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職業女性的優勢
2022-08-02
—— Denise Lee Yoh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基督徒專業人士——特別是女性——應該如何平衡(向人)代表基督和職業精神這兩者的獨特要求?

思考

基督的跟隨者這一身份,有時似乎與追求職業目標相抵觸。講台上並沒有很多關於如何成爲基督徒專業人士的教導,甚至還有一些教會不允許基督徒有較強的事業心。

這種情況對女性來說尤其嚴重。一方面,我們缺乏成功的基督教女性商業人士作爲榜樣;另一方面,相對工作的呼召而言,一些傳統的基督教圈子賦予獻身家庭、婚姻和孩子更崇高的地位。這些都可能表明信仰和職業之間存在張力。

但這兩者實際上彼此相當互補。事實上,你的基督信仰能夠而且應該使你成爲一個更有效的專業人士。讓我們來探討這種彼此砥礪的三個方面。

工作上追求卓越

以弗所書6:5-9指示我們帶著尊重和敬畏、誠實的心,以及全身心投入的態度做我們的工作,就好像服事主一樣。換句話說,我們要真誠地、完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將我們的思想、心靈和身體完全投入到手頭的工作中去,盡可能地做到最好,好取得高質量的工作成果。

我們可能會認爲在工作中代表基督只是意味著與同事分享我們的信仰——它確實包括這方面。畢竟,鑑於我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和精力,如果我們深思熟慮,有意爲之,我們與同事的關係確實可以成爲有效傳福音的沃土。

但是,作爲一個基督徒工作,所涉及的遠不止這些。出色的工作也同樣重要。正如《工作的意義》Every Good Endeavor)一書作者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曾經說過:「作爲一個基督徒工作的方式是做好它。如果你是一名基督徒飛行員,一名真正的基督徒飛行員意味著什麼?平穩地,讓飛機著陸。」

誠信正直

以弗所書中提到的「誠實的心」,從字面上看是指心地純正,換句話說,就是正直。箴言第4章描述了神呼召我們的那種正直:在我們的道路上堅定不移,遠離邪惡,不與邪僻或墮落的人交談,抵擋誘惑或者不分心。

因此,我們要帶著正直誠信的態度工作——就小事而言,這包括了不偷工減料、不說閒話等等,在大事上也一樣,比如說誠實話(即便可能是壞消息),並確保資源得到合理和明智的使用。這些相同的行動傳達了專業精神,並激勵我們的同事和老闆信任我們。

我們也要通過影響我們周圍的人來展示誠信,就像以斯帖記第7章中以斯帖大聲反對不公正的行爲那樣。隨著我們在職業階梯上的提升,我們有更多的機會來塑造我們公司生產的產品和服務以及它們的運作方式,使它們成爲世界上善、美和和平的力量。尋求履行企業誠信這一更高的使命,不僅可以榮耀上帝,還可以使我們的企業更持久、更有價值。

要有雄心

如果你像我一樣,你可能會想,基督徒是否可以追求大的工作目標和渴望成功?但是,如果我們把雄心定義爲「做某事或實現某事的強烈願望,通常需要決心和努力工作」,經文似乎是鼓勵它的。請看保羅在羅馬書12:11和歌羅西書3:23-24中的勸告,並將箴言31章對婦人的讚美納入考量:「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31節)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神並不希望我們抑制或否認我們的雄心。我們只是需要確保我們正確地引導它。他有時會給我們巨大的機會,以及實現這些機會的技能、經驗和資源。我們適當的反應是忠心地管理這些,並使我們的目標與神對成功的定義保持一致。

弄清這一點需要艱苦的工作。它通常涉及摔跤和降伏。摔跤,意味著將我們的渴望帶到神面前,並要求他在必要時改變我們的心;降伏,意味著與他一起走過等待的季節,接受他的時間表而不是我們的時間表。

我們可以相信,神已經安排我們成爲基督的追隨者,也成爲專業人士——通過首先尋求祂和祂的方式,我們可以同時成爲這兩者。


譯:Tom T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Advantages of the Professional Christian Woman.

Denise Lee Yohn(丹尼斯·李·約恩)是「信仰與工作之旅」的負責人,屬靈培養和職業發展經驗?,同時也是品牌領導力方面的主題演講人、顧問和作家。她在聖地亞哥的Harbor教會創立了市場部,並擔任Vision Pathways的創始領導人,幫助年輕人從大學到職業的過渡。她在各種活動和會議上教導基督徒商人管理他們的職業生涯,這些活動和會議包括「願景新常態」(Go Live Serve)、Polished Network、4Word和Tightrope Talks( Cornerstone Church)。
標籤
工作
成功
荊棘與蒺藜
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