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美国文化战争
參與文化戰爭的五個要點
2023-03-17
—— Trevin Wax

本文將是新宗教右派崛起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在這一系列文章中,我解釋和描述了這一運動在過往和當下的一些特徵,以及我對年輕福音派參與者的一些警告和擔憂。在這最後一篇文章中,我想提供一些額外的想法。當我們需要在公共領域進行真實見證的時候,這些想法可能會幫助我們。

一、不要高估政治的力量

首先,讓我們確保在所有關於文化戰爭和文化參與的討論中,不要把政治放在首位,而把生活美好而重要的其他部分排除在外。政府是很重要,但它不是神。作爲以福音爲中心的新教基督徒,我們必須把政治「拉下神壇」。我們是要重視政治,但同時也要把它放在適當的位置上。事實上,政治不是我們的終極目的。這種認識對於在公共領域做真實的見證而言至關重要。

這樣,我們就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華盛頓特區和我們的社交媒體應用上刷出來的亮眼名句,甚至因此忘記我們的呼召。我們蒙召成爲社區一員、我們必須服事社區並成爲模範公民。我們蒙召進入婚姻和家庭,我們必須在其中培養健康的關係。我們蒙召成爲地方教會的成員,我們必須成爲忠心而有意義的成員。我們蒙召進入各個工作場所(並處於不同文化領域,如商業、教育、科學、技術、藝術、法律、政治或服務業),我們必須以高舉基督的方式履行我們的職業。

換句話說,我們不能迴避在政治領域的真實見證,但我們的政治見證不能超過或被我們在所有這些其他領域的見證所掩蓋,這些其他領域的影響不應受到低估。

二、政治需要著眼長遠

政治變革可能需要多年才能發生。我正在讀馬修·康特奈提(Matthew Continetti)的新書《右派》(The Right),該書追溯了現代保守主義從一個世紀前的起源到現在的發展。其中一個啓示是,思想在社會中獲得進展和滲透需要很長時間,網絡、智庫以及尋找合適的媒體參與對於政治變革發生都至關重要。

在今天的文化戰爭中,我們必須小心我們在信念上妥協的試探,這試探印有我們爲選擇的政黨取得短期的勝利。我們可以說服自己:現在是關鍵時刻,這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選舉(這是我一生中每四年都會聽到的),以至於我們爲了凝聚這一盤散沙而濫用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如果一個政黨和領導人希望得到我們的全力支持,他們就必須掙脫束縛,並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設性批評。該政黨應該意識到,他們不能僅僅因爲他們聲稱的立場就能指望我們全心全意地贊同或投票。

三、以堅定不移的公正脫穎而出

關於真理的見證需要見證真理,所以我們必須逃避用最壞的惡意去揣度我們政治對手的試探。當我們批評某個政治問題另一方的想法時,重要的是要找到作出批評的共同點或基礎,表明我們可能在相同的關注點上達成一致,但在解決方法上有分歧。通常情況下,這使得我們有可能肯定對手的目標,即便強烈反對他們的建議。(這並不總是奏效,因爲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在追求什麼目標上甚至存在分歧。但大多數時候,只要區分目標和解決方案,承認對手的良好意圖,就會給我們的政治帶來健康的新氛圍。)

遺憾的是,文化鬥士們非但不公平,反而很容易找到對手陣營中最糟糕的某一位所說的無知或可怕的事情——去「摘取堅果」,然後對這些愚蠢的言論作出回應。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給人的印象是,無論你在瘋子身上看到什麼壞東西,都是對手的錯。這樣你就違背了第二條誡命,因爲你想與你自己這邊的瘋子區分開來,卻故意用對手當中最糟糕的情況來抹黑他們。

四、靈巧如蛇,馴良如鴿

基督徒容易上當受騙,以爲那些回應我們的議題或者給時間和關注的人真的和我們目標一致,但在大多數時候情況並非如此。例如,如果你認爲今天的共和黨會成爲反對過度性別革命的某個堡壘,或者認爲民主黨尋求實施最終會「減少墮胎」的政策,那你就是在欺騙自己。

無論我們是否決定採取一種「溫和」的方法,我們首先應該尋求智慧,而智慧的一部分就是認識到政黨會爲了自己的利益對教會進行滲透。政黨對蒙召在公共領域服事的人來說有其位置,但我們首先是一個無形的宇宙王國成員,而不是驢象議程的載體。

五、張開雙臂、緊握拳頭

最後,考慮一下葛尼斯(Os Guinness)論及早期教會捍衛基督信仰的兩種方式:張開雙臂persuasoria,包括富有創意、尋找共識、溫和等等)和緊握拳頭dissuasoria,包括對基督信仰的積極捍衛、拆毀意識形態壁壘等等)。對神的百姓來說,這兩種方式都很重要。

在最近的網絡對話中,基督徒的回應似乎總是強調其中之一,而不是將兩者結合起來。有些人認爲上一代人太過於「張開雙臂」、太溫和,不願意揮舞拳頭,也許這種批評是恰當的,至少在某些問題上是這樣。但是,應對措施必須永遠和始終尋求找到一種適當的方式,爲了公共的益處而反文化,在與各地不同基督徒的對話和辯論中,要將爲真理見證的這兩個要素結合起來。

因此,在所有事情上,讓我們給那些可能以不同方式處理其中一些問題的信徒以空間和恩典。當我們進入一個越來越多的後基督教環境時,我們正處於未知的領域。要懷著善意假定你的弟兄姊妹們都在努力忠心,並相信神會充分利用我們在見證真理上的所有錯誤嘗試。祂必將實現祂的旨意並建立教會,無論世界是否「消極負面」,針對神子民的攻擊總不能得勝。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5 Quick Takes for New Culture Wars.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文化戰爭
提醒
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