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進步」的性別觀終將失敗
2023-01-06
—— Trevin Wax

2022年早些時候,北美基督教歸正會(CRC)做出了令人感到驚訝的決定。不僅僅是教外人士,很多基督徒都認定這一宗派已經漸漸遠離了聖經權威,但結果卻是它糾正了航向,明確宣告了教會對合乎聖經性道德的信念。

歸正會的決定甚至比一些觀察家預期的還要更進一步。在宗派的大會上,出席者以明顯的壓倒性多數獲勝,表明其立場不容商榷、對婚姻和性行爲的傳統教導是教會的教導標準,宗派不容許下屬教會和機構有任何偏差。這就給該宗派的旗艦大學——加爾文大學——帶來了危機,因爲該校的一些教授似乎已經轉向了有悖於宗派立場、違背聖經的性倫理觀。

宗派和體制中的趨勢

北美基督教歸正會並不是唯一一個圍繞性倫理問題收緊其教義標準,而不是放任自流的宗派。

  • 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正在與聯合衛理公會決裂,並將爲那些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保持成爲神話語忠信見證者的衛理公會基督徒提供一個全球性的支持網絡。
  • 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正身陷衝突,一方面是教會的快速萎縮,大部分的白人信徒和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信徒都主張同性婚姻;另一方面是快速增長、大部分是黑人和有色人種、越來越多的位於全球南部的年輕基督徒群體堅持傳統保守的性倫理和相關教導。幾年前,普世聖公宗譴責了美國聖公會的「進步」議程,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正統、保守聖公會教會正在尋找新的和具有創造性的聯繫和合作方式。
  • 美洲長老會(PCA)最近發佈了一份冗長而出色的文件,重申了聖經中關於性和婚姻的觀點,甚至爲傳道人和護教學家們提供了共聚,以便在一個被性別革命塑造的時代爲這一立場辯護。

不僅各個宗派如此,跨宗派機構也一直在收緊他們的標準,澄清他們對聖經立場的堅持。

  • CCCU(基督教大學理事會)增加了一份關於基督教特色和倡導的聲明,澄清了他們對聖經中的性倫理的堅持是「基督教的核心承諾」。
  • 基督徒校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進行了爲期四年的研究,然後通過一個針對所有全職同工的九課培訓中重申了機構的保守立場。
  • 富勒神學院、惠頓大學和《今日基督教》雜誌近年來也重申了他們對歷史婚姻觀的承諾。

進步主義敘事的強大拉扯

然而,進步主義在這個問題上所進行的敘事有非常強大的拉力,它給人的印象是進步主義的立場不可避免。它以其對道德「進步」的願景抓住了人們的想像力——每個人都會同意新的性倫理和婚姻觀,這只是時間問題;所以你要麼上船,要麼被甩在後面——這就是歷史列車的走向。

在北美基督教歸正會新聞出來的那天,一位牧師朋友問我,全國各地是否會有越來越多的「安靜地肯定」傳統保守性倫理的教會和宗派。不要錯過這則諷刺。新聞是關於一個宗派如何重新致力於聖經權威,然而進步主義敘事中的「進步」概念是如此強烈,以至於這位牧師仍然懷疑是否一切都在遠離傳統信仰,即使證據顯示情況正好相反。

福音派基督徒、天主教徒、東正教徒,以及西方少數正在萎縮但聲稱自己「進步」的教會之外的幾乎所有其他教會,都認爲婚姻觸及人類本質的基礎教義,永遠不會是我們「認同還是不認同」的簡單問題。

然而,圍繞進步立場的新聞報導會讓正統基督徒感到失敗、洩氣甚至絕望,似乎上教會的基督徒是少數,似乎沒有辦法阻止失控的進步主義列車。

這種敘事很有力,但卻是錯誤的。

普世的教會、歷史的教會

事實是,我們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教會和宗派採用這種進步主義的性倫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立場的破產會很明顯。走向這個方向的教會和宗派都已經衰敗了。婚姻是房子裡的一堵承重牆。你不能把它拆掉而保持屋頂。婚姻是福音的寫照。它是中心。

在《正統的戰兢》(The Thrill of Orthodoxy)一書中,我反駁了那些認爲婚姻和性行爲不屬於信仰基要問題的人,他們認爲這個問題不重要,因爲歷史性信條都沒有提到它。以此類推,殺嬰也不是基要問題、偷竊也不是基要問題、愛我們的仇敵並爲逼迫我們的人禱告的命令也不是基要問題,與基督教的道德觀有關的一大堆問題都不是基要問題。很少有人會爭辯說,基督教道德觀裡這些這些和其他獨特而強大的信念是「可有可無的」,可以根據社會的偏好來選擇或離開。我們絕不能認爲我們可以在追求基督教信念的「最大公約數」口號下獲得庇護,好從聖經的權威下脫身。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懷疑。強勁的文化之風是否會導致越來越多的教會在其教義立場上偏離正統,儘管會「在實踐中予以肯定」?

有可能,但只會在一段時間內。在某些時候,教會必須決定是否舉行同性婚姻。逃避這個問題是不可行的,你總歸要走這條路或那條路。而一旦你決定「認同」,對於世界其他地方的絕大多數基督徒來說,你就成了「背道者」。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很容易認爲教會正迅速陷入進步主義的危機,但只有當你的觀點狹隘地適用於美國或西歐背景時才會如此。從全世界教會以及整個歷史上的教會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看起來非常不同。當你採用一種基本上會使過去兩千年來每一位基督教神學家、領袖和普通基督徒都感到驚恐的「創新」時,舉證的責任就在你身上,而不是他們。

在「歷史的正確一方」上,進步主義敘述的想像力很強。但這是想像出來的。最終重要的是耶穌,而祂說的話永遠不會消失。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Progressive Views on Sexuality Will Ultimately Fail.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歷史
美國
進步主義
性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