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我們需要迫切禱告?
2021-10-14
—— J. D. Greear

阻礙我們禱告的原因有時很簡單:我們沒有認識到自己是何等迫切地需要神的幫助。

正如保羅·米勒(Paul Miller)在他的著作《禱告生活》(A Praying Life)一書中指出,如果你已經不再禱告,原因可能是「你心裡認爲時間、金錢和才幹這三者足夠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問題。」

當然,我們不會公開這樣說。如果我們真的把這種想法大聲說出來,聽上去一定非常奇怪,也是非常有問題的。但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那確實是我們心裡傾向相信的東西。我們經常爲不禱告找藉口,比如我們太忙了或者太累了。這樣一來,我們就會心安理得,因爲在內心深處,我們並不認爲自己真正需要去禱告。如果有了足夠的時間、足夠的金錢和足夠的才幹(人力),你可以靠自己搞定一切。

直到有一天,生活中出現另外一些事情,你才知道自己不能解決一切問題。

作父母讓我謙卑下來

對於我而言,生活開始發生變化是在作了父母之後,一切靠自己的方法開始土崩瓦解。17年前我第一次做爸爸,爲了盡快上手,我看了能找到的每一本育兒書。我堅信:如果我在基督徒養育兒女這個領域成爲專家,就能保證我的孩子不入歧途。(家長們,我似乎可以聽見你們讀到這裡時會大笑。)

打破這一信念的是另一本書 《給他們恩典》(Give Them Grace),作者是 伊麗絲·菲茨帕特里克( Elyse Fitzpatrick)。她指出大部分關於基督徒如何作父母方面的書籍,都是在(直接或者間接地)給你一些原則。例如,如果你做到以下三點,那麼你的孩子就會一切順利。我當時就在想,太對了,這就是我想要的,告訴我需要作哪三件事。我已經準備向下一個目標衝刺了,如果你知道第四件和第五件,也趕緊告訴我。

然而,緊接著她指出了這個方法存在的問題。神是一位完美的父親。但是祂創造的天使中有三分之一悖逆祂(啓12:4)。祂自己親手創造的兩個人也悖逆祂。然後,她問讀者是否認爲自己在技巧、原則、如何作父母的事情上比神更加聰明。

她繼續前面的觀點說到,「認爲基督徒可以靠自己作父母」的這種想法本身最危險的地方在於它會攔阻我們去做最迫切的事——就是每天來到耶穌腳前,仰望祂的憐憫,求主在孩子的生命中去做我們不能做的事。她總結到:「我在爲人父母的角色中,能做的事情中最好的就是爲孩子們禱告。」

聖經告訴我們,「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耶17:5)。我們「倚靠人」的方式之一,就是認爲掌握了聖經的智慧就能保證有健康的屬靈生命。但是耶穌不是通過教導我們一些原則來拯救我們,祂拯救是透過成爲復活的救主來拯救我們。

耶穌來不是給了我們一本說明書,讓我們按著指示的步驟去生活,而是賜下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親自在我們身上工作。如果只想掌握一些原則,而忘記了和神的關係才帶給我們生命,這實在是一種悲哀。使徒保羅說到,這是「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我們唯一盼望,神的恩典

那麼原則重要嗎?當然重要,我們也要學習一些原則。但最最重要的是,在禱告中全心尋求神的憐憫。

無論是自己,是家人,是教會,還是社區,我們的唯一盼望全在乎神的恩典。

如果你同意這個說法,你就會禱告,你就會持續禱告。

你的禱告中帶著幾乎絕望的迫切,因爲深深知道你最想要的你根本做不到。意識到這一點,使得我和妻子維羅妮卡(Veronica)真正開始爲孩子一起禱告,多於爲他們建立原則和約束。過去的許多年我們在持續禱告上感到掙扎。現在我們有四個孩子,其中三個在青春期。我們一直都在同心禱告。這不是自律,而是絕望。我把正在青春期的三個孩子稱爲「北朝鮮的領導」,他們有足夠聰明製造核武器,但卻沒有足夠的成熟處理這些武器。禱告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所以務必多多思考你對神的需要,直到這種需要變得迫切,甚至你對其他一切感到絕望。那個時候就會開口向神禱告了,並且有規律的禱告。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We Need to Pray Desperately

J. D. Greear(葛瑞爾)是北卡頂峯教會(The Summit Church)的主任牧師,著有多本著作,曾擔任美南浸信會主席一職(第62屆)。
標籤
謙卑
養育兒女
禱告
爲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