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家庭優先,還是工作優先?
2023-04-03
—— Michelle Myers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應該把家庭放在一個比工作更重要的地位嗎?但這會影響到我的工作質量和績效,而我的配偶和孩子卻依賴我的收入生活。

思考

我理解你所說的矛盾。我自己也有過這種經歷。事實上,大約10多年前,我就因爲厭倦了這種緊張關係而確定了我認爲最能榮耀上帝的優先次序:神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我甚至在我們啓動事工的時候,將這一優先次序作爲核心價值觀放在機構網站上。)

雖然我現在不會說不同意這個次序,但我學到的是:每當我試圖同時得著基督和其他任何東西(包括家庭!)時,混亂就會隨之而來,而且很快就會來。

舉例來說,如果你試圖優先愛神,同時還想要做一個好配偶和好父親(或母親),還要在你的事業中找到成就,你會很快發現焦慮和不滿足。

我的同事索姆爾·福布斯(Somer Phoebus)和我在《她的工作方式:在一個「儘管去做」的世界裡如何分辨重要性》(She Works His Way: A Practical Guide for Doing What Matters Most in a Get-Things-Done World)中分享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爲了逃避這些感覺,你會試著更努力地工作、做更多的事情,並在世界告訴你的所有方面做到最好,因爲這世界給我們的承諾:更多照顧自己、更多學習、建立雄心壯志,以及盡量給自己加油、鼓起好心情,這些將給你帶來你渴望的幸福、你應得的成功,以及你渴望的平衡。」

但世界從來沒有兌現過它的承諾,不是嗎?

耶穌是這樣說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簡單,但不容易

如果這聽起來太簡單,我理解你的感覺。它確實很簡單,但簡單並不等於容易。

我已經一遍一遍地經歷到這一點:當我扮演好一個妻子的角色時,神就是第一位的;當我在做母親的過程中體驗到最大的喜樂時,神就是第一位的;當我在工作中感到滿足,看到神的作爲超過我的所求所想時,神就是第一位的。

但是,無論何時,當我試圖靠自己取得恰到好處的平衡時,我都超越了上帝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因爲祂是主就意味著我不再是負責人。跟隨耶穌意味著讓他主宰我生活的每一個領域。我的信仰應該在每一個領域中都展現出來,甚至在生活中簡單、日常的部分,比如家庭和工作。

而當我把祂放在祂應有的位置上時,我的家庭和工作就不再彼此競爭。我所做的一切是神在我身上所做的流露,而不再是我試圖對我的每一決定都進行微管理。

你不必「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間的關係。你只需要把神放在第一位,祂就會安排其他一切。

不過,我喜歡實用的步驟,所以這裡有兩個建議給到你:

第一, 認識到神給你這一生的任務。

通常我們把工作分爲兩類:兼職的工作和全職的工作。但還有第三類:終身的工作。家庭就屬於此類,在這份工作上你所擁有的角色是神只爲你預備的專屬角色。

我完全支持你利用工作中的福音機會。全力以赴地去做吧!但我也不希望你被這樣的謊言所糾纏,即攀登公司的職業階梯是你增加神在世俗生活中所給你影響力的最有意義方式。

如果你結婚了,上帝是爲你的配偶選擇了你。她是祂交託給你的一個專屬任務。對你的孩子們來說也是如此,神只揀選了你成爲他們的媽媽或爸爸。你不需要一個豪華的專屬辦公室來從事這項工作,神已經交託給了你一個在家中進行的專屬任務。你需要這樣看待這些「一生的工作」,並向神祈求你所需要的智慧和勇氣,在這些重要的角色上順服祂。

第二,神是你和你家庭的供應者。

明確地說,你想到是你爲你的家庭提供經濟供應,這是正確的——事實上,這是聖經給我們的責任(提前5:8)。爲此,在工作中全力以赴不僅是因爲聖經如此命令(西3:23-24),也是你愛家庭的重要方式——如果你是主要的養家者的話,更是如此。

在這樣的處境下,明智的做法是與你的配偶坐下來一起禱告,共同思考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你的時間。是否有其他方式讓你的配偶和孩子得到他們需要的支持?是否有辦法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你能否從你的大家庭、朋友或教會共同體尋求幫助呢?

接著這些對話,你需要記住這一點:你不是你的供應者,上帝才是。

在馬太福音中,耶穌用上帝如何餵養空中飛鳥和裝扮田野百合花的例子,承認神如何照顧它們,他提醒他的門徒:「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太6:26-34)。

照著這一道理,神樂於供應你。神供應你的方式可能是靈活的工作時間、增加體力,或爲你配偶提供幫手,也可能是工作中的加薪、一個支持你的教會共同體,或多任務處理。相信祂在你求問之前就知道你需要什麼(太6:8),祂將「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Prioritize Family or Work? Neither.

Michelle Myers(米歇爾·邁爾斯)是「她這樣工作」(She Works His Way)機構的創始人之一,該機構致力於服事職業女性。米歇爾曾經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學習女性事工並獲得碩士學位。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供應
優先
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