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五個可以爲冠狀病毒疫情獻上的禱告
2020-02-05
—— Colin Clark

兩天前,我們回到了在中國的家。那可真是一場超現實的體驗。我們坐上了一架幾乎滿員的泰國航空班機,機上每一位乘客都戴著醫用外科口罩。當乘務提供餐飲服務時,我們都因爲需要照顧到新添的面部裝備而辛苦地用餐。環顧四周,那場面好像一出喜劇。

終於到達中國的機場時,我們與戴著口罩的其他乘客一起排隊,接受機場工作人員的服務:那些敬業的人們也採取著類似的防護措施。當我看到若干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化服從身邊走過時,空氣像是凝固了。我不知道他們的職責是什麼,但那一幕額外填加了一層凝重氣氛。

現在我們回家已經有幾天了,大部分時間留在室內,問候著教會成員與鄰居。

在收到了不計其數關於我們的情況與需要的問詢後,我覺得從冠狀病毒的帷幕後面分享一些代禱事項也許會有幫助。

第一,爲我們能憑著信心與智慧前行禱告

我們生活在一個社交媒體時代,新聞機構以點擊量來獲取報酬。一個焦慮的客戶群體對這些媒體而言是好事。這就使得我們所讀的新聞頁面(與我們的心)充斥著內容誇張的報導。

然而現在,焦慮情緒的確在全球範圍內爆發。所以請爲我們禱告,讓我們在焦慮的煎熬中能夠行走在信心與智慧中。祈求我們不忘記上帝是我們的幫助與庇護,祂自己不會受到疾病的干擾(詩91)。爲我們禱告,就算我們經歷能夠想像的最糟糕的結果(我們自己或我們所愛的人染上了冠狀病毒),基督仍舊是我們確定堅固的錨。請爲我們信靠上帝,信心不動搖禱告。

在中國的基督徒,不論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在這個時期都會作自己的決定,但是要爲我們不被恐懼驅使而禱告,祈求充滿我們的是信心與敬虔的智慧。

第二,爲治療與安全禱告

這是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最明顯的祈求事項了。

請爲被確診爲病毒感染者的人們獲得治癒而禱告,祈求病毒的傳播減緩,祈求它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清除。

禱告讓政府部門能有智慧與技術來控制疫情蔓延,爲醫護人員有體力進行他們的工作而禱告。

還要爲正在爭分奪秒,研發新型病毒的治療與預防方法的科學家與生物工程學家們禱告。

第三,爲福音機會禱告

要爲中國的基督徒、牧者,以及外來的宣教士、商務人士,和教育工作者禱告,讓他們在這次危機的背景下有敞開的大門來進行福音的對話。

禱告祈求上帝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以祂教會的憐憫與合一來高舉福音而禱告。

祈求基督徒的信心與盼望能夠爲訴說傳揚基督提供平台。

祈求宣教士的決心與犧牲能爲滿有果效的福音事工鋪開一條道路。

第四, 爲作決定時有智慧而禱告

各個宣教機構正在討論如何指導爲它們工作的肢體。教會的領袖們正在爲如何牧養他們的成員禱告。基督徒們正在思考如何安慰朋友們與所愛的人們。我們都熟知在整個教會歷史中,基督徒在瘟疫爆發的年代如何捨身服侍。但一個教會在這種情況下是否仍舊應當進行主日聚會,還是應該待在家中?如果他們決定暫停聚會,暫停應該持續多久呢?如果他們決定聚會,那他們應該實行怎樣的安全措施呢?宣教士與商務人士應該回國,還是留在這裡?

很難想像,在政府部門的運作突然急剎車,學校延遲開學,公司遭受巨大經濟損失的時候,人們需要面對的各種雜亂和動盪。我的教會規模不大,但在和我關係最緊密的交往圈裡,我知道有正在走領養流程的夫婦:如果他們被疏散或隔離,就可能與孩子分離;也有剛迎來新生孩子的父母,卻不能給孩子登記身份;還有起初被告知獲得學生簽證的學生們,現在簽證又不能發放了;還有工資停發的人們,他們擔心工資是否還會到賬。這些情形需要很多智慧。

第五,爲教會的合一禱告

可以想像,基督徒在作艱難決定時也會產生分歧。舉一個例子,一位教會成員可能覺得在這個時期教會不應當繼續主日聚會,而另一位可能認爲聚會是恰當的或甚至是必須的。前者可能從醫療防範、愛國或順從政府的出發點維護著他們的立場,而後者可能認爲公眾的恐慌是誇大的,且聖經對基督徒要在主日聚會的要求優先次序應當高於政府發佈的與之相反的指令。在這種情況下,不總是立即就能看清誰對誰錯。但清楚的是,撒旦會特別喜歡利用這樣的情形來製造教會的分裂。

所以禱告祈求敬虔的教會領袖們被會眾信任,並且我們都會以最大誠意相信弟兄姐妹的動機是好的,更祈求當我們在這個當代少有前例的情形中作決定時,我們的行動是本著愛心,並且明確和不含糊的。

以友善傳播希望

我們決定回到中國並留下,因爲這裡是我們居住的地方,這裡是我們現在的家。我們的許多弟兄姐妹也不能跳上飛機就離開。我不是說離開是錯誤的,而是我們決定留在這裡,與這裡的人站在一起。

我們希望做友善的、給人希望的人。我們想要在黑暗中點起亮光,在焦慮中給人指出平安所在,在動盪的時候將人們引向基督,我們的磐石。請爲類似這樣的事項,爲所有在中國的基督徒禱告。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Prayer Requests from Behind the Coronavirus Curtain.

Colin Clark(柯林·克拉克)在中國的一間國際教會擔任主任牧師,他與妻子和四個女兒一起生活在上海。
標籤
禱告
中國
時事
病毒
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