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應該每次講道都呼籲悔改信靠嗎?
2021-05-24
—— Steven J. Lawson

解經式講道針對的是全人——理智、情感和意志。不幸的是,很多人以爲解經講道不過是理智層面的講道;講道當然有教導的層面,但也有必要更進一步,超過僅僅理智上的教導,解經講道也必須觸動情感。

例如,愛德華茲就談到過這種願望——一種激發聽眾的情感、讓他們對主發熱心,對真理作情感回應的願望。但是,一篇證道不僅僅教導理智,也不僅僅激發情感,還必須挑戰聽眾的意志;換句話說,解經式講道也要包含呼召人回應神的話。講道本來就該對人的意志提出挑戰和要求。

宣告帶來呼籲

一篇福音性的證道顯示呼籲人悔改跟隨基督的重要性。在一個福音性佈道中,信息邀請不信的人從他們的罪中悔改、信靠主。基督的事工再三闡明這樣的呼籲是必須的,基督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還有別處的經文也說:「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

因此,可以說耶穌不斷邀請不信的人悔改相信,對祂作出回應。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爲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耶穌對不信者的意志提出挑戰,我們的解經講道也不能不發出作決定的呼籲,邀請人有意志上的回應。

避免兩種危險

作這種呼籲時,傳道人必須避免兩種危險。首先是操縱意志,傳道人絕不該脅迫或哄騙,信徒不該被操縱而有所謂的爲基督「作決定」,加壓的方式不屬牧者該做的事;第二個(具有相同傷害程度的)危險是,從來不向意志挑戰。忠於解經式講道的傳道人絕不操縱,但他們也一定會呼召人們作生命的回應。

當年在和我未來的妻子約會的時候,最後到了需要跨過只說「我愛你、我覺得你很棒、我不能沒有你」的階段,我才明白過來,必須由我提出:「你願意嫁給我嗎?」 她需要聽見我問這個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帶出她的回應:「我願意!」

不可缺的要素

傳道人講道,不單靠研究有關救贖、挽回祭的經文,也不是僅僅把福音框在神學架構裡以保證其正確,每一個信息遲早要提出悔改信靠的呼召,請求人們來到基督面前。有一點需要澄清,這種呼籲未必是叫人離開座位,走到前面,雖然你的教會可能這樣做;而是由傳道人要求會眾在他們的座位上、在他們的心中,作出回應。這樣的請求,正是呼召人跨出信心的一步,委身於耶穌基督。

呼召人悔改信靠是福音性講道一個必需、不可缺的要素。基督在他的教導中做了榜樣,也出現在彼得五旬節那天的證道,眾人打斷他問道:「 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徒2:37),彼得直接回答:「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彼得的例子不是唯一的,整本使徒行傳裡,使徒們呼籲聽眾回應都非常直接。即便在今天,身爲傳講神話語的人,一定要讓聽眾作出決定;只讓他們認知一些事情不夠,只讓他們有所感覺不夠;他們需要有所行動,我們必須要求相信的和不相信的人都悔改信靠。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Should I Always Call for Repentance and Faith?

Steven J. Lawson(史蒂芬·勞森)博士是OnePassion Ministries的主席和創始人,該事工旨在裝備解經式講道者,以實現教會中的改革。他還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主辦解經式講道學院,並且擔任林格尼爾事工的教學研究員。勞森博士在阿肯色州和阿拉巴馬州擔任了34年的牧師,著有28本書。
標籤
教牧事工
講道
教導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