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喧譁的大多數》書摘二十條
2022-02-21
—— Matt Smethurst

在我閱讀艾倫·雅各布斯(Alan Jacobs)這本非常有益的新書《喧譁的大多數》How to Think: A Survival Guide for a World at Odds,正體中文版爲《冷思考:社群時代狂潮下,我們如何在衝突中活出自己,與他者共存》)時,下面20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

  1. 我們需要解決的最根本的問題,是如何獲得思考的意志——我們總在堅定地逃避思考,並爲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沒有幾個人想要真正思考,思考讓我們負累,思考使我們厭倦,思考會迫使我們遠離熟悉舒適的習慣,思考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複雜。在與欽佩、喜愛或想要追隨的人交往時,思考會使我們與對方產生分歧,或者至少使彼此的關係撲朔迷離。因此,誰還會想要思考呢?(7-8頁)
  2. 人類天生就是無法對所處社會圈子的異動和節奏絕緣的物種。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問題只在於我們是不是曾有過那麼一絲不願隨波逐流的意志力。任何一位真正想要思考的人,都必須培養一些策略,讓自己能夠辨別任何可能存在的社會壓力,讓自己能夠坦然面對社會圈子的拉攏和厭棄。想要思考,就必須練習忍耐,壓制恐懼。(14頁)
  3. 如果我假定一個人是異類,是與我觀點相異的人,那麼我可能永遠不會發現,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其實也是他最喜歡的;我們喜歡同樣的書,雖然喜歡的原因不盡相同;我們也都知道照顧一個長期患病的親人是種什麼感受。我是想說,我們可能很容易忘記這一點:政治、社會和宗教差異並不是人類經驗的全部。(18頁)
  4. 投入思考,深入探究我們信仰的本質,是有風險的,也許會導致悲劇的發生。思考和探索本身並不能保證我們得到快樂,甚至是感到滿足。(28頁)
  5. 有些時候,我們都會出於牽強的理由而相信真理,出於可信的理由而贊同謬誤。無論我們認爲自己知道什麼,無論我們的結論是正確還是錯誤,我們的判斷都來自我們與其他人的相互交流。純粹的獨立思考是不可能的。(30頁)
  6. 這其實很偶然,甚至有些可怕:如果我們遇到了一群有吸引力、有意思的人,卻持有與我們截然不同的觀點,那麼我們可能也會完全認同他們的觀點。(49頁)
  7. 我們也同樣看到了「圈子」帶給人的影響——要擁有歸屬感就必須遵守統一的規則,因此,想要進行真正獨立的思考,幾乎是不可能的。要想避開錯誤的隸屬關係帶來的危險處境,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真正從屬於或加入一個不那麼講求「志同道合」的群體。(55頁)
  8. 很多美國人都常常會歧視來自陌生族群的人,而這也許是調研結果中最有說服力也最令人困惑的一點:他們懲治異類的慾望,遠遠超出了他們支持自己人的意願。(66頁)
  9. 通過閱讀,一個已經擁有一些智慧的人可以變得更聰明;但同理,閱讀也可以使一個本來就有些愚笨的人變得更加蠢不可及。(83頁)
  10. 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因爲戰爭化的討論和辯論而在某種程度上喪失了人性;而在攻擊對方的過程中,我們也遭受了同樣的損失。當人不再是人,只是我們需要剷除觀點的代言人時,我們就喪失了移情能力,一心想要打敗對方。我們拒絕去了解他人的慾望、原則和恐懼。這是我們在辯論中爲了追求所謂的「勝利」付出的巨大代價。(94頁)
  11. 但我們不得不說,這種想法太過天真,現實情況則要複雜得多,並非只需用「統一觀點」來取代「對立觀點」那麼簡單。和平的締造者肯定是值得祝福的,但締造和平卻需要付出長期艱辛的努力,它並非只是一句簡單的口號。(96-97頁)
  12. 我們一直在使用這種簡化方式,我們只是不喜歡將其用於自身,不願意用一個縮略詞來概括我們的生活,也不想用一個簡單而無情的笑話來詮釋我們的死亡。在這方面我們很可笑。我們不喜歡看到自己獨特的地方或自我被忽視,或是不得不做出妥協。(113-114頁)
  13. 我認爲我們有必要區分兩種人。一種是持有我們現如今認爲是錯誤觀點的人,或者僅僅因爲它是那個時代的主流觀點而做出妥協的人。他們和那種主張並倡導這些觀點的人是完全不同的。(118頁)
  14. 可悲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本該堅信不疑卻未能堅持的觀念,同時又有一些本應質疑卻恰恰無比堅定的想法。(125頁)
  15. 洛杉磯道奇隊的前教練湯米·拉索達經常說,管理球員就像手中抓著一隻鳥,抓得太緊,你會弄傷它,而抓得太鬆,它就會逃脫飛走了。要在思考中保持一個恰當的立場亦是如此,要在極度嚴格和猶豫軟弱之間,保持適當的堅定信念。(126頁)
  16. 通過考察你所處社會環境對外來觀點的態度,你就可以判斷這種環境是否有益於思考。(137頁)
  17. 我們不應該期望自己在道德上發揚英雄主義。這種期望毫無價值,而且從長遠來看,對人的破壞力極強。不過我們可以試著在總體上對自己的動機更爲警醒,對他人的動機更爲寬容。(149頁)
  18. 如果你只把此書當作一本工具書,你就不會從中獲益。你必須成爲這樣一種人,一種偶爾會更關心尋求真理而非執著於維護當前社會地位的人,你才可能真正擁有這本書。(151頁)
  19. 思考沒有目的地,思考沒有終點,思考永無止境,不能隨便說上一句,「好了,我們終於可以不再想它了」。正如托馬斯·阿奎納所說,停止思考,要麼是出於絕望——「我無法再繼續了」,要麼是出於臆測——「我應該不需要再繼續了」。思考的人生來自希望:希望知道更多,希望了解更多,希望我們有更大的進步。(152頁)
  20. 無論在網絡上還是現實生活中,盡可能不要和那些喜歡煽風點火的人打交道。(155頁)


引文及頁碼均出自中信出版集團2020年5月出版的中譯本,劉彩梅譯。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0 Quotes from 'How to Think: A Survival Guide for a World at Odds'.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互聯網
爭論
20條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