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拉維·撒加利亞:醜聞、傷害和如何應對
2022-08-09
—— Femi Osunnuyi

幾年前,我經歷了一段非常艱難的時期,當時我發現一位受人尊敬的基督教領袖(也是我信任的個人導師)在某些商務往來上不太誠實。我年輕的頭腦和破碎的心發誓,今後再也不要和我心目中的任何「英雄」走得太近。當我們了解到我們心目中所謂的「基督徒英雄」有著惡劣缺點和重大的道德失敗時,我們面臨的就是這樣的破壞。2020年5月已故知名護教學家、宣教士拉維·撒加利亞也曾經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拉維是在神學上對我的思想和靈命塑造最大的五個人之一,我知道像我這樣的人並不少。但是證據表明,拉維·撒加利亞不僅陷入了嚴重的個人犯罪,他還是性侵甚至虐待的施害者。

拉維·撒加利亞的性行爲不端醜聞

在他去世幾個月後,在拉維控股的兩家日間水療中心工作的三名女性指控這位已故的基督教領袖有性騷擾行爲。這些指控後來已經被拉維·撒加利亞國際事工(RZIM)證實

這個消息,不僅對我,而且對數十萬(如果不是數百萬)曾受益於拉維服事的基督徒來說,都是毀滅性的。事實證明,拉維強有力的、改變生命的話語教導與他私下的生活並不一致。事實上,一位RZIM的前工作人員更進一步,稱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護教學家爲「最大的騙子」。難以置信!

拉維不僅在他生活的西方有影響,也在他出生和成長的東方也很有影響。他的影響遍及非洲,在那裡他有許多事工合作。因此,非洲的基督徒和領袖必須思考如何處理這樣一個令人不安的問題。

爲此,我想謙卑地指出我們可以做的四件事:我們要認真地譴責罪,爲不一致和虛僞的行爲感到難過,敬畏上帝的恩典,並接受督責。

一、認真地譴責罪惡

當涉及到性侵或任何形式的性虐待時,基督徒必須站在前線保護女性、以強烈的譴責作爲回應。對此我們不能含糊其辭。所有的罪都是對神的冒犯。但並非所有的罪都同樣令人反感。

性侵、性騷擾和性虐待特別令人憎惡的地方在於,它濫用了神所賜下並且分別給自己的事物——身體和性行爲(林前6:18-20)。此外,其影響絕不僅僅是直接的或身體上的,這些事件令受害人持續地生活在噩夢中。

濫用信任是一種破壞性行爲

在撒母耳記下13章中,她瑪被她同父異母的兄弟暗嫩強姦了,他與表兄約拿達密謀(撒下13:5-6)了此事。她瑪被她所信任的人——她自己的哥哥——引誘到一個放下戒備的境地!同樣,當拉維·撒加利亞去接受按摩服務時,那些女士們從未想過她們會有危險。因爲他不僅僅是這個行業的投資者,還是一位著名的、受人尊敬的基督教領袖。他極大地影響了全世界的生活。

這就是許多沒有看到這些事件細節的人急於爲他辯護的原因。對這些人投入的信任使我們很難接受他們居然會出做這種事情——除非你是受害者。這正是使濫用這種信任成爲邪惡的原因。

讓受害者保持沉默是錯誤的

但是,後果往往同樣具有破壞性。押沙龍沒有通過正確的渠道爲他妹妹爭取正義,而是對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產生了仇恨(撒下13:22)。他讓她瑪保持沉默,可笑地要求她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撒下13:20),然後策劃了一個謀殺暗嫩的計劃(撒下13:28-29)。大衛、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合神心意的人」,也是一個糟糕的父親。儘管他對這種情況感到憤怒,但他什麼也沒做,表現出了令人驚訝的膽怯。(撒下13:21)

儘管大衛這麼做可能是因爲懼怕拆散家庭,但這仍然是不可原諒的。暗嫩被他邪惡的慾望衝昏了頭腦,押沙龍屈服於復仇的怒火,大衛擔心他的家人。但誰關心她瑪?誰爲受害者做了什麼?

