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預防牧師被耗盡
2018-12-03
—— David Murray

本文的作者是大衛·默里(David Murray),他著有《重啓:在耗盡文化中活出由恩典調節步調的生活》( Reset: Living a Grace-Paced Life in a Burnout Culture)一書。以下引用的數據源自十字路出版社在2016年9月對超過六千人做作的調查

預防,以至於無需後來恢復

耗盡是一個普遍問題,不僅出現在社會上和工作中,教會裡也存在這問題。對於這問題,牧師也不能倖免,調查表明高度壓力、抑鬱和耗盡導致身體受損、思想受損、心靈受損、婚姻受損和教會受損。在所有牧師辭職的情形裡,20%的原因是耗盡,鑑於牧師與一般工人相比,對鍛鍊身體、營養和睡眠的重視程度要低得多,出現這樣的狀況就不奇怪了。

我在《重啓:在耗盡文化中活出由恩典調節步調的生活》一書中探討了幫助人克服耗盡的幾種方法。我在本文要探討另外三個領域,爲要特別幫助牧師,不但從耗盡中恢復過來,而且也要預防耗盡發生。

「厚臉皮」

雖然十架路出版社的耗盡問題調查表明,牧師耗盡的原因與一般基督徒耗盡的原因相似(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太少,財務需要,家庭壓力,他人批評,睡眠太少,鍛鍊太少),但在一方面兩者有明顯差異:28%的牧師指出,他人的批評是造成耗盡的一個因素,與之相比,只有18%的平信徒提到這一點。

牧師對批評更敏感,還是他們更容易受人批評?不管答案如何,看來「厚臉皮」是一種對人有幫助的防衛措施。27%的牧師承認,較少在意他人意見會有助於預防耗盡。

我提倡人要「厚臉皮」,這並不是說牧師應當頑固不聽批評,而是牧師要培養技巧分辨批評是否正當,思想批評時也要思想鼓勵,以此平衡,把神的評價放在首位,把其他人的意見放在遠遠第二的位置上(箴29:25)。我們通過操練,靠著聖靈幫助,也許也靠著一位值得信賴的長老或牧師同僚的幫助,可以在這思想和屬靈爭戰中變得更有技巧。

誠實

十架路出版社的調查表明,耗盡給牧師的影響小於對一般人的影響。例如,只有18%的牧師承認耗盡引發他們在生活中犯罪,而在一般人當中,37%的人承認兩者存在著聯繫。我懷疑牧師在這方面是否誠實,因爲按我輔導牧師的經驗,罪也會同樣出現在他們耗盡的情形裡。

牧師可能不願承認他們的服事生活方式引發他們在生活中犯罪,因爲畢竟他們是參與聖工的人,對他們的期望就是他們應當活出比其他人更聖潔的生活。然而,除非牧師面對現實,否則就不能採取必需步驟,防止他們的靈魂遭受進一步破壞,因此增加他們靈魂被毀的風險。

牧師有時似乎以爲,因爲他們參與主的工作,他們就能無視普通人需要遵守的基本規矩和限制。神可能允許一位牧師在一段有限的時間,爲了特別的屬靈目的做大事,並且加他力量如此行,但是當這成爲一種長期規律,甚至一種生活模式,這就不僅會帶來身體方面,也會帶來道德和屬靈方面的危險。我曾聽過崩潰和耗盡的牧師向我承認,他們看到到處都有警號,但對此視而不見,或者「強迫克服」自己,以爲他們會是這原則的例外情形,最終卻發現並非如此。

謙卑

在遭受耗盡之苦的牧師當中,只有10%的人主動尋求醫生幫助,與之相比,15%的男性平信徒和27%的女性平信徒會主動尋求幫助。這豈不暗示牧師存在著一種程度的羞恥感或驕傲,讓他們不願主動求助?

但是爲什麼不尋求醫生幫助呢?沒錯,耗盡有需要面對的屬靈層面,但也有身體的層面,需要受過訓練的醫生幫助。如果神已施恩,預備了醫學方面的研究成果,甚至藥物治療,是能有助解決耗盡的一些症狀的,我們爲什麼要回絕從神而來的這些美好禮物呢?我們不是超人,我們是脆弱、有血有肉的人。

我輔導遭受耗盡、壓力、焦慮或抑鬱之苦的牧師時,常常發現人很奇怪不願面對他們受苦的身體因素,而是迷戀屬靈層面的事。當然,事情的屬靈方面也需要解決,特別是因爲內心的動機常常是耗盡的根本原因。但即使如此,內心的罪給思想和身體帶來後果,可能如此糟糕,以至於需要各樣醫療幫助。

即使在屬靈層面,也只有20%的牧師承認,之前若接受輔導,這本來會防止他們變得耗盡;與之相比,27% 的男性平信徒和34%的女性平信徒承認這一點(仍然是很低的數字)。也許牧師如此習慣了輔導他人,以至於他們不喜歡接受輔導。

無論所需的幫助是身體、靈性、情感還是認知方面的幫助,牧師都必須培養謙卑的心,早早尋求這些幫助,爲的是預防耗盡或更糟的事情出現。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博客:Preventing Pastoral Burnout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牧師
教牧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