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睡覺時的講道
2018-11-25
—— David Murray

上一次你聽一篇論睡眠的講道是在什麼時候?

我們一生大約30%的時間用在睡眠上,沒有什麼比睡眠更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是……講台對這個問題保持沉默。

基督徒是否已經如此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以致不需要在這個問題上接受教訓?

「在睡覺方面接受教訓?你不是開玩笑吧?這個問題有那麼複雜嗎?你閉上眼睛,一片黑暗;睜開眼睛,天亮了。這有什麼可學的?」

但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是像睡覺一樣富有神學意義。把你的睡眠模式告訴我,我就能告訴你你的神學,你的人論,你的救贖論,你的教會論,甚至你的末世論是什麼!

比如一些人自誇說,他們一個晚上只睡大概五個小時,這在傳講一篇怎樣的信息?

我不願把我的工作、我的教會和我的家庭交託給神:我相信神的主權的,但祂需要我能給祂的一切幫助。雖然基督已經應許要建造祂的教會,但夜班由誰來上?我相信聖靈,但如果我不熬夜準備我的講章,人就不能得救。

我不尊重我的創造主對我的創造:無需神給我充分睡眠的恩賜(詩3:5; 4:8),我也足夠強大能夠應付得過來。我拒絕接受作爲受造的人,我是有侷限的事實(詩 127:1-2)。

我不相信靈魂和身體是聯繫在一起的:我可以疏忽照顧身體,而我的靈魂卻不會受損。我能削弱我的身體,卻不會削弱我的思想、良心和意志。德里克森(Alan Dericksen)說,「睡眠不足削弱作決定的能力,降低生產力,帶來花費昂貴的不良健康影響,包括患心血管疾病和腸胃病的風險增加。」但是只有軟弱無能的人才是這樣吧?

我不需要證明我在基督裡得安息:雖然聖經反覆把拯救描寫爲是安息,我卻寧願讓其他人安息。我要大家知道我是多麼忙碌、重要和熱心,這比在我什麼時候安息、我怎樣安息這方面天天證明基督對我的拯救重要得多。

睡眠揭露的問題

睡眠揭露出我的偶像,就是那些我用來代替睡眠的東西 ——不管它們是足球、上網、事奉還是工作 —— 還有那些徹底古怪、黑暗和邪僻的夢。睡眠揭露出我的焦慮 —— 失眠、煩躁不安和緊張。

「但是末世論是怎麼一回事?你說過睡眠會揭示出你的末世論。」

是的,這是因爲神已經把我們的睡眠模式和我們末後的事,我們能活多長,我們什麼時候會死聯繫在一起。

雖然人經常舉一些出名基督徒的例子,「他們一週只睡一小時」(我說得誇張了 —— 誇張了一點點),但這些人當中,很多人太年輕就去世了,通常比平均年齡少活10-20年。我們油箱的油量有限,燃油最終會用完。如果我們開車時速90英里,幾乎不停下來休息一下,那麼我們的燃油就會比那些認真對待生命、保養他們的發動機、開車經濟的人快得多地用盡。

那麼,你睡覺時在傳講一篇怎樣的講道?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The Sermon You Preach in Your Sleep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講道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睡眠
末世