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不)爲復活節講特別的道
2021-06-22
—— Steve Tillis

沒一個講道者會希望自己搞砸了復活節或任何的一個特別主日,然而,我們都這麼幹過。那些教會的「大日子」充滿了機會,但同時也充滿了壓力和期望。由於要趕上流程和滿足節日的種種行政需要,我們有時會忘記思想在那些日子裡應怎樣好好地去傳道。 

就你的復活節講道而言,這裡有四件事是不能做的。

第一,不要對「兩節基督徒」講道

「兩節基督徒」("Chreasters")是指那些只在聖誕節和復活節出現的人。在講道中抨擊他們每年只出現在教會兩次不會有什麼結果。你今年的講道,大有可能不會比去年他們所聽到的更能改變他們。他們很容易認爲你每週都是在傳同樣的信息,那爲什麼還要再來呢? 

相反,要好客、要熱情,讓神的話語和聖靈改變他們的心。講道時爲稍後能進行個人對話保留敞開的大門。這些人通常是通過人一對一的接觸和多次聽聞福音,最後才來到基督面前。記住,在基督救贖你並讓你成長成爲祂的樣式前,你也是這樣子走過來的。   

第二,不要以可愛的語調說話,也不要講成護教講座

別把你的講道標題寫成諸如「福音彩蛋」之類的東西,也要避免以電影或歌曲名字作標題,因這樣做通常只會減弱了內容的分量。

另外,也要避免成爲類似於證明基督復活真實性,卻從來沒有真正進入聖經文本的護教學家。你不夠聰明,不足以以你的創造力讓不信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口才也沒有強大到能將他們拉向基督的地步。  

相反,要清楚、簡潔,充滿禱告和被聖靈充滿。這將幫助你專注於主要的事情,讓那些訪客對你的教會有一個更加符合現實的概念。謹記,一篇專注福音、並有聖靈大能的講道足以捉住最心煩意亂之人的注意力。 

第三,不要匆忙準備

在復活節這樣的大日子裡,講道通常涉及熟悉的文本和簡單的真理。你不需要過分華麗地裝飾你的講章。將主旨深深地交織在你的段落結構和聽眾的生活中。給自己時間內化它。沒有必要記住講章,卻要從容地花時間深入思考它。  

在本週你的讀經中,不要自己躲藏起來,試圖找到一個從來沒人發現的寶藏。地裡的寶藏是基督,所以要提前多花時間與祂在一起。當你高舉祂時,要相信聖靈能將人心從石心轉變爲肉心。  

第四,不要只是講關於福音的事情,而是福音本身

作爲基督徒和講道者,你知道從死到生意味著什麼。所以請向聽眾講清楚這一點。 

告訴聽眾神的愛、他們心中的罪、十字架和復活基督的恩典,以及悔改和以信心作出回應的緊迫性。保持講道簡單。你的目的不是讓他們出去時對你的才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是出去時他們被永活基督的榮耀力量所改變。

我們都曾在大日子走迷,感受到搞砸了帶來的刺痛。我們知道,儘管我們的講章糟糕,但上帝會做工並且正在工作,神會拯救失落的靈魂、會帶領信徒成長,並最終使自己得著榮耀。因此,我們應常常努力謙卑地服事,盡我們所能成爲更好的講道者,不僅僅是在大日子裡,也是在每一個主日中。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Not to Preach an Easter Sermon.

Steve Tillis(史蒂夫·蒂利斯)是北卡萊利市以馬內利浸信會(Emmanuel Baptist Church)的牧師,正在東南浸信會神學院學習博士課程。
標籤
講道
牧養
復活節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