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在這充滿干擾的文化裡幫助我的會眾聽道?
2021-06-22
—— Sebastian Y. Kim

今天的地方教會面對的是這樣一代人:總是會被干擾吸引,且這干擾的程度堪稱前所未有。智能手機是無所不在的干擾來源,它使人無法專注於每週的主日敬拜,短信和郵件通知叫人心不在焉。如果他們感到講道無聊,手邊隨時有其他的活動選擇。

有的時候,會有會眾在敬拜中使用手機。我見過當牧師正講著非常沉重的信息時,有人看著手機嘻笑、或表情突然變得古怪。

五項主要挑戰

爲了探討成年基督徒在主日聽道的投入情形,我訪談了14位地方教會的成員,他們的年齡從十七八歲到三十出頭。從我的訪談和近來的心理學/神經科學研究,我歸納出智能手機給聽道帶來的五個挑戰:

第一,科技成癮

近年的研究顯示,使用手機會導致多巴酚分泌,進而帶來極度愉悅。國內的應用軟件公司正在不斷改進他們的產品,加強刺激人腦的獎賞系統,讓使用者因此很難停止使用他們的軟件。幾乎所有接受訪談的年輕人都說,他們在主日聽道的時間之所以會繼續使用手機,部分原因是科技的設計本來就叫人上癮。

第二,注意力持續的時間縮短

近年的研究也顯示,放任的使用數碼設備會帶來焦慮、想要同時處理多件工作。大多數的受訪者說,即便放下手機,他們仍然無法專心,擁有手機不是唯一的問題,而是充滿各種干擾的生活方式造成了問題。

第三,學習障礙

成癮會帶來永久性傷害,特別是對兒童與青少年而言。不斷地把玩數碼設備造成這一代的人容易膩煩、需要不斷尋找刺激,進而造成學習障礙的危險。

第四,社交能力下降

另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使用數碼設備的兒童,對他人情緒暗示的了解能力會降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斷地被數碼設備取代,這帶來社交能力和同理心的衰退,這種衰退影響一個人如何聽道。

第五,抑鬱沮喪

還有一項研究顯示,習慣性使用社交媒體會引發抑鬱症狀,多到甚至讓兒科醫生稱之爲「臉書憂鬱症」。

四方面的幫助

如何幫助我們的會眾勝過這些障礙呢?

第一,鼓勵建議有意義的關係

專家們聲稱,真實的人際互動可以改善手機成癮造成的傷害。大多數的受訪者說,他們與教會的人互動——包括牧師——會有助於他們聽道。所以,牧師們,要問候你的群羊。

一位受訪者說,講道者應該知道人們生活中發生的事。成年學生如果知道他們受到老師的注意,他們的學習態度會比較良好。所以,要花時間在會眾身上,跟他們談他們的日常生活。

第二,有意義的敬拜

設想周全又有豐富情感的敬拜容易讓人專心。因此,教會領袖要這樣安排敬拜程序:能孕育基督裡的喜樂。受訪者說,講道者的真實熱情能激勵他們聽道;講道要有對基督的熱情,則要求傳道人有著與基督的恆常親密關係。

第三,有意義的門徒訓練

牧者在使用手機上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盡量與人面對面交談、一起禱告、一起讀經,多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外出度假,遠離科技。

教導會眾如何投入講道有幫助,那些參加過牧師帶領的門訓課程的人說,他們知道講台上的牧師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不止如此,那些人還說在聽道的時候他們不會受到使用手機的誘惑。要持續進行門徒訓練、教他們如何聽道,或帶領小組進行講道信息回顧。

第四,有意義的證道

干擾成癮的問題在於人心,牧師無法拯救人心,只有福音能夠做到。

柴培爾指出,「在某種意義上,好的證道是讓神的話自己做工,不要擋路。」同樣,博愛思曾說:「當傳道人開口時,基督自己說話。」在這干擾如大水氾濫之際,基督作王,祂透過講道來轉變聽道者,所以,要用聖經的每一處經文傳講基督。

尋找聽神話語的人

教會需要好的講道者,同樣講道者需要好聽眾。那些坐在教會聽道卻總是向干擾屈服的人要記住,干擾是會傳染的,無人免疫,傳道人也會被傳染。傳道人會看見、也感受到會堂裡發生的一切,如果一直看到外來的不斷干擾,他也許無法專注、也無法敬拜。另一方面,傳道人也要留心聽、並關注他的會眾。忠心聽道很重要。(羅10:17)

不幸的是,一般大眾的預設往往是要求傳道人講一篇好的信息,而認爲會眾沒有聽的責任,很少人出版有關聽道的書(除了這本),卻有許多如何把道講好的書。然而,聖經強調聽道,聽眾被引到將一切更新的基督,被更新的也包括了耳朵。在祈求有能聽的耳同時,教會需要裝備聽道者,特別是在這充滿干擾的時代。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Can I Help My Congregation Listen to Sermons in a Culture of Distraction?

Sebastian Y. Kim(瑟巴斯提安·金)是擔任馬里蘭州路德村希望教會(Hope Chapel,PCA)的講道與帶領牧師。他道學碩士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教牧學博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
標籤
教牧
干擾
講道工具箱
地方教會
智能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