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該如何用《傳道書》講道?
2021-08-17
—— Zack Eswine

所有講道者都要打開聖經,從「起初神」(聖經的起首)講到「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你們同在」(聖經的結尾)。

否則,我們就像一個粗心的讀者,一看到《三劍客》(The Three Musketeers)的書名就迫不及待地翻到書的中間,以爲自己已經了解本書人物了。事實上,《三劍客》有四個主要人物,如果不知道的話會搞混,除非你回去從頭讀起讀到結尾。

六個提示

《傳道書》位於聖經的中央,離開始和結尾都很遠,而且這似乎是一卷很奇怪的書,那我們該怎樣教導這本書呢?

下面六個提示可能可以幫到你。

第一,《傳道書》描述的是伊甸園之後、進入天堂之前的人生。

這就像一個人因戰亂而離開家園,但多年後回到其廢墟時那種呼喊。他知道伊甸園是什麼樣子的,而他看到現在的樣子,能看到某些昔日的那種光輝。

《傳道書》就像一座燈塔,照亮在充斥不完美的族長和犯罪君王的《舊約全書》中,它的脈搏跳動至第一世紀,那時人們會把囚犯釘在十字架上供人觀賞。「日光之下的生活」提醒我們,我們從何墮落至此,以及爲何我們需要一位救主。

第二,《傳道書》向我們啓示神是怎樣的。

很多人想把這卷書和我們的講道塑造成像以賽亞或保羅寫的那樣,套用系統神學的語言,去疏理和紀念我們的行爲。但《傳道書》不允許我們這樣做,如果把它改成我們已經習慣的、舒適的信息,會讓我們漏掉這卷神默示的書卷中所啓示關於衪的事情。

神能啓示的比以賽亞和保羅所寫的更多。

第三,《傳道書》高舉沉悶中的喜樂。

不要忽略喜樂。《傳道書》常常告訢我們:「日光之下沒有任何事情」比從工作、食物、關係和睡眠等經歷中的愉悅更好,而這些愉悅是神所設計的。如果我們視神的恩賜爲一些要去敬拜的小神,我們就好像那些用西瓜踢英式足球的人一般,而那些西瓜本來不是讓我們踢的,因爲一踢它們就會碎掉。但是如果我們去用神設計的本意去享受神極好的禮物,把他們當作是神的美意而不是我們的小神,那我們就可以更有智慧,知道那活潑的喜樂在哪,這些喜樂不會在日光之下消失。

第四,《傳道書》提供規條下的例外。

當我們學習一個新語言時,我們先會興奮一會兒,因爲我們對學習進度感到滿意。但當有一天,老師告訢我們這個語言的文法規則有例外,我們必須牢牢記著,如"I"要在"E"前面,除非接下來的是"C"或有時"Y",和有些字和"neighbor"和"weigh"押韻。《箴言》大致上會告訢我們,只要我們做好事,好事就自然會來;做壞事的話,不幸也會隨之到來。然後到了《傳道書》(和《約伯記》)就說壞事也會臨到做好事的人,而好事也會臨到做壞事的人。當我們想用《箴言》把門徒訓練轉成一個方程式的時候,神就給了我們《傳道書》。

第五,認清《傳道書》在這世代傳福音和護教的價值

一個去教會的人起初可能會有掙扎,因爲《傳道書》讀起來,跟耶利米和保羅的風格差很大,但一個喜愛思考的非基督徒往往被其討論生命和神的方式而震撼。當一個傳道人誠實地說出「生命是虛空的!」或「我恨惡生命」可以使聽者感覺被觸動,覺得他被神的僕人所理解。講道者要說出事情的真實樣貌,而不是說出我們希望它應該成爲的樣式。我們的盼望是有瑕疵的。神不是一個需要我們教他怎麼用iPad的老人,神是創造這一切的神,祂看見這世界如何成了一個廢墟,感受到了其中的損失、理解我們經歷了什麼。也想要帶領我們歸家。

第六,提升你高舉耶穌的能力;衪不單是先知、祭司和君王,也是成全舊約的那位。

耶穌這樣告訢我們衪自己是誰:「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太12:42)保羅把耶穌的教導傳給了我們,說耶穌是神的智慧。(林前1:18-31)所有智慧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基督裡。(西2:3)視耶穌爲我們的智慧並不是讓我們在《傳道書》的字裡行間尋求衪,這卷書的作者本意也不是這樣。我們要做的,不是把耶穌說的每一句話都當作奧祕去理解,但是明白耶穌就是比所羅門更大的那一個,我們就知道我們無法靠著自己準確閱讀、解釋、宣講《傳道書》,因爲我們不可能在耶穌以外理解其源頭和目的——因爲給我們智慧的是那位三位一體的神,不可能只有聖父和聖靈而無聖子。

三個建議

那我們如何從《傳道書》宣講耶穌?以下有三個建議。

第一,把《傳道書》的語言和耶穌的語言連結起來。

你可以說:「現在,我們會讀《傳道書》第10章,當中所說的可能會讓我們不適,但它可幫助我們記著耶穌常向我們這樣啓示神。耶穌會說:「若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或「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故此,當我們聽到智者說「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我們就知道這是耶穌說話的方式。

第二,要把《傳道書》的教導和耶穌的教導連結起來。

《傳道書》給我們的教導包括金錢、性、權力、野心等等。當我們解釋《傳道書》的經文時,我們可以說「耶穌也有提及這些,不是嗎?」或者「讓我們提醒自己一下,若干世紀後,那些跟從耶穌的人也講出同樣的問題。」然後說出或簡單引出耶穌或衪的使徒在這些問題上如何教導。

第三,把《傳道書》和耶穌這個人和衪的工作連結起來。

要指向基督這個人,可以這樣說:「《傳道說》10:10告訢我們努力工作需要有系統性的休息。很多年以後,那個比所羅門更大的人也會在正午是坐在井的旁邊稍作休息、在一天勞累後在船上睡覺、和守安息日。」

宣講基督的生活最終大概會變成這樣子:「這經文讓我們知道愚妄人如何破壞我們,它預示了爲什麼給我們這書卷和教導以色列人智慧的神最終會差遣衪的兒子,以成就所有的智慧,並爲我們的愚昩付上代價,並從中把我們拯救出來。」又或許說:「《傳道書》讓我們看到,在日光之下,智慧無法拯救我們或改變我們生命的狀況,一個比所羅門更大的人是必須的。」

不要忽略這本奇怪的書卷,它充滿智慧,教會和世界都急切需要聽。畢竟,它把我們和智慧的道成了肉身——主耶穌基督——連結起來。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Should I Preach Ecclesiastes?

Zack Eswine(扎克·埃斯溫)是密蘇里州聖路易斯(St. Louis, Missouri)河濱教會(Riverside Church)的主任牧師,也是《今日講道》(Preaching Today)的年度好書《向後XX世界講道》(Preaching to a Post-Everything World)的作者,還著有《不完美的牧師》(The Imperfect Pastor: Discovering Joy in Our Limitations through a Daily Apprenticeship with Jesus)等書。
標籤
智慧
舊約研究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