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讲道工具箱
我該怎麼就家譜講道?
2021-07-27
—— Scott Slayton

今天的文化中充滿無限的娛樂,就受歡迎程度而言,一個專講家譜的講道排名大概會落得跟根管治療或是月末去做汽車年檢一樣的程度吧。就算許多靈命成熟的基督徒也會跳過這些章節,或是在讀它們的時候感到有氣無力,也因此,當牧師說下週講道內容將是一堆名字時,大概大部分的會眾也不會有多大的興趣。

牧師們,當我們按著聖經講道時,我們必須確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即使是一系列的名字,也都是神所「呼出」的,我們可以確定這些章節會讓我們看見神的屬性、基督的做工,也幫助我們成聖跟隨祂。

三個問題

每一位講道者的第一個責任就是要找出作者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知道聖經書卷的每位作者都是聖靈默示下用自己獨特的字詞、背景及經驗寫下的。要能夠抓到作者重點的最佳辦法就是問問題。問好問題,我們能解析細節,從更深處學習,並且發現作者真正想表達的信息。

在研讀家譜的時候,我們可以問三個問題來直達中心,好讓我們能傳講福音並且藉其內容建造神的子民。

第一,這段家譜和整段章節的關係是什麼樣子的?

首要之事就是要看作者是怎麼使用家譜的。他或許是用來比較兩個姓系,就如創世記第4和5章裡該隱和塞特的後代。該隱的家系從開始到結束都是謀殺,而他的後代最終滅於洪水;反之,塞特後來出了諾亞,他是領受恩典的義人,因爲順服而讓人類得以延續下去。

我們也必須分辨當下學的是什麼樣的家譜,因爲不同家譜有不同意義。創世記第10章裡,作者寫下挪亞兒子們的名字,以及之後許多後代的名字,一直到他拉,亞伯蘭的父親。思考並了解到不同家譜的用意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作者的目的。

第二,家譜如何完成神的應許?

如果你已經讀聖經很多年了,很容易會忘記神給的許多應許是多麼的大膽。神跟一位無子的老男人和他無法生育的老婦人說,將有一個國家出自他的後代。我們已經知道故事結局,所以會對亞伯拉罕想要與夏甲生一個孩子,以及稱撒拉是妹妹的謊言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如果我們將自己設想在亞伯拉罕當時的狀況裡,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應許是多麼的荒唐。也因此,我們應當對創世記和民數記中各個家譜感到驚異。

那些同雅各一起到埃及的人(創46:8-27)告訴我們,在短短几個世代中,神就將亞伯拉罕的家庭擴大到一個在創世記18章裡無法想像的境界。當神的子民在曠野中徘徊時,民數記記錄了以色列人民的人數,雖然當時還沒有像星星一樣多,但是神的確已將亞伯拉罕的子孫建立成爲國家,也仍在持續完成祂對他和他的後代的應許(民數記1-4)。

馬太福音第一章裡的家譜把基督的誕生與亞伯拉罕和大衛王連接在一起。這段家譜從亞伯拉罕講到大衛王,再到被擄歸回,這一順序不是巧合。馬太從亞伯拉罕開始,神應許會藉由他祝福世上的所有人,然後以基督的大使命做結尾,要我們使萬民做祂的門徒。家譜裡也有提及大衛王,馬太藉此暗示耶穌是那位期待已久的君王,祂將會永遠坐在高天寶座上。

第三,在家譜中我們看見什麼樣的恩典?

當我們研讀家譜時,不應該對神成就了應許而感到驚訝。祂就是這樣的神。這些家譜也讓我們看見神彰顯祂恩典的方式,是會讓第一世紀的讀者感到驚訝的。

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譜就讓我們看見神在令人驚訝的地方顯現祂的恩典。有四個女人的名字被提到:他瑪,喇合,路得,拔示巴(而且被如實記錄爲「烏利亞的妻子」)。在四位的生平裡,我們能看見神令人驚訝的恩典,現在我們只談談喇合和路得。他們都不屬於亞伯拉罕的子民。他沒有把撒拉或是利百加寫在裡面,他們兩個在創世記裡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然而,我們看到喇合,一個在耶利哥的妓女,他聽說了神從埃及救出了以色列。他把探子藏起來,並把他們悄悄的送出城(約書亞記2)。再就是路得,她是從摩押來的寡婦,對她守寡的婆婆表達忠誠,然後從波阿斯獲得了救贖的祝福。

在這兩個生命裡我們看見神將恩典賜給有不好背景的外人。約書亞用提到喇合惡名昭彰的職業,而路得的祖先來自一群醉鬼、愛說謊和淫亂的人。這樣擁有與以色列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居然會被特別記載在主耶穌的家譜中,這就顯現出神歡迎外人進入天家的偉大恩典。

不要跳過家譜

這些家譜對每一個讀經和解經的人都是挑戰,但是它們也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聖經內容,對神的應許有更大的信心,也對神的恩典有更多的感謝。就像聖經裡其他的部分,這些家譜也是神所默示的,可以預備我們做神的善工。

我們只需要培養能看見真理的眼睛。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Deal with the Genealogies?

Scott Slayton(斯科特·史雷頓)是一位教師與作者。他與妻子貝斯(Beth)居住在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Monroeville, Alabama),養育著四個孩子。
標籤
講道
家譜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