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爲升職而升職是一種癌症,而不是成長
2019-03-05
—— Brad Larson

有一天我和一位正處於職業過渡期的朋友見面,他那時剛被他的僱主解僱沒多久。我的朋友自12歲起就想成爲一名首席財務官(CFO),而他之前也的確實現了當初的夢想,可是現在所有的一切都走到了終點。

然而當我遇見他的時候,我發現他容光煥發、充滿喜樂。

那通向CFO位置的路對於我的朋友和他的家庭來說都是艱辛的。他的孩子們總是問爲什麼爸爸從來不在家裡。他曾經經歷過有「毒」文化的公司、也經歷過缺乏領導力的公司,是他對那角落裡CFO辦公室的渴求在一直激勵著他努力,而他之前也確實獲得了成功。

然而CFO的職位並不像他之前所想像的那樣,這對於他自己和他的家庭來說都不是正確的選擇。他將這次的解僱當作是神的憐憫——幫助他改變職業方向,讓他去追求使他愉快的工作。

美國的文化充斥著這樣的渴望——快馬加鞭地去努力、以及追求那能爲自己帶來益處的成功。但是我的朋友到達了他職業的巔峰時卻一無所獲,只是感受到了空虛和心力交瘁。所羅門擁有一切但是他說那些都是虛空。耶穌也問門徒們說:「人所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26)

爲升職而升職的那種「成長」會讓人聯想到癌症。癌症就是細胞的非正常成長,是那些本不應繁殖的細胞的繁殖。而我相信很多時候我們的職業生涯也像癌症一樣——爲了不好的目的而不受限制地成長。

不要屈從

我們很容易假設一個較高的職位或是豐厚的積蓄將帶給我們滿足,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假設。我們可以努力工作、實現甚至超越我們最瘋狂的夢想,然而在這過程之中卻完全迷失自己。

爲了在我們各自選擇的領域中取得成功——不管是會計、木工或是教會事工——我們都會傾向於屈從某種遊戲規則。是的,我們確實會這樣。舉例來說,爲了在公司中「不斷進步」,我們必須先學習內部遊戲規則,然後遵行它。漸漸地,我們會被改變,最終我們會成爲照著企業形像而被塑造成的全新受造物。

如果我們將自己的身份鎖定在未來的成就上,那我們可能會變成我們自己都認不出來的人。但是如果我們將自己的身份緊緊地鎖定在基督裡,那麼我們可以安全地航行在公司的文化之中,同時也在行業的規則中有智慧地工作。

努力工作

努力工作是好事。當神在伊甸園命令亞當和夏娃去看守祂的創造物時,努力工作就已經存在。但與此同時,我們的努力必須與神的旨意相聯合,才能讓其結出果子。

罪引誘我們去建造我們自己的國度,而神則命令我們高舉祂的國度。

當我們嘗試著去爲自己建造國度的時候,我們就踏上了悖逆神的「政變」,而通常對抗全能上帝的「政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不管我們的謀生之道是什麼,最終我們都是爲神而工作。我們是祂的使者(哥林多後書5:20),在地上執行祂的命令。爲我們自己的榮耀工作會帶來失望和心碎,但是爲神工作則會帶來喜樂和滿足——因爲那將使我們工作的方式與這個世界原本被設計運作的方式和諧統一。

尋找真正的滿足

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在工作取勝,同時也不迷失我們自己呢?我們該如何爲了神的榮耀而使用我們自己呢?我們該如何在我們的謀生之道中找到永存的喜樂呢?

這一切都是從知足開始的。

我們迷戀於建造我們自己的國度是因爲我們不知足,罪驅使我們通過周遭的環境來衡量自己的快樂。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是靠我們的職業來搭建環境,我們認爲如果我們能改變自己的工作頭銜或是銀行帳戶中的餘額,我們將會過得更快樂。

但是短暫的快樂並不會滿足我們靈魂真正的渴求,而這有兩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們的生活在時間的限制之下,所以好時光總會過去。我們可以飛去夏威夷並且度過個完美的假期,但是我們必需得飛回家;星期一可能是我們高產、令人滿足的工作日,但是到了週二的工作卻是令人沮喪、浪費時間。環境不會長久不變的。

其次,環境不是一成不變的。前個月你可以超過你的銷售目標,但是下個月你可能就會慘敗;前一年你可以獲得獎勵和晉升,可第二年卻又遭到嚴責;你可以找到各種工作,卻又在幾個月裡面丟掉它們。我們的生命是雲霧,我們周遭的環境頻頻更替。如果我們想要找到滿足,就需要尋找那真正永存的。而爲了在工作中找到滿足——也包括在我們生活中其他方方面面——我們必需考慮到我們的希望所在。

雖然保羅常常經歷生活中的「翻船」,但他卻能夠在各樣處境中都知足(腓利比書4:11)。這是因爲他站在福音所帶來的希望上思考生活。他知道在基督裡,他已經被給予了一個完美的未來和一個永不改變的盼望。也因此他不用處境去衡量希望,而是用希望衡量處境。

我們常常視我們的職業生涯爲巴別塔,我們想要在地上靠著提升自己來到達天堂。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忘記了天堂已經降到地上、在我們當中了——藉著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和祂所做的工。如果當我們走進職場工作時,能明白在十字架上我們已經被給予了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那麼我們就可以在深深的喜樂和持久的盼望中努力前行。

只是爲了升職而升職,那是一種癌症。但是爲了神的榮耀而成長卻是值得我們終生去實踐的。


譯:李花秀;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ogress for Its Own Sake Isn't Growth. It's Cancer.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福音
知足
職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