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一場講道應該多長?
2021-04-27
—— Hershael York

主啊,要到幾時呢?

這一詩篇裡的哀嘆,在哈巴谷書裡出現,啓示錄裡再次出現,也瀰漫在不得不忍受牧者的長篇大論卻無法專心的會眾心中。但這種痛苦又困惑的回應,不是一位牧師在花上一週的時間準備了講道以後想要見到的。

多長是太長?

一篇講道該有多長?作爲講道學教授和牧師,這個問題被人拿來問我問了幾乎上千遍。現在,服事了35年之後,我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答案:只要能保持他們的注意力,多久都可以

顯然(雖然未必人人都同意),這個總原則表明,某些傳道人可以比另一些傳道人講的長,這並不見得是因爲這個人的個人恩賜,而是因爲對聖經的忠心和技巧運用上的智慧——這兩者完全沒有衝突,事實上它們關係很密切。有些傳道人用教會充滿耳朵發癢的人這一理由來安慰自己,另有一些傳道人則自豪地認爲他們沒有在神的話語上妥協,其實,會眾聽不了長講道是因爲他們把神的話傳講得很糟糕。

當然,會眾的原因也確實存在,我同情那些用了愛心與技巧卻是在對冰冷又無動於衷的人傳講神話語的忠心傳道人。不過我們也不該太快預設問題完全出在聽眾身上,從而認爲講台上的講員沒有任何責任。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主張說講道要簡短,我相信很多教會花在講道上的時間應該增加而不是減少。講道是教會聚會敬拜的中心,基督徒對聖經無知這一普遍現象不會因爲牧師縮短證道的時間而消失,也不會因爲他們冗長無趣的講道而改變。

吸引聽眾的關鍵

要如何把道講得更好,時間還能更長?那些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如此、又樂意學習的忠心傳道人,要學習下面四個關鍵做法才能講出吸引聽眾的證道。

第一,讓你的證道充滿聖經

這也許與你的直覺相反,然而,對不熱心的基督徒聽眾來說,吸引他們注意力的方式並不是不斷地給他們品嚐屬靈棉花糖:嚐起來很甜,卻沒有營養,多了反而讓他們生病。

神的話終究會引起他們的興趣,別低估這一點,相反要高舉這一點。基督應許說他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他;所以,無論是經文、預表,救贖、還是關係,都要指向耶穌。

第二,捕捉住他們的注意力 

一旦了解了經文內容,就要逐漸地穩步地預備你的講章,一開始就想辦法引起他們的興趣。五旬節的時候彼得這樣做,保羅在亞略巴古也是這樣做,以西結把耶路撒冷城畫在一塊磚上面來圍困它,耶穌在加利利應許八福,約拿單·愛德華茲這樣做過,司布真也這樣做。

聽聽你仰慕的那些傳道人怎麼講道,注意他們是如何用發人省思又吸引人的方式給福音帶去光彩。

第三,把應用與解經交織在一起

彼得在使徒行傳第2章的講道,引發了他聽眾的提問:我們當怎樣行?沒有應用的解經帶來挫折,沒有堅定信念的內容生出厭倦。神話語本身的能力,還有聖靈,都要求人作出回應、悔改、與更新。缺少這個,你的講章不過是一場聖經知識遊戲。

第四,培養對聽眾的警覺性,時時注意他們聽得如何?

以活力、焦點、和對經文的興奮來回應你會眾的不耐煩。你的聲音是否讓他們瞌睡?改變你的音調、速度、和音量。把你在書房準備講章時所充滿你的,分享給他們。

你傳講因爲你明白了神的話語。但是,你熱愛你所傳講的嗎?你的激情會讓他們聽得更好、更坐得住。

厭煩?或渴望更多?

關於這方面,司布真所說的話充滿智慧,可作爲這事的最佳結論:

如果人們感到厭煩,那篇講章就太長;如果人們還想繼續聽下去,再長的講章也不算太長。

阿們。願神賜我們智慧與謙卑這樣行。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Long Should My Sermons Be?

Hershael York(赫雪·約克)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務長,及基督教講道學教授;也是肯塔基州,法蘭克福一所浸信教會(Buck Run Baptist Church)的牧師。
標籤
講道
牧養
教導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