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好好利用資源預備講章(同時避免抄襲)
2021-09-13
—— Chris Colquitt

講道是一種複雜的藝術形式,它需要創造性,需要與人溝通,又受到某種約束。傳道人必須做自己的工作,但總是要與基督的教會對話,並被神的話語限制。這種獨特的動力,加上我們的有限性和肉體,爲牧師們創造了抄襲的機會。抄襲就是把別人的作品當作自己的作品,而沒有適當地歸功於原作者。

避免公然的抄襲通常很簡單(即便有的時候這種努力也會失敗)。但是,除了明顯的拷貝文字和觀點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灰色地帶,那就是牧師們在講道過程中費盡心思,一路查閱大量輔助資源的時候。

在這裡,考慮一個比定義「什麼是抄襲」更基本的問題是很有幫助的:我們如何好好使用輔助資源來預備一篇講章。明智又忠心地使用這些資源來寫下一篇精心創作的講道,是對抄襲的最好防禦手段。

問題:做什麼、什麼時候做、怎麼做? 

神把講道作爲傳遞祂所賜福音信息的主要手段,其設計的一部分就是讓傳道人的個性和恩賜在每一次講道中都得到體現。這包括了他獨特的準備。

正因爲如此,爲寫講章規定一個明確的步驟和規則顯然是不明智的,但有幾個問題可能對考慮使用輔助資源有幫助:(1)我在使用什麼資源?(2)什麼時候使用這些資源?(3)如何使用這些資源?

下面三種資源有很大的差異:技術性的解經書、富有應用的講道用註釋書,以及其他牧師對這段經文的講道,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幫助(也有潛在的阻礙)。盡早參考這些資源可能會激發靈感,也可能會阻礙原創。當傳道人使用資源時,他應該清楚他爲什麼要使用這些資源——是爲了從中獲得想法和建議,還是爲了獲得確認。

目標

儘管每個傳道人對這些問題的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但在回答這些問題時,應該始終著眼於寫一篇出色的講道(而不是讓自己輕鬆)。爲此,下面四個目標可以指導我們在講道中使用參考資料。

第一,原創性的講章。

避免剽竊的最好方法是寫一篇原創的講章。寫講章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創造性工作,神有意使用傳道人的獨特個性和恩賜來傳遞祂的話語。

雖然輔助資料可以給你帶來創意的火花,但也可能會傷害這個過程。對我來說,聽另一位傳道人對同一段經文的講道是無益的,但閱讀更多技術性的註釋書可以爲我的創作道路提供素材。這因傳道人而異,但目標應該是以傳道人獨特的聲音傳達原創、獨創的一篇講章。

第二,在偉大的傳統中講道。

如果一篇講章雖然具有原創性,但又有異端思想,那會是一篇糟糕的講道。參考資料可以幫助我們準備講章時與整個歷史上所有基督的教會進行對話。將你的觀點與解經書進行覈對總是明智的。更廣泛地說,不要把自己限制在每週準備講道的戰壕裡去讀參考資料。今天閱讀好的聖經神學將有助於塑造你在未來數月或數年的思路和直覺。而聆聽其他經文的優秀講道可以磨練你的講道技巧,而不會扼殺你本週的創造力。

第三,作爲一個牧師講道。

神呼召傳道人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向特定的人群傳道。當我們使用參考資料時,我們應該著眼於爲神放在我們身邊的羊群寫一篇量身定做的講道。

其他傳道人的講道是爲他們的羊群設計的。你比約翰·派博或提摩太·凱勒更了解你的羊,要學習他們的講道。同樣地,要小心使用社會文化觀察,社會評論可能很有幫助,但它不能與你日常牧養工作和關係中的洞察力競爭。

第四,謙卑地講道。

一篇好的講道會榮耀基督,而不是榮耀傳道人。講得好可能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我們應該不斷向他們指出神話語的美好和權柄,這是我們講道的主要來源。如果參考資料有幫助,要讓你的人知道——特別是當這些資源幫助你提出一個特別有見地的觀點時。不要害怕說:「正如約翰·加爾文所說」或「正如一位解經家告訴我們的」等等。這樣做是謙卑的典範,有助於把你的聽眾引向耶穌和同樣宣揚這位救主的其他優秀證人。

不僅僅是道德問題

剽竊講章不僅違反了道德,而且是一種失職。牧師們,神已經呼召你使用你的特殊恩賜來爲基督用寶血買贖出來的聖徒們服務。

當你在這個崇高的呼召下工作時,要明智地利用資源,爲你的子民傳講原創的、正統的講道,這些講道既是您親手創作的,又反映了您獨特的聲音。相信神會使用這些講道,以及你準備這些講章的勞作,以促進祂的榮耀和給祂的教會帶去造就。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Use Resources to Preach Well (and Avoid Plagiarism).

Chris Colquitt(克里斯·科爾奎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也是改革宗大學團契(RUF)的同工,他在西北大學服事。
標籤
服事
講章
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