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教會應該面試宣教士這些問題
2022-06-28
—— Elliot Clark

對於教會來說,選擇支持哪位宣教士可能並不容易。宣教委員會和長老會議經常被潛在合作伙伴的請求所淹沒。他們應該如何篩選這些機會,如何決定哪些事工應該優先考慮?

有時,挑戰來自於有太多的宣教士申請。然而,並不是所有要求教會支持的人都值得支持。新約聖經警告了教會不要支持錯誤的人(林後11:12-15;約貳10-11)。

相反,教會應該面試,確認,並差派忠心的工人。當他們這樣做時,會眾可以期待分享他們事工的喜悅和收穫(馬太福音10:41;腓立比書4:17;約翰福音3:5-8)。

下面的問題可以幫助教會篩選機會、審查機構,評估潛在的宣教士,並在他們回來後對他們進行跟進和關懷。

一般問題

第一部分提供了在整個過程中需要思考的一些方向。這些問題不是決定性因素,但可以幫助教會過濾機會,特別是在有大量的宣教合作和支持請求時。

第一,關係圈。我們是否認識並信任申請者?他(們)與我們教會有什麼聯繫?他(們)是否得到我們所屬的網絡或宗派中其他教會的支持?他(們)與我們保持關係的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服事性質。這項服事是全球性的還是地方性的?工作優先是什麼(例如,傳福音、建立教會、領袖培訓、聖經翻譯)?是做賑災、救濟或者經濟開發之類的慈惠事工嗎?這是一個長期還是短期的服事?

第三,事奉需要。這項工作是在福音已達還是未及人群中進行?即使是已得之民,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其他機構是否也在做這項工作?當地教會或其他人是否也認爲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機會?

第四,戰略吻合。這是否是我們有能力解決的需求?它是在我們已經開展事工的領域,還是我們想要開展事工的領域?申請者(考慮到他們的技能和經驗)是否很適合這個地方和事工?

第五,合作機會。這種夥伴關係會不會爲持續的、有意義的事工合作創造機會?這種合作關係是否會使我們的教會更多參與禱告、奉獻和行動?

支持標準

下一組問題縮小了討論範圍,目的是爲接受支持提供具體的標準。如果在這一部分中收穫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有可能不考慮建立夥伴關係。

第一,事工資格。申請者是否表現出堪稱榜樣的品格,能夠成爲其他信徒的榜樣?他或她是否了解聖經並有能力忠心教導聖經?他或她是否接受過相關事工訓練(神學和跨文化)和擁有相關經驗?

第二,神學一致。我們在最重要的教義上是否有基本共識?申請者能否認同我們的信仰告白(也許可以允許有細微差異),我們能否認同對方的事工理念和價值觀?

第三,事工一致性。我們是否支持他們的事工目標和方法?我們是否信任他們和他們的差派機構,或者對他們對教會及其使命的理解有特別憂慮(見下文)?

差派機構(和宣教士)的一般問題

一旦教會確定某個宣教士有資格獲得支持,他們就會想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差派機構。接下來的這組問題可以幫助教會了解各種機構及其事工方式。

第一,教會。地方教會的本質和使命是什麼?

第二,宣教。你如何尋求完成大使命?

第三,合作。你與誰合作,如何合作?

第四,處境化。什麼是適當和不適當的處境化。

給未來宣教士的問題

當教會接近於確認這位申請者時,他們會想更深入地了解他們和他們的事工。這應該包括一次個人訪談,用問題來評估他們是否準備好獲得差派和支持。

第一,個人。你與主同行的情況如何?你與家人的關係如何?與所屬教會的關係如何?你對自己的身體、心理或屬靈健康有任何擔憂嗎?

第二,教育。你所受過的教育和培訓是什麼?你有事奉經驗嗎?

第三,文化。你是否會和國內同工保持聯繫?在那裡生活會有什麼挑戰?你將如何學習語言和文化?

第四,神學。福音是什麼?教會的本質是什麼?你怎麼看待其他宗教和基督之外的人它們將來的結局。

第五,宣教學。教會的使命是什麼,你的服事如何與此相適應?你對當前宣教的趨勢有什麼看法(例如,發現聖經研究[Discovery Bible Studies, DBS]、基於順服的門訓[Obedience-Based Discipleship, OBD]、建造門徒運動[Disciple-Making Movements, DMM]、教會植堂運動[Church-Planting Movements, CPM]、訓練教師[Training for Trainers, T4T]或局內人運動[Insider Movements, IM])?

第六,實踐。將來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你會待多長時間?你將與誰一起工作?你將對誰負責?你將如何與我們溝通?

第七,財務。你在經濟上是否有保障,或者你是否有大量的債務?你是否有你或你的差派機構確定的預算?你還需要多少支持?

給回國宣教士的問題

當暫時或永久離開工場時,宣教士往往有獨特的挑戰。這些問題有助於支持教會很好地照顧返回的宣教士。

第一,個人。你的屬靈生活如何?你的家庭、婚姻和養育子女的情況如何?在過去的幾年裡,你在哪裡看到了神的恩典?是什麼讓這些年變得艱難?是否有我們可以幫助的地方?

第二,文化。你回來的感受如何?你想念什麼?通過你的事工,你對不同的文化學到了什麼?你對自己的價值觀學到了什麼?

第三,宣教學。你是當地教會的一員嗎?你的事工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什麼讓你感到灰心或擔憂?什麼讓你興奮?什麼是你沒有準備好的?你如何看到神的工作?

第四,實踐。你的責任或角色會有變化嗎?你的崗位有變化嗎?你是否計劃返回?你的團隊動態如何?你與他人合作得好嗎?

第五,財務。你在財務上的情況如何?你是否有我們應該注意的個人或項目需求?你有哪些當地資源可以利用,你是否考慮過這些資源?

承擔責任

這樣的一個問題列表假定了教會有責任了解他們支持或確認的宣教士。當然,這種程度的個人了解和責任感需要所有各方的投入。因此,花時間確認和差派合格宣教士的教會也應該考慮對他們作出重大的財務承諾。

雖然這會限制一間教會所支持的工人數量,但它可以使他們的效力成倍增加。通過專注於較少的宣教士,教會將能夠更好地照顧他們,並爲他們的需要代禱。只在某幾個地理範圍內開展工作也允許更一致的實地訪問以獲得鼓勵和合作。在長期的事工關係中培養這樣的深度,最終會增加集體的責任、成果和工作中的喜悅。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Questions Your Church Should Ask a Missionary Candidate.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住在中亞,與妻子兒女一同開拓跨文化教會。目前爲國際領袖培訓(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訓在地教會領袖。
標籤
教會
宣教
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