從一些報告來看,拉維·撒加利亞似乎使用自己的能力做了一切事情,讓這些女士們保持沉默。當基督徒的魅力、影響力和權力結合在一起,掩蓋了令人髮指的罪惡行爲時,使用「惡魔」一詞並不誇張。拉維的行爲不僅邪惡,而且極具破壞性,現在已經留下了大量的靈魂受損。受害者的困境反映了她瑪的困境,我們可以痛苦地稱之爲羞恥(撒下13:13)和孤單(撒下13:20)。

這種創傷是屬靈的、情感的和心理的

作爲一個曾與許多受過性侵的基督徒交談過的牧師,我可以告訴你,這種創傷是屬靈的、情感的和心理的,通常還有社會後果。可悲的是,拉維的一位受害者說,她經過七年的輔導才接受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不是她的錯。對信任的背叛,事情本身對神的褻瀆,以及它對受害者造成的持久傷害,都是基督徒必須始終嚴肅譴責性騷擾和性虐待的原因,無論誰被發現有罪。我們的神也期望如此。

二、爲虛僞而感到憂傷

在我認識到基督教護教學及其在傳福音中的作用後不久,我就知道了拉維·撒加利亞。他的護教風格吸引了我。不僅僅是因爲他善於使用散文和詩歌,也不只是因爲他在強調理性的同時激發想像力,甚至不只是因爲他在幽默和嚴肅之間無縫轉換的天賦,而是因爲他相比於許多極端理性的護教者來說極具美麗。前者只是想「摧毀」他們的無神論對手,而拉維強調不要「贏得爭論,失去聽眾」。他解釋說,彼得前書3:15要求我們以溫柔和尊重的態度爲我們的信仰辯護。

拉維·撒加利亞的辯證法風格很有吸引力

換句話說,我們的論點只有在與我們因敬畏基督而形成的品格前後一致的情況下才會有進展。

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我都很清楚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因此我對品格在護教中的作用有確信。在拉維身上,我發現他謙卑地與那些他並不同意的人交談,並對他們表示尊重。因此我得出結論,他在私下一定是和公開場合一樣的人。但是這些指控一出來,我們就不得不問:「一個說出這些話的人,不僅在心裡暗暗藏著這樣的陰暗想法,而且在數年內一再付諸行動,這怎麼可能呢?」

爲此憂傷

想到這一點,我就感到憂傷。也許這種情感(傷害)帶來的後果(而不是智識上的困惑)才是需要我們關注的直接問題。也許,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解釋,而是憂傷。憂傷一個人的前後不一致和虛僞,憂傷他的欺騙和兩面性。而且,在我們這樣做了之後,我們也會很好地爲我們自己的前後不一致、虛僞而感到憂傷。

當然,我們的問題可能不會上升到這種罪的程度。但是,如果導致拉維·撒加利亞死後聲名狼藉的種子同樣也住在我們心裡,我們就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譴責他。相反,我們必須爲他和我們自己的虛僞感到憂傷。

三、驚歎於神的恩典

如果你和我一樣,相信有一位掌權的上帝,爲了實現他的救贖目的,以自己的主權護理支配著這個宇宙,那麼你肯定會想:看到拉維那麼大的問題,上帝還是決定使用他?我的確這麼想了。但在下一刻,我也想知道爲什麼——儘管我有缺陷和許多黑暗的想法——上帝使用我。你也是如此。事實是,上帝允許罪人服事祂,這是一個令我們驚歎的奇妙。

所有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

上帝使用以色列的最後一位士師參孫來與以色列的敵人爭戰。他是一個有缺陷的人,他的罪和他的成就相差無幾。神使用大衛——一個通姦犯和殺人犯——成爲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挪亞是個酒鬼,亞伯拉罕是個騙子,雅各是個騙子,約瑟是個自我中心的混蛋,以利亞是個自我中心的瘋子,約拿是個種族主義者,馬太是個稅吏……我們可以繼續列舉下去,直到你和我。神竟然允許罪人服事祂。誠然,有些人的罪比其他人更嚴重,而且帶來傷害。但儘管如此,我們都是罪人,所有的人都沒有反映神的榮耀。

