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講道前該怎樣預備自己的心?
2020-09-29
—— R. Kent Hughes

編注:本文屬「講道工具箱」系列文章中的一篇。


即便已經花了好幾天時間查考這段經文,主日講道前我該怎樣預備自己的心呢?

這問題非常值得探討,而且它的答案深深地影響著講道者的靈命健康和講台發出的大能。

在回答講道者怎樣準備自己的內心和講章之前,我想先申明:我的建議針對的不是講道者的屬靈操練和靈命栽培,所以我要說的不是諸如每日認罪和順服聖靈那一類的禱告。

弟兄們啊,我們必須保守自己不落入「專業化」的陷阱,那會讓我們一心只想完成一項艱鉅任務,傳講神話語的熱切最後變成了同長老們一起進行的一種形式化的禱告。當然,我們需要承認我們對神的需要,需要熱切懇求聖靈的幫助。但如果這是預備講道中的唯一禱告,我們就會疏忽心裡那些「細小」的罪—比如與妻兒的互動方式(彼前3:7;弗6:4)。

用經文預備心

講道前,我通常會用那段講道經文預備我的心。我一週大約有二十小時在準備講道,許多年來一直如此。我常常說,預備講道的過程也是禱告的過程,所以在這二十個小時裡,我一直在祈求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幫助,求神向我敞開祂的話語,因爲靠著自己我並不能完全明白經文在整本聖經中的地位、經文表達的重要信息、與其他經文的關聯,還有對於會眾的意義。

所以預備講道就是一個持續的對話:「主啊,幫助我;聖靈啊,幫助我。」通過這種尋求,這20小時常常是不斷驚訝於經文中展現的完美、深度和細微之處,因爲它常揭露我們內心的隱祕,帶我們到基督那裡。

靈魂的改變

二十小時的講道預備也是靈魂得著改變的過程,神的話就像耕地的犁劃過壟溝,深深扎進心裡,心像壟溝一樣被剖開,流著血(來4:12)。神話語的光照會帶來持續的悔改,讓我祈求聖靈,幫助我明白聖經真理,祈求神的話在一個罪人的心裡變得真實。有時會有特別清楚的領受,有時則沒有。然而心裡的改變總是有益處,讓人不斷成長以致於成聖。我經常在主日心裡充滿感動,甚至忍不住對自己說,「這是整本聖經最奇妙的一段經文了。」

各位講道的弟兄啊,我以神學院教授的身份說:我最想念的,就是過去多年講道生涯中每週發生在我心裡的變化,也想念不斷被更新的講台。正如使徒在聖經中充滿智慧地勸戒提摩太時說到:「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爲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Do I Prepare My Heart to Preach?

R. Kent Hughes(肯特·修斯)三一福音神學院,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威斯敏斯特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伊利諾斯州惠頓學院名譽牧師;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他寫了許多書,包括《敬虔之人的操練》( Disciplines of a Godly Man)。他和妻子芭芭拉育有四個孩子。
標籤
講道
禱告
傳道人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