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教宗本篤十六世(1927-2022)的信仰
2023-01-16
—— Leonardo De Chirico

就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約瑟夫·拉辛格(名譽教宗本篤十六世)去世,享年95歲。他的去世並不出人意料。幾天前,他的繼任者、教宗方濟各要求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在本篤十六世的生命即將結束時爲他禱告。

本篤十六世是二十世紀羅馬天主教神學傳承的傑出人物之一。本篤十六世出生於1927年,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生包括曾在第二次梵蒂岡會議上擔任神學專家(1962-1965),並在慕尼黑、波恩、明斯特和雷根斯堡擔任過各種教授職位(1957-1977)。

他曾任慕尼黑大主教(1977-1981)和紅衣主教,然後是信仰教義部部長(1981-2005)。最終,本篤十六世成爲教宗(2005-2013年),並在2013年梵蒂岡內部的性虐待醜聞、不透明的財務操縱和令人震驚的陰謀中辭職後,成爲名譽教宗。他的文集(Opera Omnia)共有16卷,幾乎涵蓋了神學和教會生活的所有方面,具有相當學術深度。

本篤十六世的作品對當今的羅馬天主教產生了巨大影響。

屬靈生活

那麼,本篤十六世的屬靈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他接受德國記者彼得·塞瓦爾德(Peter Seewald)的採訪時所說的話收錄於《世界之光:教宗、教會和時代的徵兆》(Light of the World: The Pope, the Church, and the Signs of the Times)一書,我們可以從中瞥見本篤十六世的個人禱告生活和日常屬靈操練。教宗說他會向神禱告,同時也向一群特定的聖徒禱告。他禱告的對象反映了他的神學信念:奧古斯丁、聖文德(Bonaventura)和托馬斯·阿奎那。他向他們以及天主的母親禱告、尋求幫助。

在這本書的另一個部分,塞瓦爾德提到了一個普遍的假設——甚至在福音派圈子裡也有人這樣認爲:本篤十六世(與他的前任約翰·保羅二世不同)更以基督爲中心,而不是相信聖母瑪麗亞。然而,本篤十六世告訴採訪者,他與法蒂瑪聖母(Our Lady of Fatima)非常親近(也就是相信所謂「法蒂瑪的三個祕密」),並深入參與了對瑪麗亞的過度敬拜。在2012年的一次講道中,他說「上帝很近,瑪麗亞更近。」

對福音派和聖經的看法

他怎麼看待福音派呢?在與塞瓦爾德的訪談中,本篤十六世認爲新教可以分爲「經典認信派」和「新新教」兩種。本篤十六世認爲福音派正在改變發展中世界的宗教面貌。本篤十六世接著說,這種福音派運動不是教會,也不可能是教會,因爲它缺乏教會的一些根本特徵(即天主教所認爲的:天主教傳統所相信的「聖事」、教皇制度下的主教等級制度、得到正確施行的聖餐)。

本篤十六世認爲,福音派對教會的理解是一個「新概念」,即認定此教會只是一個被聖道呼召出來的共同體。本篤十六世對福音派的觀感混雜著羅馬天主教的偏見和宗教的好奇心。

本篤十六世確實看重聖經,他的最後幾本著作主要是根據福音書的歷史記載論述耶穌的生活。然而,我們必須了解他的真實立場。在他2010年發表的《上主的話》(Verbum Domini)宗座勸諭中,他聲稱神的話「先於並超過聖經;儘管如此,聖經作爲神的啓示,包含了神的話」(17頁)。根據他的說法,《聖經》之所以是神的話語,是因爲它包含了神的話語。

因此,對本篤十六世來說,聖經的確是神所默示的(《上主的話》明確地肯定了這一點),但他並不相信《聖經》的充分性和至高性。對本篤十六世來說,《聖經》在某種意義上是神的話語,但「神的話語」比《聖經》所記錄的更多。根據這一理念,《聖經》必須得到天主教會教義的補充,教義是「教會活傳統的重要表達,是教導信仰的可靠準則」。

「正統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經常被稱爲是一位「正統的」教宗,甚至獲得了福音派的讚賞。毫無疑問,本篤十六世肯定符合天主教的正統。

在他的神學中,《聖經》必須根據教廷的權威來閱讀;尼西亞基督論總是與「客觀的」羅馬天主教教會論交織在一起;一方面承認《使徒信經》,另一方面也認信天特會議的結論和梵蒂岡第一次會議的公告;聖靈的工作總是與教會的權力架構聯繫在一起;當他們講到普世教會的時候,總是認爲其他基督徒都有問題,只有天主教會才是大公的;在論及教會宣教的同時,始終牢記天主教的信念想要擁抱整個世界;天主教的教會觀總是與它的政治身份結合在一起。在這一切教導上,本篤十六世都是天主教正統的支持者。

自從他在梵蒂岡第二次公會議擔任神學專家以來,本篤十六世就試圖「從內部」改革天主教會,但卻無意改變教會中任何不符合聖經甚至違背聖經的教義(例如,天特會議、敬拜瑪麗亞、教宗無誤論等),他也沒有意願去改變天主教的聖事和等級結構。

本篤十六世始終是爲了服務於以羅馬爲中心的教會體系。他在積極地與世俗化趨勢和他自己教會中的自由主義傾向作鬥爭。他在2013年的辭職被許多人解釋爲一次失敗。當然,這也是一次個人投降。本篤十六世的繼任者教宗方濟各比本篤十六世更「大公」,但卻更不「羅馬」,而且在許多方面是他的對手。本篤十六世天主教的教義和權力架構始終得到保持,而方濟各卻正在推動讓羅馬變得更「大公」,但不那麼重視其羅馬體系。

這是否意味著羅馬已經拒絕了本篤十六世?現在說還爲時過早。當然,今天的羅馬天主教正在經歷一場身份危機。雖然體系沒有改變,但方濟各與本篤十六世不同,正在努力提高對「大公」的強調,而不是對「羅馬」的強調。這些選擇(無論本篤十六世還是方濟各)都會在一個不願意接受聖經歸正的體系中造成了內在張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ope Benedict XVI (1927–2022): His Life and Legacy.

Leonardo De Chirico(萊昂納多·德·奇里科)是羅馬福音教會(Chiesa Evangelica Breccia di Roma)的牧師,也是位於帕多瓦的福音生命塑造學院(IFED)的歷史神學講師。
標籤
聖經
教宗
: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