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多視角思考兒女的教育問題:在家教育
2019-03-04
—— Amanda Allen

編者按:我們邀請了三位學齡孩子的媽媽來分享她們家庭關於教育的視角。珍·威爾金,珍妮·漢姆和阿曼達·艾倫是朋友也是鄰居,她們在同一間教會聚會。三位朋友彼此尊重,都因著上帝的誡命和出於對上帝的敬畏而在努力盡心養育兒女。在本系列中,您將會看到她們爲何以及如何通過公立學校、私立基督教學校和在家教育教育她們的子女。今天阿曼達·艾倫分享她爲什麼選擇在家教育她的孩子。如果您想要了解其他觀點,請參閱:

中文編者按:請注意這些翻譯文章都是在描述美國的情況,雖然與中國的處境有相似之處,但也有很大的差異,請在閱讀時慎思明辨。


我們艾倫家選擇在家教育六個孩子。我們有五個親生的孩子和一個收養的孩子。朋友們戲稱我們爲「A小隊」,我們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年齡從9個月到12歲。我丈夫曾在公立學校執教,我們身邊也有一些其他在家教育的家庭,這些因素促使我們決定在家教育。因爲以下幾個原因我們認爲在家教育適合我們家的情況。

這讓我們有更多的家庭時間。

在家教育是一種全家人都歡迎的生活方式。我們選擇這種生活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爲了擁有家庭時間,特別是現在家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這樣我們有更多時間和孩子們一起閱讀好書,在戶外玩以及在和家人的相處中建立孩子的品格。我們也發現在家教育使得孩子們有更多時間發揮創造力和參與課外活動,同時還能有足夠的家庭時間。

價格合適

當我們決定靠一個人的薪水生活的時候就明白私立學校是我們負擔不起的。孩子們在一個與我們價值觀相似的小課堂中享受專業化的課堂教育服務及教育環境對我們很有吸引力,但卻超出了我們的經濟能力。而在家教育的成本則在我們的預算範圍內。

我們自己選擇課程

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世界觀教育納入孩子們的學習課程。選擇他們的課程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我喜歡按時間順序教歷史,這樣我們就可以把聖經事件嵌入到主流歷史中。我們喜歡豐富的課程選擇以及爲每個孩子量身定製學習方式的自由度。

我們制定時間表。

我最喜歡在家教育的地方就是它賦予家庭極大的靈活度。我們自己控制自己的時間表。如果外面天氣明媚,我們可以選擇在公園上課。我們可以即時宣佈舉行戶外教學或是決定臨時放假——如果媽媽需要的話。我們也可以選擇在旅遊淡季時度假,這樣就可以省錢——這是個我們的大家庭一直要考量的因素。

關於社交的想法

在家教育最常被質疑之處就是,「社交怎麼辦?」我們家沒有任何企圖爲了「保護」我們的孩子免受外面世界的影響與世隔絕,而且我們的孩子很享受社交時的互動。我們參加一個讓同齡孩子每週一個半天在一起的共學組織。我們有一個由許多家庭組成的社交群,彼此通知戶外教學日,遊湖日,或是約時間和朋友在公園玩。我們也參加游泳、奪旗式橄欖球賽、童子軍、音樂以及教會的活動。在家庭之外有太社交機會,因此我們需要保護自己的時間。我們的六個孩子有很多機會面對彼此的獨特性和差異,也有很多機會和與我們定期見面的其他家庭互動——包括在家教育的家庭,在私立學校的家庭和在公立學校的家庭。

找到平衡

我視在家教育爲一項全職工作。所以很少有時間購買日用品和清掃房間。因爲孩子們一直在家,家裡通常是亂糟糟的。獨處是稀缺品,約會之夜是珍稀品。孩子們越來越大,各樣活動上的花費也越來越高,我們一直在評估公立教育系統中所提供的機會和服務。即便如此,在家教育仍是令人激動並且值得回憶的經歷。我們享受這樣的旅程和其中各樣的瘋狂之舉。教育是每個家庭都需要通過禱告作出的個人決定。每年在爲來年制定計劃時我們都會定期重新評估這個決定。面對六個獨特的孩子,我們也必須思考最適合每個孩子的選擇是什麼。這些年是寶貴的,無論我們會在家教育幾年,我們都視之爲一份從上帝而來的禮物。


譯:解敬婷;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erspectives on Our Children’s Education: Homeward Bound

Amanda Allen(阿曼達·艾倫)是一位全心全意照顧六個孩子(包括親生和收養)的媽媽。她喜歡教孩子們聖經和爲他們朗讀。她的熱情在於養育孩子和與他人在這個過程中同行。她用Sonic茶和花生醬三明治度過那些瘋狂的日子。
標籤
父母
養育兒女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