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應該先講哪一卷書?
2021-06-08
—— Sean Michael Lucas

1月1日開始,我就要在新教會服事了。在過去的七年半裡,我爲著自己有機會在密西西比州哈蒂斯堡歷史悠久的第一長老會(PCA)服事而喜樂。他們都是忠心的聽道者,主也的確給我們都帶來了成長——無論在屬靈上還是在教會人數的增長上,同時在我的屬靈和成熟度上讓我作爲牧師也得到了成長。但是,因著田納西州孟菲斯獨立長老會(IPC)的聘牧委員會所做的決定,以及會眾的確認,神現在呼召我服事一個新的羊群。

因此,我掙扎的第一個問題(從會眾投票之日起我就開始思考)是我到達孟菲斯時要講哪一卷經文。

我有三個預先已經做出的承諾限制或引導了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第一,連續,以基督爲中心的解經式講道

在我的講道事工中,我一直致力於以基督爲中心的連續解經式講道。在哈蒂斯堡,我帶領我牧養的上帝百姓經歷了創世記、十誡(出埃及記20)、路得記、大衛的生平(撒母耳記上16–列王記上1)、傳道書、耶利米哀歌、哈巴谷書、約拿書、馬太福音、羅馬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希伯來書、雅各書和約翰書信。在每個解經系列中,我都努力想要展現一個塑造人心、滿有恩典的神(首先在耶穌基督裡)如何給我們墮落本性最深層次的需要帶來出路。在孟菲斯,我還是會這麼做。

第二,系統地接觸各種聖經的不同部分和文體

正如你可以想到的,我努力向會眾展示聖經的不同部分以及不同文學體裁。雖然講道與教學並不相同,但顯然講道有著一個教學元素:透過我的講道,我可以向人展示如何學習聖經。我想教導會眾的是:我們不能像讀希伯來書或馬太福音那樣讀耶利米哀歌。此外,我也希望通過聖經的每個部分講解福音,我的會眾能夠把聖經理解爲具有單個英雄(耶穌)和單個目標(受造界的更新)的單一信息(福音)。在孟菲斯,我還是會這麼做。

第三,對新會眾背景的敏感性

我認爲牧師之所以成爲牧師,而不僅僅是一個講道者,是因爲他們渴望將神的話語應用到認識和所愛的人身上。我盡力在每一次講道中都做到這一點。但在那之前,我在做講道計劃的時候也會努力去愛聽我講道的人,我會問自己類似下面這樣的問題:

  • 這群會眾需要什麼?
  • 我們的掙扎是什麼?
  • 罪的模式在哪些事上得到體現?
  • 我該如何對他們指出在耶穌裡的盼望?

由於我通常提前十二個月做計劃,因此我想對聖靈在揭示罪和氣餒的模式時給我的光照保持敏感。在孟菲斯,我還是會這麼做。

設定航向

我也有其他考量。即使我在頭五個月需要在孟菲斯和哈蒂斯堡之間通勤(直到我女兒高中畢業),一般來說我還是不想重複使用我在其他地方講過的信息。我認爲自己的研經和學習也很重要,這樣我的新羊群就可以明顯看出我對神話語的興奮。因此,我承諾自己每週都會寫新的講道。

一個事工的第一次講道通常會爲整個帶領的季節設定軌跡或基調。我希望教會以什麼著稱?我希望我的事工主要看重什麼?我相信我的這群新會眾肯定會從我的第一次講道內容中提取一些內容、得到一些線索、做出一些假設。

我的決定

最後,我決定第一年從三卷書開始。我會先講加拉太書,我選擇保羅書信有兩個原因。首先,我以前從未講過這卷書,但去年我剛剛在哈蒂斯堡完成了羅馬書系列講道。這兩封書信有明顯的重疊之處,因此這主題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其次,我首先要讓IPC因認識和信靠好消息而著稱,這好消息就是僅僅因著信靠耶穌基督,神就稱罪人爲義。福音是神造新人的方式,也是他通過我們塑造新孟菲斯的方式。

然後從5月開始,我和我的牧師團隊講了箴言系列。我通常在PCA全國總會會議後的那個夏天休假,這意味著我會連續四到六個星期不在講台上了。在IPC,我們還有其他六位教學長老,我會在一年中不斷給他們講道的機會,但我也希望我們能夠繼續使用加拉太書所學到的福音動力。因此,我們查考了真智慧在金錢、性、家庭、友誼、謙卑、工作、言語等一系列領域中的樣式,同時還學習了每個領域如何將我們引向真正有智慧的那位。

然後,從7月30日直到年底,我都在講啓示錄。我的目標是向人們展示這本書如何在所有方面「展現耶穌」:他是這世界的真正國王,也是歷史的真正主宰,他已經贏得了勝利,並且將實現他的目標——萬物更新成全。我們的會眾需要看到聖經宏大敘事的結局如何影響我們生活的一切,因爲我們屬於被殺的羔羊,祂是猶大的治理者。

如你所見,預先作出的承諾決定了我在計劃講道時間表時所做的選擇。即便我現在開始做明年春季的講道安排了(我想從約書亞記開始),我的內心始終希望我們的子民今天通過耶穌的服事而更愛耶穌的程度超過了昨天。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What Book Do I Preach First?

Sean Michael Lucas(肖恩·邁克爾·盧卡斯)博士畢業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是田納西州孟菲斯的獨立長老會(PCA)的主任牧師,以及改革神學院的教會歷史教授。
標籤
解經式講道
講道工具箱
牧養,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