因此,我們必須記住,雖然拉維生活的這一方面絕對違背了神所允許的一切,但拉維·撒迦利亞根據聖經所傳講和教導的東西都是真的。它們之所以是真的,不是因爲它們得到了很好的傳講,而是因爲它們是神的真理。它們之所以有效,是因爲有神的靈在裡頭。

上帝如此關心這個世界,以至於他將通過他選擇的任何工具來傳遞他的真理。這肯定是事實,因爲神所使用的人中只有一位是無罪的——主耶穌基督。神利用一些糟糕的人傳遞祂的真理,這並不奇怪。而是他也使用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

四、接受督責

最後,拉維的跌倒強調了在每個基督徒的生活中需要適當的督責。他的事工讓我感到困擾的一點是,他居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在出差。許多「名牧」也是如此。拉維經常談到一年中有200多天不在家,這意味著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沒有參加地方教會。

有這麼多天不在家,就很難讓地方教會中的任何一個人真正能夠對他進行督責。因此,許多到處旅行做講員的「牧師」最後的結果是,他們的所謂「教會」其實是一種僞教會,他們的機構(具有上下級關係的組織架構)不可避免地成爲他們主要的基督教團體,但這並不符合新約聖經的模式。

誰能對拉維·撒加利亞負責?

此外,這對任何組織的高層或最高層的人都有令人不安的影響。期望那些有能力僱用和解僱的人能夠真正讓他們的下屬進行督責,這可能嗎?RZIM內部的這種組織性失敗(也存在於許多基督教組織中)導致RZIM的員工呼籲領導層承擔責任。因爲他們覺得撒加利亞沒有得到充分的督責。這是對的。基督教機構、親密的朋友和機構同工都應該督責跨教會機構的領袖。

尤其是基督教組織,他們必須再次審視健康、敬虔的董事會督責高層領導人方面的適當作用。這將涉及重新考慮如何挑選董事會成員。但是,董事會成員也必須得到授權,以正確發揮他們的作用。許多組織的文化必須走向開放,允許員工表達疑慮而不必擔心受到影響。基督教組織、教會也必須努力避免對任何領導人產生過分的敬畏。

然而,儘管如此,聖經教導我們,督責主要是地方教會的責任。相對而言,教會更有一個健康的治理結構,使其成員和領導人能接受督責。因此,對跨教會機構的領袖來說,成爲地方教會中順服和忠心的成員,應該成爲一個硬性要求。雖然這並不能保證領袖不會墮落和失敗,但它肯定會防止更多的事情發生。

我們需要耶穌而不是拉維的救贖

可悲的是,拉維·撒加利亞有缺陷的生活,就像聖經和整個基督教歷史中所有上帝有缺陷的僕人的生活一樣,提醒我們,我們最終不能依賴他們來獲得救贖。

我們需要一位神的僕人,他的口中沒有欺騙(賽53:9),他的生命中沒有罪惡(來4:15)。只有耶穌可以聲稱有這樣的成就。這就是爲什麼我們得救是奉耶穌的名,而不是拉維的名(使徒行傳4:11-12)。

雖然拉維的真理準確地將我們指向了耶穌,但他不一致的生活和嚴重的道德敗壞卻指出我們非常需要耶穌——我們的救主。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非洲福音聯盟網站:Ravi Zacharias: The Scandal, The Hurt & How To Respond.

Femi Osunnuyi(費米·奧孫努伊)是尼日利亞拉哥斯(Lagos, Nigeria)城市教會(C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關注植堂和領袖訓練。費米同事也擔任ACTS29植堂網絡的同工和非洲城市引力(City to City)事工的理事會成員。
標籤
跌倒
醜聞
撒加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