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被人工智能嚇到
2023-05-03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Joel Jacob

這些標題已經夠驚悚的了!

「人工智能軍備競賽正在改變一切,」時代週刊(Time)這樣宣佈。「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就業市場?」這是《福布斯》(Forbes)發出的問題。在雅虎財經上,拉烏爾·帕爾(Raoul Pal)告訴我們人工智能可能成爲「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

課程論文戰鬥機,再到醫療手術,人工智能似乎無處不在。作爲基督徒,我們不想在恐懼中奔跑——畢竟,上帝也對機器人掌權。但我們也不想在對待人工智能上魯莽或粗心(箴14:16)。

爲此,福音聯盟訪談了喬爾·雅各布(Joel Jacob)。他是一名產品經理,從事邊緣計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工作。我們問了他什麼是人工智能、它將走向何方,以及基督徒如何能很好地思考這個問題。

什麼是人工智能?

從20世紀50年代到21世紀,人們一直想要嘗試讓計算機表現出與人類無異的智能。在這一階段,人們僅通過使用算法來做這方面的努力——算法基本上就是你告訴計算機要遵循的規則或規則集。

在21世紀初,人們開始使用一種叫做「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新方法。人們不再寫代碼告訴計算機該怎麼做,而是轉向創建一種類似於上帝設計的人腦系統。

爲了達成這一目的,大量的研究資源被花費在了解大腦如何工作上:從嬰兒如何學習單詞、聲音和形狀開始。這其中很多都是基於環境訓練強化大腦中的神經元。例如,我們說「媽媽」和「爸爸」,當嬰兒重複這些聲音時,他們大腦中的神經元就得到了訓練和加強。我們把這稱爲學習。

事實證明,我們可以重新創建一個神經元的空白板,然後把計算機當作一個嬰兒,用數據對其進行訓練。我們最終得到的軟件被業界稱爲「神經網絡」("neural net"),它比以往其他嘗試更接近人類——但比人類更快,因爲電路板上的芯片比我們基於電化學的大腦快100多倍。

上帝是一切的創造者,而我們總是順服上帝。但我們正在創造的東西最終可能比我們思考得「更好」和更快。

我們應該對人工智能感到懼怕嗎?

我不會說「懼怕」,但我們的確需要深思熟慮,因爲它是一項強大的技術。這讓我想起了曼哈頓項目的科學家們創造原子彈的時候。當第一次測試完成後,他們對他們所創造的東西感到震驚。人工智能也是如此,誰在這場新的技術競賽中領先,誰就會比那些落後的人有更多更強大的優勢。

這就是爲什麼OpenAI組織(GPT的創建者)最初開始的原因。其前設是,我們不希望一個單一的人或國家控制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因爲它可能遭到濫用。它應該是開放的,這樣我們都可以平等地共同進入下一個時代。但後來的輿論把這一初衷顛倒爲「這項技術對任何個體來說都太強大了,所以現在我們要小心公開的內容。」

到目前爲止,神已經允許我們走到了這一步。但如果不是在正確的框架中進行,或者沒有正確的限制,就會有影響。當人類第一次創造出橋時,它不可避免地倒了,也有人受到了傷害。然後我們從中吸取了教訓,在建造橋樑方面變得更好(儘管即便是現在也有橋樑倒塌發生,並造成人員傷亡)。在我們第一次嘗試人工智能時,我們知道我們不可能把它完全做對,但問題是我們如何爲後果做準備?

當我們注意到聊天機器人的偏見或完全不正確的答案時,這一點已經暴露出來了。我們始終需要記住,人工智能的深度學習是由編寫模型的人和輸入的數據共同決定的。在神學上,我們應該知道我們正在將我們的罪性注入到AI中。

基督徒開發人員需要思考的是,什麼才是符合道德倫理的最佳開發方式,能讓人類受益,並希望能讓人們更多接近上帝?

它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人工智能將得到調整。像ChatGPT中使用的那種對話式人工智能或「大型語言模型」將繼續得到改進。ChatGPT 4已經推出,它的神經網絡參數比3.5(前一個版本)多100倍左右。它所犯的錯誤會更少。在其他領域,即使在我們認爲人工智能永遠不會有意義的地方,它也會產生影響。第一幅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藝術作品在9月贏得了一場比賽,第一架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戰鬥機在12月飛行了17個小時以上。擁有人工智能相關工作技能,或者能夠結合人工智能進行工作的人才將更有價值。

工作將發生轉移,但這不是第一次了。當人類第一次製造出拖拉機時,它就取代了四分之三的農業勞動力。這種程度的工作轉移可能因爲人工智能而發生。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估計,雖然人工智能將取代人類的8500萬個工作崗位,但它也將創造9700萬個新的工作崗位。

我們應當預計到生活質量的大幅提高。如果一個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在家裡做家務,這將是給那些難以走動的老年人或試圖在忙碌中還要保持家庭整潔的上班父母帶去極大幫助。或者,如果你可以要求人工智能向你解釋事情,這將進一步加速知識的獲取,就像互聯網讓那些無法去圖書館或不知道如何查考紙質書籍的人更容易獲得信息。當然,所有這些變化都是有代價的,但對許多人來說,其好處超過了副作用。

目前還不清楚的是,人工智能能力的上限在哪裡。技術專家們爭論著「奇點」的可能性——當技術增長成爲自我延續和不可阻擋的時候——以及這可能發生的時間。

作爲一個基督徒,我應該如何思考這些呢?

要記住兩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上帝仍然可以利用人工智能來實現祂的恩慈和良善;

第二,人工智能可能會有幫助,但它不應該成爲一個偶像。而且它不能取代人類。問題的關鍵在於它的目的、身份和自主性。

雖然人工智能最終可能比人類更「聰明」,但這並不等於說他們與人類同等、擁有一個靈魂。我們作爲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這一地位可能並不像我們所認爲的那樣有價值,這是很有挑戰性的東西,需要努力地相信。但是,即便人工智能可以敬拜上帝——而且很有可能它們會敬拜,因爲即使石頭也能呼喊(路19:40)——這仍然不能給人工智能提供與人類一樣的和神之間的關係。

我們應該深入思考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以及在人工智能的世界裡,福音會如何得到加速傳播,就像我們考慮互聯網如何有利於福音傳播一樣。

我很可能會再花20-30年的時間在科技領域工作。如果上帝把這作爲我的使命,我就會問自己,我應該做什麼?我如何創造能把更多人帶到神面前的技術?我如何用人工智能來幫助人們讀懂聖經?

在創造這樣的技術時,考慮我的內心態度也很重要。如果我在想,「哦,我是上帝」,那麼我就類似於建造巴別塔的人。

但我要不斷地問,這怎麼能給神帶來榮耀?我想通過展示祂奇妙的創造和把人們引向基督來反映祂的形像。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Not to Be Scared of AI.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Joel Jacob(喬爾·雅各布)是Splunk公司的首席產品經理,專注於推動數據分析平台的技術創新。他在滑鐵盧大學獲得了機電工程學士學位,並在該行業工作數年後創辦了What Would Jesus Tech? 播客,向建造未來科技工具的技術專家傳福音。他與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住在多倫多,他們是密西沙加盼望教會(Hope Church Mississauga)的成員。
標籤
懼怕
人工智能
ChatG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