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性純潔意味著要看更多,而不是看更少
2022-09-08
—— Brian Walker

我成長於80、90年代,當時打擊毒品的戰爭如火似荼。聯邦政府投入了大量資金在廣告上,以阻止年輕人使用毒品。「要說不」("Just Say No")運動無孔不入,這句話出現在T恤衫、廣告牌、學校傳單、電視和廣播廣告上。它無處不在。

與此同時,另一種「要說不」運動在福音派中開始發展。大量的書籍、聖經學習和其他資源都在提醒青少年「真愛應該等待」,鼓勵他們重拾性純潔,並提倡擇偶而不是約會。

了解這場「純潔運動」發展的背景是重要的。塞繆爾·詹姆斯(Samuel James)提醒我們,90年代是通過電影和電視中的大規模性內容宣傳把兩性接觸的邊界不斷往後推,與此同時青少年懷孕率也達到了頂峯,並在這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居高不下,而互聯網的出現使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接觸到色情內容。

在那個文化時刻,性純潔運動要人遠離文化中的不道德性行爲,是一個很容易理解的正當呼籲。這一呼籲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它也結出了一些真實的果實。但可悲的是,它並沒有充分教導我們要轉向什麼。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是獨特的、基於視覺的受造物,他們從性純潔運動收到的信息是「不要多看!」但這個運動沒有強調和教導神呼召我們去看什麼。

睜開你的眼睛

那些與性方面的罪爭戰之人必須建立界限。我們應該效法約伯的誓言:「我與我的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約伯記31:1)。但我們不應該把與情慾的爭戰看成只是學會不看和說不。按著這種思路,女性往往被視爲帶來誘惑的二維物體,而不是完整的人。

相反,我們必須看到,追求純潔意味著要睜開我們的眼睛,更多地看到自己、更多地看到別人、更多地看到救主。

第一,我們需要更多看到自己。

在情慾之罪中掙扎的人會產生一種自我貶低的看法,這種看法完全與他們在對抗情慾方面的進展(或缺乏進展)成正比。在向試探屈服的日子裡,他們可能看不到神在其他方面的工作。在他們經歷對情慾得勝的日子裡,他們可能會忽略生命中其他需要改變的領域。對於成長爲基督的樣式,他們缺乏一個更廣泛的、整體的視角(羅馬書8:29)。

第二,我們需要更多看到別人。

性純潔運動的「要說不」方法往往助長了對性的片面的看法。男人被看作是巴甫洛夫式的狗,受到視覺圖像的刺激就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女性往往被當作性對象,而不是完整的人。很容易看出這可能導致兩性之間的彼此責備或彼此迴避。但是,神呼召我們把異性視爲帶有祂尊貴形像的人——他們應該得到了解、尊重和欣賞,並且作爲人爲我們的生活增添價值。

耶穌會看那些經常被忽視、被邊緣化、被蔑視或被視爲「危險」的婦女(路加福音7:36-50;約翰福音4:7-30,8:2-11)。祂遠比那些物化女人的男性更多看到她們的品格。以一種安全的、超越性的方式,耶穌尊重並關注著祂周圍的婦女。祂以同情心、尊重和尊嚴對待她們。我們對純潔的追求不能僅僅是不看,而必須是學會像耶穌那樣去看。

第三,我們需要更多看到神。

當我們睜開眼睛看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所展現的榮耀和美麗時,我們就會有所改變。在哥林多後書3:18中,我們受到的教導是:看神是我們得著改變的方式:「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更多看神是在追求聖潔中成長的工具,這也是在聖潔上成長所結的果子。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第5章第8節所宣稱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見神」我們仰望神是爲了追求純潔,我們追求純潔是爲了更多地仰望神。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眼睛必須向他打開。

如果我們是要成爲我們所看的,那麼我們對純潔的追求需要的不僅僅是反覆提醒我們別看。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打開我們的眼睛,看到真正的榮耀。我們需要激活我們心中的眼睛(弗1:18),看著神,使我們變得更像祂。當我們變得更像祂時,我們將總是看到更多,而不是更少。


譯:Tom T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urity Means Seeing More, Not Less.

Brian Walker(布萊恩·沃克)道學碩士畢業於厄斯金神學院(Erskine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正在擔任錨定希望(Anchored Hope)的輔導事工發展主任,錨定希望是一項聖經輔導事工,致力於支持和加強地方教會的靈魂關懷。他從事諮詢和牧養工作20年,爲美洲長老會和播道會教會服務。
標籤
成長成熟
聖經輔導
性純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