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做好屬靈的防護措施
2020-05-20
—— Samuel Chang

國內的疫情已經基本得到了控制,我們也不斷地聽到更多的好消息:各行各業復工,上海調整公共衛生的安全級別、憋壞了的學生和家長們翹首期盼的復課也在近期會實現。過去幾個月,小小的病毒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甚至是無法逆轉的變化,我們從未想到小小的病毒可以阻止快速發展的全球化;也未想到小小的病毒成爲千千萬萬家庭醒不過來的噩夢;也未曾料到小小的病毒讓所有的教會「被迫」停止聚會。

我們也經歷了似乎前所未有的高度緊張:囤積柴米油鹽,四處尋覓口罩、酒精、防疫用品,出門小心翼翼。病毒硬生生地把我們逼成了一個個焦慮的「潔癖」,如果你有孩子,就更能明白我的意思:「你回來洗手了嗎?」;「口罩怎麼又摘下來了?」;「不要碰口罩的外面」,外出回來的衣服怎麼掛、鞋子怎麼擺放、用過的口罩怎麼摺疊,對這些措施因爲不同的意見甚至引起過家庭衝突。有一兩次我去家樂福採購回來,還用酒精把每一件商品都擦拭了一遍。現在聽起來是不是有一點可笑?但是這難道不是我們過去幾個月以來甚至依然在採取的防護措施嗎? 

雖然當下大多數教會都在採取「線上崇拜」,但這並不是聖經中所說的聚會。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並沒有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實踐聖經中所要求我們的「彼此」和「互相」。聖經中對我們的命令並不僅僅是一個單方面的強制要求,神的命令更是對我們的保護。我們要意識到,長期的分散對於基督的門徒而言,意味著我們離開了神爲我們所劃定的屬靈安全地帶,也使我們正暴露在更多的試探和犯罪的危險之中。就好像如果我們不遵守政府所要求的某些公共安全衛生的禁令,就在把自己暴露在更多機率感染病毒的危險中一樣。

試想一下,如果一個教會停止了幾個月的聚會,就是作爲一個基督的身體分散了幾個月之久,這間教會的基督徒們,他們的屬靈生命同樣被暴露在了罪這一病菌環伺的危險處境中。我們都在衛生防護上面都盡心竭力,可是,我們是否也像保護自己的身體一樣在保護著裡面的生命呢?這並不是說保護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不受病毒的侵害是錯誤的,正如約翰長老在寫信給他的教會成員時,也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親愛的弟兄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不過他更關心的,卻是他們的屬靈生命,「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叄2)。約翰長老期待的是這些教會成員的身體就好像他們的屬靈生命一樣健康。我們對病毒小心謹慎,可我們對罪是否敏感呢? 我們對會朽壞之身體的健康如此保養顧惜,難道不更應該對毀滅我們靈魂的罪敏感嗎? 

保羅曾教導以弗所的信徒要竭力的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及罪的試探,因此他勸以弗所信徒「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保羅所說全副軍裝的比喻是用了以弗所人隨處可見的羅馬士兵所穿戴的軍裝,來向他們形像的解釋基督徒當像基督的精兵,將神的道和福音如軍裝一般穿戴好以保證自己的安全,可以隨時抵禦敵人的進攻。如果用今天我們更容易明白的方式,我也試著效法保羅,用這種方式提醒大家: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6:10)。我們也要如防範病毒一般地防範罪對我們的攻擊,把隔絕罪的「口罩」戴上,聖經比N95口罩能更有效地幫助你抵擋仇敵的攻擊;把阻擋眼目情慾的「護目鏡」戴好;常常閱讀神的話,主的話比高濃度的酒精更有效,可以洗淨你的心靈;堅決與罪和試探保持「社交距離」,不要陷入罪的試探中。

病毒會漸漸淡出我們的視野和生活,但是罪對你的影響卻不會主動退出你的生活。

病毒對我們的影響不過是今生和暫時的,但更可怕的罪卻要引人進入永恆的刑罰。

我們希望疫情快快結束,可以脫掉口罩。然而不管疫情何時結束都不要卸下你屬靈的防護措施。

我們也許可以保護自己免受病毒的侵擾,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免除罪的影響,更沒有罪人能夠逃脫上帝公義的刑罰。然而,這位從死裡復活的主,卻爲我們承擔了罪的刑罰,惟有在基督裡面,才是我們的屬靈安全地帶。

Samuel Chang(張俊)是一位在中國建立教會的牧師和植堂者。
標籤
聖經
新冠病毒
疫情
屬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