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以捨己的方式來讀你的聖經——並找到你自己
2018-11-02
—— Scott R. Swain

耶穌背起我們的十字架的呼召對我們整體的生命都有影響,包括如何讀我們的聖經。建立在這樣的信念之上,西敏大要理問答第157問規勸我們要「捨己」地閱讀聖經。

不幸的是,這樣的勸告今日在福音派的讀經、講道和教導裡時常被忽略。

相反,許多「以福音爲中心」形式的聖經詮釋都傾向最終成爲一種洗禮式的「羅傑斯自我肯定」(Rogerian self-regard),正如大衛·鮑力森(David Powlison)所描述的那樣。這基本上在藉著讀經對自己說:「不要擔心,耶穌已經遮蓋了你!」然後對此自我回應:「呼!我感覺好多了。」

在這樣的景況下,基督的十字架被宣告出來,但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就被忽略掉了。我們被呼召去相信,但沒有悔改。

不是種零和遊戲

鑑於我們墮落天性的傾向,忽略以捨己的方式來閱讀的勸告是很容易的。墮落的自己偏向著自己,全神貫注在自己身上,不惜一切代價去保護並推銷自己。因此墮落的自我不會——確實不能——考慮它自身的否認。

我們也因爲誤解了這個勸告,所以忽略了它。當涉及上帝、自我和鄰舍的時候,墮落的自己就設想出一種「零和遊戲」:無論是上帝還是鄰舍,必須圍繞著我運行,不然我就輸了。否定你自己,這樣的理解,就是抹殺了你自己。

當我們被要求從一個自我中心到以神爲中心的的進路理解聖經時,幫倒忙的聖經講員和老師時常在這種誤解的根基上不知不覺地傳遞著同樣的信息。然而,以捨己的方式閱讀並不是簡單地從自我中心轉向神爲中心而已;以捨己的方式閱讀聖經在說的是重新定位自己,而不僅僅是取代自己。這是關於自我的死與復活,以及對上帝和鄰舍全新的、非競爭性的觀點——是一種拒絕去玩墮落自我的零和遊戲的觀點。

培養以神爲中心的自我

重要的是,我們不僅僅是把神看爲至高的良善和一切事物的中心而已,應該也是創造者、救贖者和使我們與鄰舍關係更爲美好的那位神。神並不會妒忌自我,祂不會把自我當成祂天然的競爭者,神愛這個自我。神創造了它,當這個自我高舉自己抵擋上帝,導致自己的滅亡時,神爲它賜下祂的獨生愛子。此外,神使這自我與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兒子同死,又使得它與祂兒子一同復活,以至於自我可以爲著祂的榮耀和鄰舍的美好而活出奉獻的生命。

所以,當這個墮落的自我假設神的至高無上必定意味它自身的消滅時,被福音殺死和因爲福音而活著的自我並沒有如此假設。在被神創造、救贖和尚未結束的世界裡面,自我真的發現自己是神的孩子,是耶穌基督的弟兄,並且是神家中的一員。

因此,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不是以自我本身的死亡的觀點,而是以自我中心的自我的死亡和以神爲中心自我的復活的觀點來閱讀聖經的。這就是自我的真正意義、實現和發展成就的所在:在與上帝和鄰舍的正確秩序的關係當中。

如此理解,以捨己的方式來閱讀聖經是當下你所能尋求到的,最能榮耀神和最人道的那種閱讀方式。

要進一步思考這個話題,我推薦你閱讀奧古斯丁所著的:On Christian Teaching.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

Scott R. Swain(斯科特·斯溫)是改革宗神學院佛羅里達校區的院長和系統神學教授,主要著作是《福音中的神:羅伯特·簡森的三一論》(God of the Gospel: Robert Jenson’s Trinitarian Theology,中文名暫譯)。
標籤
悔改
驕傲
解經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
與基督聯合
靈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