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單向防禦的傳道人風險何在?
2020-08-07
—— Trevin Wax

如果你有一直留意過去數篇文章(參見這裡這裡),就會知道我指出了福音派需要一些能夠抵擋來自多方面威脅的教會領袖。我們所受的訓練使我們能察覺來自某個方面的威脅(通常來自左派或右派),但卻忽略了大局,因而使會眾遭受來自其他地方的危險。

前一篇文章,我們探討了互聯網與社交媒體如何使領袖更難向他們所在的「部落」發出相關的危險警告。那麼該怎樣應付這樣的危機呢?如果我們需要多方向領導(即能夠應對來自多方面挑戰的領袖),而有些阻礙使這種才幹變得稀有,我們可做些什麼對付這種威脅?

給教會領袖的建議

如果你是個牧師,你就是個領袖。或許你無法影響整個國家甚至全世界,但你身爲牧師,就可以在禾場或是神給你的羊群中行使權力。你是牧羊人,責任就是要保護羊群遠離危險;雖然你受了訓練如何警惕狼從田野某個角落接近羊群,但你應努力變成一個更好的牧羊人,能夠察覺從其他角落出現的危險。

我們身爲領袖,無論我們影響力範圍有多大,都應該努力做好面對多個方向進行防禦的領導,而辦法就是辨認與拒絕種種誘惑。第一項是:

試探#1:只看重人們的喜好而忽略他們真正的需要

第一種誘惑是,我們向會眾開出他們想要的藥而非他們需要的藥。我們習慣了只診斷少數屬靈疾病、只開出某幾種藥方、只對一小撮危險警惕。羊群或會歡喜,但並不安全。

不同的藥方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保羅勸告屬神的家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與及「向眾人忍耐」,一共四項藥方。你需要神的智慧與帶領才可以知道在何時警戒、勉勵及扶助。

請注意保羅沒有下達「應該這樣對待所有人」之類的廣泛命令。爲什麼?因爲我們都不總是需要同一樣東西。智慧能幫助分辨你的會眾需要什麼。懶惰人需要聽有關屬靈迷失的嚴厲警告。或者有人需要一個懂得安慰人的牧師的鼓勵。也許某個身體或靈命軟弱的人需要援手。不同的問題是需要不同的解決辦法。

馬太·斯摩瑟斯特(Matt Smethurst)這樣形容:

「保羅是個靈魂醫生,爲各種疾病開出不同的藥方,他期望教會的普通會眾也能這樣做。」

各種威脅,各樣需要

多方向防禦的領袖能分辨來自多於一個方面向著羊群的危險。他們又能認出人群中的各種需要,以神的話爲醫藥,發出不同的警告及藥方。與此相反的做法是,總是給人們想要的東西——短期能使人感覺良好,或使人們想走的方向更受肯定。

不要去滿足發癢的耳朵

保羅在另一封書信向提摩太警告要遠離誘惑,不要滿足發癢的耳朵。我們或會想「嚴厲的講道」就是逃避這種誘惑的方法。但請記著,發出強硬警告指出危險,與滿足發癢的耳朵是可以同時存在的。怎會如此?那些耳朵發癢的人想教師說些他們希望聽的東西。但可悲的是,很多會眾又希望聽到傳道人每星期都指出其他人的過犯。

過往例子

比利·桑戴(Billy Sunday)是上世紀最著名的復興運動傳道人之一。他以在火爆的講道中反對不道德的罪、個人惡行及飲酒而聞名。他從不懼怕斥責人們的罪。但應當說,是某些罪。在他的罪惡清單中出奇地欠缺了那時代的種族主義,它爲三K黨的重新興起提供掩護並引致後來的黑人大遷移。

在1918年,桑戴要到首都華盛頓之前,法蘭西斯·格里姆卡牧師(Francis Grimké)促請他在講道中反對種族主義。桑戴沒有聽從。格里姆卡日後憶述:

我們的白人教會成員如今毫無疑問在稱讚自己、掩面而笑、祝賀自己,因他們成功捱過桑戴的責罵、嚴厲的批評與譴責,而關於種族歧視的斥責連一次也沒有聽到。

多方面的警告

我們都是慢性的自以爲是者,都渴望聽到吹捧自己的信息。使人耳朵發癢的教導也許會很火爆、也許很震撼:也許會得罪人,但絕不會得罪教堂內的會眾和牧者。

如果我們經常只向羊群發出來自某一方面的的危險警告,或許會得到教會成員的短期讚許,但這會令他們不能提防來自其他方面的危險與挑戰。我們必須有勇氣達致多方面領導,即使藥方或會不受歡迎。

這就是第一項我們必須抗拒的誘惑。在接下來的文章我會講述更多對領袖的建議。


譯: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Problem with the One-Directional Preacher.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講道
試探
危險
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