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謝謝您,陛下!
2022-09-09
—— Carl Laferton

作爲一個立憲君主,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角色本質決定了她不能爲英國政治發表看法。沒有人知道她支持哪個政黨,或者她在位期間的15位首相中她最喜歡哪一位,或者她是支持英國脫歐還是支持留歐。因此,在她在位期間的70年裡,女王陛下只爲一本書寫過一篇前言,這篇前言很有意義。這本書是聖經公會在2016年爲她的90歲生日而特別出版的,書名是《僕人式女王和她所服事的大君王》(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

在接下來幾天裡,新聞媒體上將有許多關於女王的文章,其中很多文章都是事先寫好的。20年前,我在一家新聞機構——英國國家通訊社(Press Association,PA)工作時,有幾十篇準備在女王去世後發佈的文章被置於最嚴格的保密管理之下。但是本文不在此列,下面我所說的並不是事先準備好的,因此讀起來會有點粗糙。

但無論文字本身粗糙還是順暢,沒有別的悼詞能比那本書的標題能更好地概括她的一生。雖然她自己是一個女王,但女王陛下始終知道她有一位大君王,而且那位君王愛她,爲她而死,已經赦免了她,現在呼召她過一種愛心服事的生活來回應祂。她雖然是女王,但她首先把自己看作是大君王的臣民。她曾說過:「數十億人追隨基督的教導,在祂身上找到了他們生活的亮光,我也是他們中的一員。」

服事人,而不是實現自己

這句話出自女王的一次聖誕演講,那是1952年第一次通過廣播發表的聖誕演講。現在每年透過電視直播,整個英聯邦有數百萬人觀看她的聖誕講話。在憲法允許的範圍內,這些講話是她少有的能夠談及自己的信仰並鼓勵臣民考慮基督的機會。

當我們爲紀念女王繼位70週年白金慶典而爲兒童編寫一本關於女王信仰的書時,看到女王談論耶穌的頻率之高,令人震驚。2012年,她提醒我們,「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要記住上帝派祂的獨生子來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爲了拯救我們,也是爲了給我們樹立一個榜樣。她遵循了這個榜樣。在我們這個時代,談論「責任」已經過時,「做自己」已經成爲一代人的標杆,她卻堅定地按照不同的節拍前進。她的一生是服事人的一生,而不是自我實現的一生。

女王陛下會見了數百萬人,但在未來幾天我們將在屏幕上反覆觀看的所有視頻中,你可能會注意到她總是把注意力放在她面前的人身上。她似乎從不急於從他或她身邊走過,不急於完成任務。對她來說,不管她說話的對象是總統還是貧民,似乎都不重要。她本可以享受她的地位所帶來的財富和地位。然而,她卻向我們展示了一種爲他人益處而盡職服務的生活,一種無論對方地位高低都給予每個人尊嚴的生活。在這一點上,她讓我們看到了那位離開天堂萬有、使自己一無所有,以卑微的樣式出生,並奉獻自己的一切來服事百姓的君王。

聯繫過去,指向永恆

在女王治下的整個英聯邦,所有70歲以下的人都未曾在別的君王下生活過。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不斷變化的,往往是不確定的,但她是一個固定的錨點。對英聯邦百姓來說,女王始終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在我們的意識中她很少出現在面前或中心,但她總在那裡。她將我們與我們的過去聯繫起來。她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倫敦遭受的空襲,她的第一任首相是溫斯頓·丘吉爾,她的母親出生在維多利亞時代。一切都在改變。但是,在許多方面,她沒有改變。直到今天。

這就是爲什麼,儘管她已經96歲了,但她的死亡卻讓人感覺很震驚。我們知道她有一天會去世,但也許我們內心的某個部分覺得她永遠不會死。我們內心的某個部分渴望一種不變的、安全的、不會改變的東西,一種緊緊抓住並知道它永遠不會移動的磐石。女王不可能永遠不變,但她卻和另一塊磐石建立了牢不可破的關係。

誰知道君主制的未來會是什麼?許多人愛的是伊麗莎白,而不是這個制度本身。但是,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君主制是一個不合時宜的制度——他們可能是對的——但值得記住的是,作爲基督徒,我們正期待著生活在一個絕對的大君王之下。

伊麗莎白的良善、勤勉和前後一致向我們展示了生活在一個好君王之下是多麼幸福。她向我們指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類被造出來是爲了在一個全能、全知、永遠充滿愛的君王之下享受,這位君王(像女王一樣)不受民意調查的影響,永遠不需要參加選舉,其權柄不取決於多數人的意見。人類在一個完美的君王之下是幸福的。

問題是,正如伊麗莎白女王所知道的,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這樣的領袖。奇妙的是,正如伊麗莎白女王也知道的那樣,有一天祂將會再來,架雲降臨。

共同的人性,共同的救贖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位評論員早些時候提醒我,在過去半個世紀中,有一種在人看來難以理解的友誼:伊麗莎白女王和葛培理之間的友誼。從背景、文化、階級和職業來看,他們的差異已經大的不能再大了。然而,他們都很喜歡對方的陪伴,而且(雖然英國國教中的一些人不喜歡)當葛培理來到英國舉辦佈道會時,女王總是會邀請他去拜訪白金漢宮向她講道,並留下來吃午飯、討論經文。在他的自傳《照我本相》Just As I Am)中,葛培理講述了一次這樣的午餐。當時他告訴女王,他不確定該選擇哪段經文講道,曾考慮過——但後來決定不選擇——從《約翰福音》第五章中畢士大池邊的人受醫治開始講。

他寫道:「她的眼睛閃閃發光、熱情洋溢。……『我希望你選那段經文!』她感嘆道。『這是我最喜歡的故事。』」同樣,很難想像兩個更不同的人——一個是38年無人問津的瘸子,一個是幾十年來一直都有幾十個僕人的女王——他需要聽到耶穌的醫治和救贖的話語,她也需要。在她塵世生活的最後幾個月裡,女王曾因她自己的「行動問題」而受苦。但這苦難今天、現在已經沒有了,因爲我們將來必然見到我們的女王也是我的姊妹,用穩健的雙腿站在她所知道、所愛和所服事的那位大君王寶座前。

謝謝你,陛下,感謝你多年的服事。謝謝你,陛下,感謝你提醒我們有一個更偉大的君王。感謝你,陛下,感謝你向我們展示了耶穌服事人的方式。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ank You, Your Majesty.

Carl Laferton(卡爾·萊夫頓)是「好書出版社」(The Good Book Company)的編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君王
女王
伊麗莎白
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