夜晚都不同?」這個提出問題的年輕人不會因爲這種屬靈無知而受到長輩責備,事實上對這類年輕人充滿愛心的回應被寫進了這個節日最初的手冊裡。我們需要有人問這個問題,也需要有人給出答案——一個講述上帝拯救之愛的答案。這個節日有一個原因!這個節日需要解釋,而給出這個節日的原因則是一種特權。

這就是我對這個在聖誕節忘記基督的世界所有的感受。遺忘者就像那個問「爲什麼這個節日與所有其他節日不同」的猶太年輕人。當人們錯過聖誕節的意義時,我並不應該對此感到驚訝。相反,我們應該預備了一份禮物:一本關於聖誕節的書。

聖誕書籍

在我十多年的事奉生涯中,我看到簡短、易懂、以福音爲中心的聖誕書籍有著巨大作用,我自己也寫了好幾本,包括《四種聖誕》(Four Kinds of Christmas)和《禮物》(The Gift)。除此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的選擇,包括史特博(Lee Strobel)的《重審聖誕節》(The Case for Christmas)、安德魯·薩奇(Andrew Sach)和喬納森·蓋梅爾(Jonathan Gemmel)的《最古怪的聖誕故事》(The Weirdest Nativity)以及麗貝卡·麥克勞林(Rebecca McLaughlin)的《聖誕節不可思議嗎?》(Is Christmas Unbelievable?)。

這類書的共同點是它們的目標讀者都是沒有基督教信仰知識的人,它們的長度都是可以在一小時內讀完。

這樣的一本禮品讀物的長度其實相當重要。如果內容太少,人們會認爲它是一次性翻完即丟的小冊子;如果它篇幅太長,人們會以爲這是宗教典籍而不想讀下去。但是,如果提供有吸引力的設計、漂亮的口袋大小,以及批量購買的折扣價格,短小精悍的聖誕禮物書能夠以一種非常有吸引力的方式來闡明這個節日的原因。

這些書的成本很低,意味著任何基督徒都可以買20本來裝入聖誕襪子,任何教會都可以買個200本用於福音事工。爲什麼不把它們作爲禮物包裝起來,放在聖誕頌歌或平安夜聚會的每張椅子上?或者給每週來教會的長期訪客每人一本?或者買1,000本,送給你認識的每個朋友一本?

考慮一下向非基督徒贈送聖誕書的五個原因,效果非常好。

一、禮物可以帶來溝通

聖誕節和禮物總是聯繫在一起,「神愛世人,甚至將……賜給他們」(約翰福音3:16)。這樣的慷慨表達了關於神的性情一些深刻的內涵。(有一本兒童讀物正是圍繞這一主題而寫的,它也是送人的理想選擇)。

二、書籍有價值

很少有人會把書扔進垃圾桶。圖書幾乎是人們最不願意丟棄的東西。收件人覺得自己很有價值,禮物也很有分量,是值得珍惜的東西。

三、話語有力量

希伯來書大約有6,000字(與這些書的篇幅相似),許多人認爲它也像一份講道的記錄(來13:22;參照徒13:15)。這類聖誕書籍足夠長,可以帶來真正的衝擊,但又足夠短,可以一口氣讀完。

四、新年將至

12月的下半月——特別是你的聖誕頌歌結束之後——是個人佈道最困難的時期。大多數教會成員都躲在家裡,所以如果參加你的聖誕活動的朋友對信仰表現出興趣,你可能要在幾週後才能跟進。但是如果你給人們一本書,你就好像把一個有著漂亮背景的傳道人交在了他們的手中。這個季節很適合閱讀。

五、聖誕的原因讓這個節日變得有意義

世界在聖誕時停滯不前,而且仍有一種文化記憶,即在某個地方、以某種方式,它與耶穌有關。當這個節日如此突出時,分享其原因是最明顯和自然的事情。當你在聖誕節分享基督時,你的非基督徒朋友最不會感到震驚。手中拿著一本設計精美的聖誕書,你就有了一年中分享基督的最佳機會之一。

因此,不要對人們在聖誕節忘記基督而感到驚訝。相反,我們必須利用這個機會來傳講。慷慨地想一想,你可以如何贈送禮物,帶來「大喜的信息」(路加福音2:10)。


編注:約翰·派博的《大喜的信息》在八福夥伴網站提供PDF、MOBI和ePub三種格式的免費下載。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Perfect Gift for Your Unbelieving Neighbor.

Glen Scrivener(格蘭·思科瑞萬那)是英格蘭教會按立的牧師和佈道家,他通過寫作、演講和網絡媒體傳講基督。他同時也是慈善機構 Speak Life 的帶領者,格蘭來自澳大利亞,現在他和妻子艾瑪帶著兩個孩子住在英格蘭。他們屬於伊斯特本的萬靈教會(All Souls Eastbourne)。
標籤
聖誕
書籍
禮物
贈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