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教全職同工是否可以要求加薪?
2020-04-19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得到加薪了。我在一個不太有錢的基督教機構裡工作,所以不太好意思爲此開口。但另一方面,我開始感到有些不滿,因爲我的技能和負責範圍都在增長,可薪資還是和以前一樣。基督徒要求加薪是否正當?這是否太過分?我該如何謙卑地要求加薪呢?

思考

我爲你提出這個重要的問題而感恩,你感受到的各種情緒都能在聖經中找到根源;而且幸運的是,聖經能夠幫助我們信實地解決這些情緒。

首先,基督徒絕對有自由要求加薪,我不是從經濟學家的角度說這番話(雖然經濟學確實支持你的想法)。你可以考慮以下示例。在《路加福音》10章,耶穌差遣70個門徒並鼓勵他們欣然接受當地人的招待,「因爲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耶穌通過引入我們已經從「正常勞動」領域已知的常識來闡明祂的觀點,並將這一常識應用在神國服侍的領域。祂不僅僅是在說:「神國的事工值得受到款待」,而是通過「其他所有領域的勞動都應當得到工價」這個道理,來推斷神國的工人也應受到同樣的待遇。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章也提出了相同的主張。他直接引用耶穌的話,並加上一幅出自《申命記》的圖景:「牛在場上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這裡假設牛有權利享受其勞動成果。我們可以設想,牛踹的谷越多,它踹谷時吃的就越多,牛工作得越多,它的「薪資」就增長得越多。

耶穌和保羅都認爲,那些在話語和行爲方面從事勞動的人理應獲得報酬,因爲上帝希望牛以及人類勞動者獲得他們生產結果的公平份額。如果你的責任範圍有所增加,同時你的技能也有所增長,要求加薪當然是合理的。

話雖如此,你該如何謙卑地提出來呢?

在各種處境下都知足

首先需要意識到,儘管你的工作配得更高的工資,但作爲基督徒,你可以選擇情願放棄擁有更高工資的權利。在《哥林多前書》9章,保羅說工人、士兵和農夫(以及牛)有權利得報酬,因此使徒也有權利。但他隨即補充道,「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

神的呼召使得保羅願意在哥林多教會的事工中奉獻自己,他叫人「不花錢」得福音,「爲要多得人。在一段關於消除絆腳石的自白中,保羅似乎不希望自己收受報酬的權利對哥林多人接受他的教導造成阻礙。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工資的服侍是一種個人從上帝領受的呼召。

如果你的僱主沒法支付你更多薪酬,你可以按目前的薪資繼續在這裡工作,並將這視爲你給予你所在機構和你服侍對象的恩典。這並不是說你的僱主理應得到這樣的恩典,他並不比哥林多人更有資格得到保羅的免費服侍。但你也可以謙卑地要求加薪,並且意識到即使對方拒絕,也不會改變你想要繼續在這裡工作的願望。

當然,如果工資實在太低,你完全可以選擇離職。出於多種原因,選擇一份更高收入的工作可能是一個明智並合神心意的選擇,留下可能對你或你的僱主來說並不是一個好選擇。意識到我們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以權衡正確的決定,這能令我們謙卑。

藉著悔改知足

在《路加福音》3章,施洗約翰告訴眾人:「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眾人則回答:「我們當作什麼呢?

施洗約翰給出了具體的吩咐:人人都當慷慨;稅吏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真悔改所結出的果子包括慷慨、接受我們理應接受之份和一顆知足的心。

我們這些被耶穌拯救(即白白接受神極其寶貴的救恩禮物)的人,更有理由以我們在今生已擁有的爲知足。我們不是被施洗約翰用水施洗的,而是被耶穌用聖靈施洗(可1:8),我們的悔改不是藉曠野中那令人信服的榜樣,而是藉聖靈的工作將我們領向十字架。

讓耶穌爲你所成就的工,使你對生活有滿足並通過祝福你的工作之處帶給你喜悅。然後你可以謙卑並自由地向你的僱主提出當得的工價。


譯:許志斌,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n I Ask for a Raise at My Ministry Job?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智慧
工作
知足
荊棘與蒺藜
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