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會眾之間存在政見之爭,牧師該怎麼辦?
2023-01-27
—— ​Patrick Schreiner

對許多牧師來說,每年大選或中期選舉的季節都會給他們的服事帶來恐懼和沮喪。一位牧師最近告訴我,一位會眾來找他,說他想要換一個教會,因爲他與大部分會眾的政治觀點都不同。另一個故事則是一個長老團隊在如何回應文化議題上存在分歧。更糟糕的一個故事是,一位牧師因爲與其他人之間的政治分歧過大而離開了他的教會。

我們很多人都聽過類似的故事。在過去六年中,政治大流行病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襲擊了教會。最近生命路研究機構(Lifeway)的一項調查顯示,63%的牧師經常被壓力壓垮,而最常見的壓力因素之一就是政治分歧。我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我想給大家四個鼓勵。

第一,提醒自己基督徒的首要忠心是給誰的。

教會領袖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提醒人們應當首先對耶穌和祂的教會有忠心。我們必須提醒基督徒,從這個方面來看,我們信仰的核心就是一種政治,所以我們既不能把信仰當成個人的私事,也不能帶來黨爭。

在我們這個時代,很多人都說耶穌降生和工作是沒有政治性的,大家都這麼認爲。常見的說法是,雖然以色列人期待著一個騎著白馬來推翻羅馬的萬軍之主,但耶穌卻帶著關於他們內心的屬靈信息來了。耶穌只是想與你建立關係。然而,問題是,這並不是全部真理。

當耶穌來的時候,祂的確發表了一個政治聲明,並爲此被釘在十字架上(馬可福音1:15,15:2、26)。耶穌是作爲君王來的,所以我們的確有一個王,並且我們應該效忠於祂。許多人認爲「耶穌是王」僅僅意味著「祂是我生命的主」。我們忘記了耶穌說的不止如此;祂還是萬王之王——凌駕於這個世界所有的政治體制之上。

對基督徒來說,沒有其他的忠誠比這更重要了。我們是祂正在建立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門徒之城和聖徒國度的一部分。因此,教會領袖每週能做的最有政治意義的事情就是提醒人們:耶穌是王。

第二,在政治領域裡同樣需要門訓。

但我們的人也需要與政治有關的教導。這可能會讓人感到震驚。我們不是應該在會眾中淡化政治嗎?有些人可能會說,「問題就在這裡!我們需要更多地關注福音! 我們需要更多地教導神呼召我們的合一。」

但我想知道,人們因政治而分裂,這是否因爲我們忽略了教導他們如何根據聖經理解政治和討論政治?我問過一些在教會中遇到政治分歧問題的牧師,我問他們如果能重來一遍,他們希望自己能有什麼不同的做法?有幾個人說了同樣的話:他們希望自己能更主動地在個人談話中對人們進行門訓。他們提到,爲了保持和平、避免爭論,他們對某些觀點或評論聽之任之,這是因爲他們懶惰、不想解決棘手的問題。

我們往往忘記所有的人都在某種意義上接受著門訓,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如果我們不討論政治問題,其他人就會。電視新聞、網絡文化等等都藉著激起人們的憤怒而訓練人們隨從他們設立的議題。牧師需要準備好改變負面對話的方向、質疑消息來源,甚至挑戰人們的錯誤觀念。聖經說,牧師要教導神的子民,使他們有理智、清醒的頭腦和合宜的言語(腓立比書4:5;提多書2:2, 8)。這不僅僅適用於我們的政治生活,但也不能在政治領域裡缺席。如果我們不在門訓中回應政治問題,它往往會在以後以更多的方式出現,甚至造成分裂。

第三,成爲一個不焦慮的存在。

我們可以帶領會眾在動盪的憤慨之海中成爲一個不焦慮的共同體。教會的文化通常跟隨其牧師的帶領,牧師能做的更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在政治混亂中成爲一個以基督爲中心、不焦慮、和平、溫柔和穩定的存在。在黑暗和政治流言蜚語中做一個開朗和鼓勵別人的人。謹慎選擇你的話語,如果你犯了錯誤,要迅速道歉。

我們的人民往往需要一個榜樣,向他們展示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是什麼樣子的。我們應該在講台上處理公共問題,以幫助人們知道如何通過這些問題進行思考。當耶穌被問及祂是否應該向凱撒納稅時,這是一個帶有政治色彩的問題,祂沒有迴避它。耶穌也沒有走開,祂甚至也沒有開始批評希律人或法利賽人。祂只是簡單地回答了他們的問題,肯定了神是掌權的那一位,凱撒的主權符合神的主權(馬太福音22:15-22)。

第四,在聖經明確的地方明確。

最後,教會領袖需要在聖經明確教導的事情上明確,在聖經沒有明確教導的事情上保持沉默。對聖經的政治性解釋充滿了複雜的因素。基督徒在政治問題上常常意見不一,因爲聖經似乎給人以不同的衝動。

聖經是一個敘事,不是政策標準答案集。我們對許多問題沒有系統的答案。基督徒該如何對待政府系統?預算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一個國家應該如何處理移民問題?一些經文敘事似乎暗示了一個答案,而一些命令似乎暗示了另一個答案。

想要在聖經中找到政策答案的釋經者會面臨許多陷阱,而且很容易把我們自己的偏見讀到文本中去——不合時宜地想要照搬古代政治制度到現代來,草草了事。要尊重舊約政治生活和新約政治生活之間的差異並不容易。我們很容易從聖經的政治主張中選擇適合我們的一種,並丟棄所有其他我們不喜歡的想法。

一位牧師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次,一位國會議員問華盛頓特區的牧師狄馬可(Mark Dever),他應該在一個預算問題上如何投票。狄馬可告訴這位國會議員,他對這個問題有強烈的意見,但聖經對這個問題並沒有清楚教導,所以他只是說:「我會爲你禱告!」他想把他的教牧權力保留在聖經明確規定的事項上。

教會領袖是政治領域門徒訓練的第一道防線。文化會試圖訓練我們的會眾,但教會應當成爲一個替代社會,提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們忠心前行,這也將成爲我們公開見證的一部分。我們所展示的合一甚至可能使世界說:「看他們有多麼彼此相愛啊!」(見約翰福音13:35)。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Can Pastors Do About Political Division?

​Patrick Schreiner(帕特里克·施萊納)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西部神學院教授新約和希臘文。
標籤
牧師
政治
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